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活在歧視女性社會、被威脅閉嘴...印度創業家:女孩們,別活成男性理想中的樣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活在歧視女性社會、被威脅閉嘴...印度創業家:女孩們,別活成男性理想中的樣子

活在歧視女性社會、被威脅閉嘴...印度創業家:女孩們,別活成男性理想中的樣子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上個月,泰國第一次舉辦了一場亞洲數位新創媒體研討會。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這象徵著這個區域的年輕數位新媒體公司,終於足夠成熟到可聚在一起舉辦年度論壇,一起分享彼此的進度,心得和建立聯繫。

超過100間公司、250位與會者受邀出席一場2天的活動,許多年輕公司從印度到印尼,甚至包含蒙古也有公司代表出席,一個接一個在台上分享他們的經驗,以及這些公司能夠如何幫助彼此。

在第二天下午的一場討論會留下了令人深刻的印象。你可以想像,在創業領域,多數創辦人依然是男性。在那2天的會議中,大約有2/3的參加者或創辦人是男性,僅有1/3是女性,所以多數討論會都滿是男性創辦人。第二天下午這個論壇卻有5位女性創業家。

廣告

第一個是8年前創辦,東南亞最大的年輕媽媽的網站,另外一個是在印尼創辦女性調查報導網站。最後當麥克風傳到第5位女性創業家手上時,她介紹她的公司是一間印度新創公司,試著從女性觀點來報導和解釋新聞。

她最一開始為什麼想要創業,以及這件事情為什麼在她的國家如此特別?

她解釋說:

「在我的國家裡,社會和價值觀依然非常以男性為中心,我想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我終於厭倦了重要的新聞、發展和甚至社會運動,全都以一個非常男性中心觀點出發,或是談到女性議題、女性犯罪或社會活動,像是性騷擾甚至是強暴時都總是非常負面。」

廣告

它總是責怪女性、總是說女性不應該出門,這是她自己造成的,她不應該引起注意。或是其他關於女性的新聞,通常是不重要的八卦,像是名人的照片或是不重要的小報細節,好像女人在社會上除了美貌或是造成社會問題之外,沒有其他重要的角色了。

比如說,幾個月前,在該區域有一間大型公司有個董事席位出缺,有相當高機會,這次將有一位女性資深經理,有機會出任這個董事席位。

但本地新聞沒有報導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沒有報導這位女性資深主管的背景和資歷,反而全都在報導說,另外一位潛在競爭對手也是一位女性,現在看這兩位女性競爭有多刺激,或許會是在一個全男性環境下彼此競爭。 甚至有人比較他們長得如何,誰比較年輕和更漂亮。如果這是一位男性候選人,這一切都不重要,甚至也不會被提及。

為什麼?為什麼女性每天要被包裝和洗腦,認為作為成功女性,只有跟其他女性競爭一個稀有的職位,才是正常和可被接受?我們被當作是麻煩,或是當我們成功時,一定是因為我們運氣好或因為我們長得漂亮?

如果我們不漂亮、體重過重或是不遵守傳統的審美標準,我們就會被一個非常男性中心價值體系,取笑或嘲弄。

當記者幾年之後,我終於無法再忍受了,決定想做點事情而非整天抱怨,就是達到某種性別平衡。因此幾乎我們所有公司內的記者、編輯和資深主管都是女性。你無法想像在我的國家,當女記者去鄉下做報導,或採訪當地民眾時,這是多麼令人吃驚的事。

有時候當地是非常保守,非常罕見看到年輕女子獨自在外面,更不用說是當記者或是在社會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正是在那些時刻,我意識到這個使命有多重要,我們要提供其他年輕女生成長過程中一個正面積極榜樣,告訴他們女性不需要被包裝,或是洗腦一定要成為男性的配件,總是被動地接受男性想要我們成為的樣子。

而因為這一點,在過去幾年,我們公司和我自己,持續在網路上被攻擊,往往還對我們的人身安全有嚴重的威脅,通常是來自非常保守的團體或社會思維,說女性應該閉嘴,扮演好他們常見的妻子和母親這些角色。

但我想沒有什麼改變是容易的,特別是任何值得的改變都是困難且充滿挑戰,但「如果女性自己不開始改變,那誰會開始?」

在那個下午有個共識,這個區域中所有年輕數位新創公司中,或許這間公司是迄今為止最勇敢的公司之一,因為他們也面臨著最有挑戰性的環境和人身風險,依然勇敢往前邁進。

以此為例,看看台灣的媒體環境,很多時候女性相關的新聞,會聚焦在哪位女明星穿著最暴露,或是哪位名人有性醜聞,新聞觀點常常放在她們女性外貌上,或是最新的商業醜聞涉及哪個很辣的女性主管,我們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為什麼我們新聞中的女性故事,依然被包裝成花瓶或麻煩製造者,或是一定要在一個非常男性中心的思維和價值體系中來扮演角色?

最後,她完美用一句話詮釋了創業家代表的意義:

「當社會中每個人都看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但99%的人會每天抱怨,然後隔天就忘記,最終我們會對此非常厭倦,我們最終決定自己來做點什麼。」就像她說的,這很難,這很有挑戰,有時候甚至對我們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真正值得奮鬥的事情,一開始總是很困難。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度 歧視 女性 工作 付正华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