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系決定學貸還款速度!英語系最久、這系最吃香...美大學用這招對抗新鮮人負債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科系決定學貸還款速度!英語系最久、這系最吃香...美大學用這招對抗新鮮人負債危機

科系決定學貸還款速度!英語系最久、這系最吃香...美大學用這招對抗新鮮人負債危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碧玲
商周頭條 2019.05.17

5月中起,歐、美大四生陸續踏出校門,但「百萬畢業生」光環恐怕太沉重:據統計,全美畢業生每人負債近3萬7千美元(約合新台幣115萬元)。幾家美國大學校方因此開發出仿效創投的模式,試圖解決學貸危機。

他們套用孵育初創企業的「風險投資」法:像金主一樣花錢買好點子,並與學生共同分擔投資風險。這種「買未來」做法一方面可望提高招生、畢業率,另一方面則像是研發產品,如果商業化潛力變現,未來回報可期。

這是所謂的收入分成協議(Income Share Agreements,ISA):學生與校方達成共識,利用一筆資金投資未來的職業,回頭償付學費。

廣告

網路媒體石英(Quartz)簡單試算,學生通過ISA審核,獲准借款1萬美元,並承諾畢業後5年內返還收入的5%。倘若他順利就業,平均年薪4萬美元,校方即可回收當初放貸的金額;但要是收入減少至3萬美元,回報就可能少於7500美元。

事實上,根據目前少數幾家實行ISA的案例來看,收入分成的比率通常接近1成。也就是說,畢業生每個月領到的薪水得先硬生生扣除10%,其他的才是可支配收入,而且這種生活要過5年。

乍聽之下,1成不算少、5年不算短,可是比起被迫中輟,或是得花10年才還清學貸,法新社(AFP)認為,這套新興方案或可改善許多美國年輕人必須延後,甚至放棄買房計畫,以及其他大筆支出的困境。

以印地安那州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化工系學生勞羅拉(Paul Laurora)為例,一年學費4萬美元,但政府、父母的金援只夠他念2年。經人提點後他與校方簽訂ISA,預支大約3萬美元,同意提撥比率視薪級而定,最高9.6%。4月底,他獲得華盛頓特區工程技術分析師職缺,5月中順利畢業。

廣告

ISA協議寬限他畢業半年內尚不須還款,勞羅拉說,他根據新工作薪資計算而成的結論是,提撥收入的2.57%來償還學費,為期7年多。

普度大學是美國第一家提供ISA的公立院校,2016年至今,校方已支付大約950萬美元,提供759名學生受教育。方案的早期基金吸引了富有的個人,以及非營利性的Strada教育網,以及印第安納州的非營利性貸方、金融知識組織INvestEd等機構投資。隨後跟進的大專院校尚有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克拉克森大學(Clarkson University)等。

特別的是,普度大學會根據主修科系,提出不同的還款方案(參見下圖),例如大眾傳播系學生,畢業後得花112個月、3.9%的分成率(相當於利率)來還款,電腦科學系的畢業生就只要88個月、2.6%分成率就可還清。

Isa簡易試算表:普度大學依主修科系估算分成比率與還款月數,英語系還錢最久、抽成最高;電腦科系還款期較短、抽成低 (圖表製作者:邱碧玲)

據統計,目前美國學貸金額已經突破1兆5000億元,膨脹速度遠超過其他所有主要經濟部門,連帶影響大學的招生率、畢業率。因此也有專家打臉校方,擺明了是為拉抬雙率才祭出這套伎倆,其實更有可能助長學費、雜費飆升的風險。

不過,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指出,眾所周知,華爾街是靠掠食大學生的天真為生,並不在乎學業或事業失敗。儘管收取高達10%利息的ISA絕非最完美服務,但現在有越來越多金主傾向選擇具有社會意識的標的,這類援助可能創造三贏,或許是他們做過最有意義的決定。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服務產業系 代 修 网 课 詹宏志 大四 英文 什麼科系最吃香 天真遇到現實 中華郵政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