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 概念股狂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 概念股狂飆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 概念股狂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黃欣
中時新聞網 2019.05.21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下午突然前往大陸稀土主要產區江西贛州考察,且隨行的還有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貿易談判主談者劉鶴,規格之高瞬間引起市場關注。外界普遍認為,中美貿易角力或將延燒到資源戰,受此消息影響,A股稀土概念股20日全線飆漲,多檔個股更漲停鎖死。

央視新聞20日下午兩點公布習近平赴江西金力永磁科技公司調研,瞭解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時值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短短數字的訊息立刻引起市場高度重視,主要是市場近期屢有呼聲,認為稀土可成為中國對抗美國的王牌之一。

新浪財經報導,習近平考察的消息一出,金力永磁立刻漲停鎖死,收在人民幣(下同)25.96元。其他稀土永磁類股也同步受惠,包括正海磁材、中科三環、銀河磁體等漲停,其餘相關類股幾全數上漲收紅。

廣告

金力永磁主要從事高性能釹鐵硼永磁材料生產與銷售,其產品廣泛應用於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節能變頻空調、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等領域,而江西贛州素有「稀土王國」稱號,全球約有70%的稀土都產自這裡,贛州也是中國稀土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基於提煉稀土的環境成本,美國約有80%的稀土需求從中國進口。

稀土的應用相當廣泛,包括智慧手機、電視、吹風機,也是電動車的零件原料,其「戰略資源」的地位愈加重要。即便擁有豐富稀土礦藏,中國每年仍舊大量進口,例如緬甸就是中國中重稀土供應的主要來源國,2018年自緬甸進口的中重稀土就占中國國內消費比例的一半。

正因美國對中國稀土的依存度極高,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日前曾發文稱,「中國要打贏貿易戰有三張王牌」,其中一張就是徹底禁止對美出口稀土。金燦榮指出,晶片都需要有色金屬,有色金屬的原料是稀土。若是中國徹底禁止稀土出口到美國,將逼迫美國必須自己開採稀土。開採量要達到市場所需勢必要數年時間,中國就可藉此機會加速發展高端晶片。

但美國也不打算坐以待斃。外媒報導,美國近日和澳洲稀土公司Lynas簽署合作備忘錄,該公司是中國以外最大的稀土企業。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此舉是未雨綢繆,以預防中國採取禁止稀土出口的報復舉措。

廣告

(來源:中時電子報)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習近平 稀土 稀土概念股台灣 稀土相關股 稀土概念股 稀土 晶片 稀土 概念股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