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月薪6萬,房租2萬3...乾脆通勤?給年輕人:別為了省租金,把未來都「省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月薪6萬,房租2萬3...乾脆通勤?給年輕人:別為了省租金,把未來都「省掉」

月薪6萬,房租2萬3...乾脆通勤?給年輕人:別為了省租金,把未來都「省掉」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05.14

這陣子,新聞不斷報導,房價雖然看似凍漲中,房租卻不斷緩步上升,尤其是雙北鄰近捷運站或辦公區的地段。這個消息,讓我的朋友明芬特別緊張,一直唸著要2個兒子都回家裡住,原因是:

「為了省錢!」

衝刺階段,時間更寶貴

廣告

的確省很大!像大兒子月薪6萬元,住在公司附近,走路5分鐘,房租卻高達2萬3千元,也不過是一個附客廳的套房;小兒子月薪4萬元,住在一個隔出6個房間的公寓,只容一張床、一個書桌、一只衣櫥,連轉身都困難,嘖嘖,也要花1萬2千元。

算一算,2人的房租合計3萬5千元,假使能夠省下來,1年存42萬元,3年1百多萬元,這麼大一筆錢,做什麼不行呢?哪裡知道兒子們都不願意,因為—

「通勤太花時間!」

明芬住在淡海,兒子們在市區工作,經常加班,每天通勤3小時,回到家累得跟狗一樣,只能倒頭大睡,生活只有工作與睡覺,無法學習與累積,令人擔心未來的前途發展。明芬很沮喪,來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勸兒子回家住,沒想到我竟然說:

廣告

「2、30歲的年輕人,以工作為重,時間比金錢寶貴!」

明芬瞪大眼睛盯著我,一臉詫異與不解,因此特別強調,公司採責任制,並未給加班費,還不如能省就省,把錢放在口袋裡最實在不過。你說,明芬是哪一種人的思維?

退休人士的思維!

越是低薪,越想存錢

明芬1年前退休,時間一大把,毫無賺錢能力,能夠想到的無非省錢,能走路就不坐公車,能坐公車就不搭捷運,能搭捷運就不叫計程車,反正提早出門或晚一點到都沒關係,有時候還會搭公車到處兜轉殺時間,以免在家太無聊。

可是年輕人不一樣,人生才開始,正在爬上坡的階段,做任何事都是費時費力、事倍功半,還未必有所成就,時間相對珍貴無比。而且上班要加班,下班要充電,還要結交朋友、建立人脈,一人當好幾人用。如果把下班時間大量花在通勤上,就會犧牲睡眠,以及各種學習與社交,結果會怎樣?

「把未來都省掉!」

薪水有2種,第1種是目前的薪水,第2種是未來的薪水。如果從省錢的角度切入,眼裡只會看到目前的薪水,心裡只會想能省則省,落袋為安;如果採取的是省時間的立場,著眼的是未來的薪水,心裡想的是以後賺更多,2位數成長或是翻1倍以上,便會想盡辦法把時間省下來工作、學習、社交與練身體等。

多年以前,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勸年輕人,月薪4萬元以下不要存錢,網路鄉民罵翻了,後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卻站出來附議。這個世代衝突,完全呈現出「成功者」與「普通人」的不同眼界,也呈現出「富人」與「窮人」的不同思維。

人性恐懼損失,而普通人之所以一生平凡,是因為無法掙脫人性枷鎖,困在裡面出不來。假設月薪4萬元,原來存1萬元,現在要拿1萬元去投資未來的自己,不知道是否會打水漂,自然心生恐懼,態度便會保守消極,不會去想像可以靠著努力去突破現狀、領4萬元以上的薪水。所以當時年輕人最振振有詞的一句話便是—

「我連4萬元都賺不到,還存什麼存!」

年輕人,不該用老年人的思維

中年人常叮囑年輕人:「錢要省著點花,以後用得著。」這是什麼觀念?防老觀念!拚命省錢的結果,經常是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可是年輕人不同,人生剛才起步,離老去還有一大段距離,固然不必亂花錢,但是更重要的是賺錢,對於金錢要採取攻勢,不是守勢,想辦法開拓財源,多賺錢才是。

這世界上最難有2件事,第一難是把自己的想法放進別人的腦袋裡,第二難是把別人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因此能夠賺到比別人多的錢,能力非比別人強大不可,就必須要勤於投資自己,像是在工作上比別人有績效、在下班後比別人熱衷學習、在人脈上比別人樂於拓展有效的連結,而且心理素質高於一般人。

歸納起來,年輕人可以分為2種:

1. 省現在錢的年輕人

短視近利,消極保守,10年後會站在哪裡?答案是原地不動!賺的薪水和現在相去不遠,甚至有可能被減薪,或是只能領時薪。

2. 賺未來錢的年輕人

有願景、有行動,競爭力越來越強大,10年後會站在哪裡?答案是更上一層樓,薪水是現在的1倍以上起跳,而且收入的天花板還在不斷衝高。

當然,房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令人心疼,可是當你想的不是用省錢來解決問題,而是想賺錢來cover房租,就是改變的開始,跨出第一步,比如跳槽到更具挑戰的行業、上班時多成交幾張單,或是下班後學習理財工具、做斜槓微創業等。持續10年後,豈是搬回家住省房租的人足以相提並論?

所以對於年輕人來說,我不鼓勵每天通勤時間超過2小時,除非很會利用這2小時,比如讀書、學習、工作等。但是我也碰過有人找工作,只找離父母家走路15分鐘之內的範圍,這也會侷限住未來的發展性。因此我給年輕人3個建議:

1. 不要為了省房租,把未來省掉
2. 以工作為重,最好住在公司附近
3. 房租負擔不起時,就想辦法另闢財源,而不是搬回家住

年輕就是本錢,聚焦在未來,全力衝刺的當下,你會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哪裡還能夠花在長時間通勤?所以你要做的不是花時間去省錢,而是要花錢去省時間,讓時間來幫你賺更多的錢,這就是成功者的眼界、富人的思維。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租 通勤 年輕人 月薪 百家樂密技 百家樂賺錢 当然请给我精神损失费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