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持續樂觀,恐怕是崩跌前兆?貿易戰促資金回流,現實是未必救得了台灣內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股持續樂觀,恐怕是崩跌前兆?貿易戰促資金回流,現實是未必救得了台灣內需

台股持續樂觀,恐怕是崩跌前兆?貿易戰促資金回流,現實是未必救得了台灣內需
撰文者:dolin66

川普政府將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調高25%,中國也將從6月1日起,調高600億美元輸陸商品關稅,美中間貿易緊張程度再度升高,臺灣真的有可能從中獲利嗎?

美中在此次貿易戰中各有擅長,美國具備經濟及技術上的優勢,中國則受惠於不用選舉的政治制度,可以集中所有資源應對貿易戰,不用擔心內部企業對政策反彈;目前表面上是川普政府持續對中國施壓,但背後其實反映出,美國有速戰速決的壓力,一來雖然美國第一季GDP等數據表現亮眼,但美國國債殖利率倒掛、企業庫存及金融負債大幅增加,以及製造業指數大幅滑落等問題,隱約透露美國經濟超過10年的擴張期,已經出現反轉的訊號,再加上川普及共和黨明年就要面對大選的挑戰,促美國政府急於想在選舉前,在美中貿易戰的議題上,取得可以向國內宣傳的結果,但川普面臨的問題在於,美國若續對陸關稅施壓,金融市場如果在選舉前有明顯的下修情況,亦將衝擊川普跟共和黨的選情,換句話說,儘管川普率先發起關稅戰,但對美國來說,可能是場吉凶未定的大戰。

習近平沒有選舉的政治壓力(但如果對美國示弱,恐怕他的執政將會受到其他人的挑戰),近期更在黨的刊物中,承認中國經濟「主要體現在創新能力不強,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塊頭的阿喀琉斯之踵(指致命的弱點)」,這代表中國已經向內部釋放「我知道不向美國讓步會有損失,但政府決定借此機會進行內部改革」的風向。

廣告

中國續採拖字訣戰術,旨在期待美國政府因為金融市場波動、進口品漲價等內部民意壓力,改變對中國的強硬經貿政策;然而中國目前肩上已經有房地產、企業及地方政府債務等多個金融炸彈,經濟主力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放緩,如果製造業出走過於嚴重,中國也將面臨資金短缺、就業機會縮減等內部維穩問題,如果屆時習近平又選擇將多數資源投入營救經營效率較差的國營企業,恐怕進一步壓縮中國民間企業的生存空間,中國的經濟改革亦將倒退。

臺灣政府則不斷對外宣稱,美中貿易戰促資金加速回流,臺灣對美國出口年增率將近20%等好消息,然而實際上今年1到4月臺灣總出口額卻是年減4%,這反映出過去臺灣與中國大陸間緊密的經貿關係,就算台商真的想要把在中國的生產線,移轉到臺灣、越南等其他地方,也需要經過找土地、申請執照、找人工、重建廠房,以及重組供應鏈等過程,而這些都需要耗費時間跟金錢成本,絕對也會反應在未來企業的財報,以及臺灣GDP等數據上。

換句話說,美中貿易戰絕對是臺灣擺脫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機會,但這樣的轉機一定需要付出成本,但政府對此卻完全沒有任何的提醒,不曉得是因為這樣可以獲取更多的選舉利益,還是台商因為政府過於明顯的反中立場,不願意讓政府瞭解太多經營的規劃,以至於政府很難獲悉在陸台商的相關統計數字;但無論如何,投資人心理要有個譜,如果臺灣的股票市場持續樂觀,沒有對美中貿易戰做出下修的反應,就代表金融市場目前還沒看到這項利空,並將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而累積,直到遭遇某個突發事件而突然崩跌,這樣的走勢反而更容易傷害多數散戶。

以臺灣外銷為主的經濟體而言,任何主要出口對象間發生貿易戰,絕對都是弊大於利的事情,政府除了正面宣傳美中貿易戰來降低社會的恐懼感外,是否也該思考,為何臺灣明明擁有2,300多萬的人口,為何內需市場遲遲沒辦法隨著人均GDP成長而逐漸茁壯?過去長期壓低新台幣匯率,扶植出口產業造成的遺毒又該如何解決?這些攸關臺灣未來10年、20年經濟趨勢的問題,或許是執政者忙於回應選舉的短期民意時,更該思考的重要問題。

廣告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貿易戰 台股 中美貿易戰 結他數字譜 川普 中國 貿易 通勤營救 美中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