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PChome招標風波》標到卻吃不到...詹宏志疑高層介入!揭中華郵政董總接連下台黑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PChome招標風波》標到卻吃不到...詹宏志疑高層介入!揭中華郵政董總接連下台黑幕

PChome招標風波》標到卻吃不到...詹宏志疑高層介入!揭中華郵政董總接連下台黑幕
網路家庭公司(PChome)董事長詹宏志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管婺媛
商周頭條 2019.05.15

網路家庭公司(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昨天傍晚才發出「憤怒」聲明,為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招標案受阻而怒斥行政院與交通部;短短不到24小時,行政院就火速在今天下午出面定調:不擋了!讓PChome完成締約。

不止如此,行政院還「加碼」,要求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也得為此事下台負責。這是繼前中華郵政前總經理陳憲着因此案「被退休」後,第二位下台的中華郵政高層。

對於短短2天內,中華郵政董、總座相繼下台,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解釋,一是過去交通部長多次跟行政院反映前總座有不適任狀況,二是這次物流中心招標,前總經理沒有善盡標前文件訂定監督責任,造成疑慮,第三,中華郵政董座未善盡監督,也應一併負起責任。

廣告

詹董一怒,2人走路。背後原因,無非是行政院、交通部想要「火速止血」:避免各種陰謀論的流言蜚語繼續流竄,避免詹宏志點名介入的「有力人士」傳言繼續發酵,燒到中央,乾脆「認賠殺出」。

要看懂各方盤算與考量,得從事件初始談起。

中華郵政斥資98.3億元籌建的智慧物流中心,是前行政者長賴清德任內規劃政策,該案預計2020年底完工。原先政策目標是將中心設定為跨境電商和物流營運中心,藉著招商引入國際商務電子業者進駐,達成百家爭鳴的熱烈景象。

據悉,行政院與交通部從今年3月招標案作業時,就不斷停醒中華郵政要達成原設定的政策目標;未料最後評選階段,由PChome獲得最優申請資格,引發其餘業者不滿,向立委與部會陳情,導致全案暫緩。

廣告

流言蜚語四起,連中華郵政工會也發聲明力挺被退休的總座,除了詹宏志點名有「高層有力人士」介入,連工會也懷疑案情並不單純。

流言涉及的「高層有力人士」,包括行政院高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與賴清德子弟兵、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等人,流言指涉因該案被賴視為重點政策,可作為政績宣傳亮點,如今結果卻未如預期,才導致多方與賴素有交情的人馬出手介入。

「這種說法莫名奇妙!」林俊憲駁斥此說法,強調交通部聲明已很清楚,招標案違反政策目標,一是要打造物流平台,二是要引進國際電子商務業者,「但現在1個園區給1家業者獨佔?交通部說要暫緩、徹查其中有無違法,我是非常支持也尊重!」他說,自己是接到很多人檢舉、陳情,才去「提醒」此事,「這是國家重大政策,交通部也有設定的政策目標,結果中華郵政執行起來卻不是這麼回事,這本來就該釐清。」

鄭寶清也澄清,是收到陳情意見,才提醒相關部會,「還傳言這個總經理(陳憲着)退休後要去PChome上班,但這事情真假不知,就是傳言很多」,且中華郵政斥資近百億打造這個園區,怎麼會只給1家進駐?

「PChome一家要吃15區,他吃得完嗎?所以才會有人說他要去當二房東啊!」他說,目前行政院、交通部要去調查,當初中華郵政為何會訂出這種遊戲規則?至於要給誰進駐、得標,他並無意見,只希望釐清其中爭議。

至於,被詹宏志點名的行政院、交通部,則是在今天下午火速召開會議討論,拍板決定,讓PChome完成締約、決標,甚至派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解釋來龍去脈。「因為流言太多了,還扯到院長……,」李孟諺坦言。

不過,對於招標過程是否真有不法、弊案,以及,如何讓物流中心達成政府原規劃的「公共化的共用平台」目標?行政院記者會中並沒有給出進一步答案,而是交由交通部調查,以及讓中華郵政繼續與PChome商議。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華郵政招標 pchome詹宏志 中華郵政 pchome 詹宏志 pchome 招標 中華郵政 pchome 川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