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遲到50天考績仍有甲,同事就有樣學樣...一個總經理的煩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他遲到50天考績仍有甲,同事就有樣學樣...一個總經理的煩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

他遲到50天考績仍有甲,同事就有樣學樣...一個總經理的煩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9.05.13

上個月,我接了一系列全國巡迴的演講,北中南一共六場,客戶是知名連鎖流通業,HR承辦與經理是兩位美女,陪著我南北趴趴走,心情大好。

發大財的高雄司機

我們前一晚入住高雄,經理一大早很好心的邀約我共乘計程車前往演講會場,密閉空間裡,承辦聊到學生時代也常來高雄,無心的說出:「火車站商圈沒落好多喔!」

廣告

司機馬上回覆:「你們看起來像外地人,來投資高雄的嗎?我們高雄要起飛、發大財了!」

我們其實都不敢講話,尤其政治敏感話題。

下車前,經理表示要用企業簽單,司機回答不行,這下子發大財司機與兩位同事吵了起來。

「為什麼不行?台北可以,高雄為什麼不行?我們公司跟您們簽的合約,並沒有地區差別,為什麼不行?」
小黃司機:「公司會跟我們抽佣X%,我就是不行,台北是台北,高雄是高雄。」

廣告

只有200多元,承辦心想算了,不要打壞演講前的興致,付了錢,負氣關門迅速離開車內。

一下車,經理馬上撥打客服電話,沒想到又是一段激烈對話。

客服:「建議您們下次還沒下車前就可以撥打電話,我們比較方便處理。」
承辦:「我們全國這麼多分店,當時會要用到企業簽單,是給加班的員工夜歸搭乘的,我們人資單位要幫員工搞定所有事,不能讓營業單位煩心,更何況北部可以,南部不行,我們當時就不會簽約了,這樣一定會造成員工互相比較啦!」

我急忙打圓場,示意先到會場演講,其他的稍後再說。

兩位美女還是很生氣,我就說了一句:「好了,別氣了,我們都很清楚,發大財不是靠念力的,要有行動與改變的,是吧?」

走進會場進電梯前,大家笑了一下,就當作都沒發生,心情稍作調整,期許演講順利完成。

念力改變世界

這年頭想用口號治國,念力改變世界的人其實不少,靠別人鋪好路,自己什麼也不做就能發大財,簡直痴人說夢話,我是不相信這個啦,倒是在演講裡,我用剛剛計程車的案例,談到了該公司總經理希望我給同仁的兩個小暗示:

公司發現,某位同仁去年遲到近50天,考績仍然給甲等,並造成同仁起而效尤,有樣學樣,總經理發現後惱火,直說店主管沒擔當。

再者,去年周年慶時部分分店被多名消費者投訴,服務態度不佳,面對客戶愛理不理,造成管理大漏洞。

我用剛剛計程車的案例,跟南部聽講同仁分享6件事:

1. 公司要做大,大家都能有發展,還能加薪,要靠念力?還是要靠實力?
2. 你想怎麼被人對待,就應如何對待他人,服務業就靠「同理心」三字而已。
3. 南北差距不用我來說,想縮短差距,不是靠市長或公司老闆,要靠每個人。
4. 企業處境與城市、國家處境相同,等人鋪墊紅地毯就能發大財,最好是啦!
5. 你如果什麼也不改變,最好是人會進得來,貨會出得去?
6. 心態到行為的改變,若能落實到第一線,才是發大財的根本。

您認為呢?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改變卡博客來 最重要的小事 娛樂計程車 房仲女王2 博客來 高誠好時代 美女廚房線上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