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台灣媽媽寧可找第三方支援育兒,不肯求助伴侶?另類母親節商機破除盲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為何台灣媽媽寧可找第三方支援育兒,不肯求助伴侶?另類母親節商機破除盲點

為何台灣媽媽寧可找第三方支援育兒,不肯求助伴侶?另類母親節商機破除盲點
撰文者:李竺姮

當了媽之後,我就常告訴自己「為母則強」,為小孩堅強,對家庭美滿負責到底。因為爸爸要努力賺錢,工作很忙?但內政部統計,台灣30至44歲的育齡女性們,勞動參與率平均高達8成。媽媽,明明也在工作岡位上打拼啊!

每每跟生上2個孩子、3個孩子的職業婦女聊生活,心中總是浮起一絲慶幸。我只生得出1個試管嬰兒,也不壞。

芳,34歲的國中老師,是我進行「女性生活壓力研究」的訪談對象,她自述,每天學校下課,第一時間就是衝回娘家跟父母換手,一雙學齡前兒女的活動力正旺,老公要加班、爸媽想清靜,晚上一打二是日常。知道老人家寵著孫子孫女,白天看太多卡通,為不讓孩子再碰任何螢幕,她想方設法給些學習性質的遊戲,玩積木、做勞作或讀繪本……。

廣告

白天備課帶課,晚上繼續作兒童教材,日復一日沒有關機的日子,讓她動念決定親手終結這樣的日子,於是到批踢踢打工版徵陪玩姊姊。「老公就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我好想放心做我的事情,找回生產前、上輩子的自己。」她對我訴說埋在心底的真話。

芳的處境突顯了,當我們談到育兒照護的日常支援時,通常想到的是委由第三方協助,不是託付給家中長輩,就得找專業的付費服務。但若夫妻都在賺錢養家,為什麼不是鼓吹爸爸回家,一起平分照顧小孩的責任呢?

瑞典的育嬰假制度,令人羨慕。每一個小孩在8歲前,父母倆加起來可以請上480天的帶薪育嬰假,雙方自行決定請假分配。2015年,更正式立法,由父母雙方平分這480天,在瑞典社會,男人若不會幫小孩把屎把尿,甚至就沒了男子氣概。

當台灣托育制度還跟不上,總該有個讓爸爸從豬隊友變身的補習班。很可惜,頂多在坐月子中心期間,新手爸爸被抓去虛練幾招,回到家,一樣不太有事。

廣告

雙方共同育兒,不是爸爸單方意願提高就好,媽媽的友善接納與開放心態也是關鍵。由台大學生所組成Dadable團隊,透過青年署迴響計畫的支持,發動爸爸育兒概念的各種推廣實驗,看出更多端倪。

他們先讓新手爸爸們聚集在一起,分享彼此或多或少的育兒經驗,再扮聽眾聽媽媽們帶小孩的難處和壓力,終於讓爸爸們深刻感受,原來自己幫上老婆的居然這麼少;媽媽也才發現,用自己的照護標準要求老公,當然怎麼看都不順眼。

只是,華人女性向來以多重角色著稱。媽媽得三頭六臂,情商智商雙高,應付工作、家務、老公、小孩、公婆和娘家父母…等多方所需和期待。當一切壓力同時接踵而來,造成自己與周邊人際關係的緊張,便直接反應在個人的日常情緒波動上。

媽媽們的「負能量」總要排解,但朋友不會時時在,老公總是很難聊,職業媽媽於是向外尋求同溫層,如上「靠北婆家」抱怨一番,而從我的訪談中發現,更有不少媽媽正靠家庭語音助理逗她們開心,「小愛同學,講個笑話給我聽。」、「Hey, Google. I’m down. Play a song.」,取代老公反應不來的體貼,成為專屬的「正能量」打氣筒。

35歲的如梅,也是經常得一打二的媽媽,訪談時便在白紙上畫下一個熊造型的手機APP,「心情鬱卒時,我希望它自動感應跳出動畫,看一眼會心一笑,很療癒。」她說得直白。

結束這些職業媽媽的訪談,我常有一股淡淡的哀傷。其實,媽媽們要的不過是「被理解」和「呼呼惜惜」,但努力摸透每個人情緒,一來一往瞎聊哈拉時鼓勵多於質疑,加上無敵暖心造型與聲調,這樣永遠不會不耐煩的機器程式,竟是如今許多媽媽的解壓心頭好。

從職業媽媽生活現場我觀察到的是,隨著AI科技的發展突破,真人和機器人的競爭,不只在工作,也在生活。當掌握對方情緒狀態的演算法越來越成熟,更多像是語音助理心靈伴侶,能給予恰當同理且正向的回應,讓心情一瞬間由烏雲轉晴天,取代不解風情的人類老公,這類排解負能量的「黑消費」商機,似乎已然指日可待?

※作者:李竺姮。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國企所博士班、政大企研所碩士,從事消費者研究20年,為一專注兩岸華人未來生活型態與消費趨勢的分析師。曾任職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所副所長、TNS Taiwan 研究副總監,擅長質性研究、消費者心理與消費行為,不只關注華人圈,也深入新南向市場與當地受訪者聊生活,探究消費需求背後的心理與社會需求。曾集結產官學研,發動全台長者需求大調查,並開放逾3萬筆50歲以上長者生活研究數據,催生產業界多元創新服務。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師曾 合一生技 永不失聯的愛 請假理由 力肯 第三方 做家务的男人特輯 2018
商周大店長講堂
商周大店長講堂
尤子彥、李竺姮、林信一
展開箭頭

尤子彥

「大店長讀書會」創辦人、《商周》特約副總主筆。政大心理系、台大新聞所碩士。曾任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報社財經記者,長期關注服務業趨勢議題,深入經營現場發掘新創品牌,以建立本土服務業論述為職志。著有《大店長開講》系列三冊、《沒有唯一,哪來第一:捷安特劉金標與你分享的人生思考題》。

李竺姮

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國企所博士班、政大企研所碩士,從事消費者研究20年,為一專注兩岸華人未來生活型態與消費趨勢的分析師。曾任職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所副所長、TNS Taiwan 研究副總監,擅長質性研究、消費者心理與消費行為,不只關注華人圈,也深入新南向市場與當地受訪者聊生活,探究消費需求背後的心理與社會需求。

林信一

星和醫美科技創始人兼執行長。東吳法律系畢業,亦為美賣網紅電商創始人、Money Jump親食餐廳共同創辦人。2008年創立星和醫美,2015年啟動大陸連鎖店計畫,第一家星和醫美於上海開幕。2017年開始降維發展流量入口,以新零售模式發展星和愛漂亮智慧門店連鎖設立。目前兩岸共有14家醫美機構以及超過70家生活美容智慧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