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巴菲特都差點中招!投資公司創辦人勸兒子:別碰2種可能傾家蕩產的投資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連巴菲特都差點中招!投資公司創辦人勸兒子:別碰2種可能傾家蕩產的投資法

連巴菲特都差點中招!投資公司創辦人勸兒子:別碰2種可能傾家蕩產的投資法
撰文者:吳軍
精選書摘 2019.05.15

一生永遠不要碰的3條紅線

夢華:

昨天你在電話裡說,已經在富達基金開設了交易股票的帳戶,並且用1/3的現金買入了標準普爾五百指數ETF。這樣非常好,凡事說做就做是一個好習慣。

廣告

由於你已經開始投資了,雖然投入的錢還不算多,但為了讓你養成一個良好的投資習慣,並在一生中不斷地從股市賺錢,我覺得有必要把自己近20年來的投資體會告訴你。

我非常幸運,到目前為止我的投資幾乎沒有遭受重大損失,很多比我在行的專業人士都遭受過重大損失。因為我在一開始有2個非常好的引路人──我的同事Z伯伯和S伯伯,他們來過家裡很多次,你並不陌生。他們是兩位非常謹慎且理性的投資人,毫不吝嗇地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我,讓我受益匪淺。

Z伯伯在吃過一些虧後,痛定思痛,閱讀了巴菲特幾十年來給股東的信,然後總結巴菲特的經驗,並且成功地應用了十多年。後來他把自己的經驗和教訓毫不吝嗇地告訴我,讓我能夠在股市上逃過很多災難。因此,很多時候,你周圍有什麼樣的人,決定了你的運氣。在投資方面,千萬不要聽普通人的建議,因為大眾在股市上是虧錢的。

你知道,在我的朋友中,有2位出資和巴菲特吃了那個著名的午餐。為了保證巴菲特所傳達的資訊的準確性,而沒有被媒體人添油加醋,我特地向他們請教了在巴菲特午餐會上和巴菲特聊天的細節。在他們討論的內容中,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是這2點,希望你能記住一輩子:

廣告

第一,不要進行過於冒險,會導致滅頂之災的投資;第二,不要進行自己不懂的投資。對於這2點我解釋一下。

什麼是過於冒險,會導致滅頂之災的投資呢?巴菲特講了2種──做空股票和使用槓杆投資。

所謂做空股票,是和人們通常買賣股票方式相反的一種操作。通常人們在股價低的時候買入股票,在股價上漲後賣掉股票套利,這叫作做多股票。如果反過來,在股價高的時候,將自己的資金抵押出去,借得股票後先賣掉,期望股票下跌時能夠買入平倉,這就叫作做空股票。做空股票相比做多股票有2個巨大的風險。

第一,如果股票沒有按照預期下跌,而是上漲了,那麼做空股票的損失從理論上說無窮大,可以讓你傾家蕩產。相比之下,做多股票即便跌到零,也不過是損失百分之百。舉個例子,如果你在Google上市的時候購買它的股票,換算成今天的成本大約是50美元,即便Google倒閉了,也不過是1股損失50美元。

只要你能工作賺錢,大不了從頭再來。但是,如果你做空Google,今天它的價格是1千美元左右,你的損失每1股高達950美元。因此,做空股票的收益有限,但是風險無限大。第二,對於做空者來講更糟糕的是,由於經濟是發展的,股票上漲是常態,因此虧錢也就變成常態

使用槓杆投資,就是把你的資產抵押進去,借錢買股票。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如果股市漲了1%,而你額外加了1倍的槓杆,你的收益就是2%。如果下跌,你的損失也會放大1倍。自從出現股市到目前為止,股市指數不論如何下跌,都會漲回來,因此你只要投資整個股市,而不是投資單檔股票,就不必擔心短期帳面上的損失。

如果你使用了槓杆,情況就不同了。假如你使用了2倍的槓杆,股市下跌50%,你就沒有機會了。這種情況被稱為被抹平(wipe off),我有時開玩笑地把這種情況叫作「見外婆」。如果你使用了10倍的槓杆,只要股市有10%的波動,你就「見外婆」了。

幾天前,巴菲特發佈了2017年給股東的信,他提到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過去半個世紀遇到過4次股票大跌的情況,有2次超過50%,2次接近50%。如果該公司多加了哪怕1倍的槓杆,就已經「見外婆」4次了。當然,只要有1次,今天就很少有人知道巴菲特這個名字了。

除此之外,我再給你一條投資建議,那就是永遠不要眼紅別人抓住了轉瞬即逝的投資機會,或者說投機機會,不要因此亂了自己的方寸。我周圍總是有人和我說:「如果我當初買比特幣,今天就能賺1百倍了。」我告訴他們,這種說法毫無意義。

通常懷著這種心態想賺錢的人,買來的都是垃圾,而不是什麼便宜貨。退一萬步說,即使以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了股票,恐怕在漲1倍或者3、5倍時就會賣掉。當初百度公司上市時,我拿到了很少的配額,相當於每股只花了不到3美元,但是,我在每股十幾美元的時候全部出手了,今天每股的價格是2百多美元。

即便是我這樣有耐心和定力的人,尚且不能保證拿著便宜貨直到利益最大化,何況那些投機者呢?因此,投資永遠不要試圖把握所謂的時間點,那是投機。即使投機者遇到1、2次好運氣,也難以改變一生的命運。事實上,美國中了千萬美元以上樂透大獎的人,幾乎無一例外地在10年內又變成了赤貧。不要被那些所謂的失去了的投機機會亂了方寸,這是我給你的第3條建議。

這3條建議相當於3根標示高壓電的紅線,希望你一輩子都不要碰。

祝學業進步!

你的父親
2018年2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態度:吳軍博士的啟迪家書,教你成功人生的關鍵思維

作者:吳軍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9/04/24

作者簡介
吳軍 博士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電腦科學博士,知名自然語言處理和搜索專家,矽谷風險投資人。他的著作《數學之美》榮獲國家圖書館第八屆文津圖書獎、第五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文明之光》被評為2014年「中國好書」,《浪潮之巔》榮獲「藍獅子2011年十大極佳商業圖書」獎,《超級智能時代》開啟了2016智能時代元年。

吳軍 博士於2002年進入Google,擔任資深研究員,設計了Google中、日、韓文搜索演算法以及自然語言分析器。2010~2012年擔任騰訊負責搜索和搜索廣告等業務的副總裁,後回到Google負責電腦自動問答專案。

吳軍 博士自2008年開始從事風險投資,並於2014年作為創始合夥人創立了矽谷豐元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他也是上海交通大學客座研究員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工學院董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公司 巴菲特 槓桿投資 做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