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彈這曲子竟被船長記警告!郵輪工作5年的台灣女孩:第一週上船像魂不附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彈這曲子竟被船長記警告!郵輪工作5年的台灣女孩:第一週上船像魂不附體...

彈這曲子竟被船長記警告!郵輪工作5年的台灣女孩:第一週上船像魂不附體...
撰文者:虱目魚
閱多.閱好 2019.05.09

海是船的家;船是我的家

不管你同不同意,我說,一個精彩的冒險故事都有個不預期的開始。怎麼開始在船上工作?怎麼找到船上工作?為什麼會想在船上工作?是我五年的水手生涯裡提問率最高的問題。而這三個問題老實說,自己也沒有肯定的答案。

三年前的我在以櫻花聞名的武陵山上工作,那裏有我很好的人類朋友跟狗朋友,最棒的是被自然包圍的環境裡有我最愛的山。如果說那是一段過著和神仙一樣的日子,一點也不為過,誰也不知道神仙過怎麼樣的日子,所以,我說了算。某天下班,一如往常和小狗Ruby 散步回到宿舍,如例行工作般,打開電腦、檢查信件、刪除信件,就在我清除垃圾信件匣時發現一封標題詭異的英文信件,「某遊輪公司的招募訊息」,我想,不會吧!是詐騙集團嗎?遊輪上的工作是什麼?

廣告

對於那時身處「深山裡內」的我,「海」成了一個很遙遠的想像。不管這封信是不是病毒,好奇心確實可以殺死一隻貓,點進去看了內容還發現我被這封不知哪裡來的信給指名道姓了,信的內容在徵求說中文的櫃台接待員,並要我有興趣在海上工作的話,就回寄履歷。雖然送信來的不是貓頭鷹,但這麼有趣的情節,就如哈利波特般,一夕間從麻瓜變巫師。

履歷當然是當天就送了出去,當時只覺得自己在進行一件好玩又神祕的事情,一點也沒放在心上,仍舊開心過著神仙生活。兩天後,這公司回信了。要了我SKYPE 帳號並約定了面試時間,我想,真的嗎?就要看到詐騙集團的真面目了嗎?我很開心的答應了面試,就在面試完幾天後,遊輪公司通知我,「面試上了」,請在幾月幾號前完成信箱附件裡要求的所有文件,並在幾月幾號搭乘某航空到洛杉磯上「船」。

對於海上的工作是一點想法都沒有;對於這份工作的可信度也是一點頭緒都沒有,該就這麼離職下山,然後上海嗎?該就這麼離開台灣,隨著船到世界各地嗎?我會真的到船上當櫃台接待員還是被賣到不知名的地方去呢?這猶豫並沒有太久,甚至還沒有告知父母前就簽下了合約,當時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如果這是一個可以看到不同世界的機會,不管海上船上是個怎麼樣的環境,我都要去嘗試。

所以,第一個合約簽下後至今也經過了八個合約來到了第五年,對於當初有些魯莽的決定一點後悔也沒有。

廣告

甚至可以肯定的說,海是船的家;而船是我的家。

一路向南(難)

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想法?在我上船工作前一直以為船是往北走,往阿拉斯加或挪威這等寒冷的地方,但現在一路向南往墨西哥、加勒比海前進,碧海藍天豔陽天,我想不到我帶上船的毛衣厚外套有任何存在的理由?

究竟是上錯船還是我始終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都已經不重要,想說的是,享受現在充滿挑戰與全然不同的生活!

雖然也得承認,第一個星期在船上有種魂不附體的感覺,不但一路向南,也是一路向「難」,我總是被大海環繞、眾多不同國籍的面孔、不同口音、船上工作的專有名詞、數不清的安全訓練課程、時差、帶太多毛衣……等,如同精神分裂般的錯覺產生心還留在山上、留在台灣,忽然間,我開始在海上生活了嗎?還好,越艱難的挑戰總是激起我要勇往直前的鬥志,放棄回到台灣舒服的環境很簡單,我決定堅持下去,堅持惟有如此才能體會到人生中的另一番風景。

一開始,只知道有張到洛杉磯的機票,然後,也許是被帶到海外賣掉?忍不住想,這人生好像在玩大富翁啊!機會還是命運?不管如何,我都欣然接受!

這幾天,在加勒比海,強尼・戴普一直出現在我腦海,很近又很遠,和海盜當朋友應該是很酷的事情,這裡的海好美啊!白色的沙灘、碧綠色的海,如果海也有口味之分的話,我會說,這裡的海是椰果薄荷汽水味!

上岸的時間有限,大家都必須準時在船離開港口前的半個小時裡回到船上,不然就等著在陌生的國家買機票回家。這樣的生活形態,我覺得自己好像灰姑娘,時間到,回船上工作服務客人;下了船,就像在熱帶島嶼渡假的有閒人一樣,享受陽光與大海,可惜這裡沒有小鳥或老鼠和我作伴,但誰知道,在這千奇百怪的船上生活裡,身邊的同事們是不是小動物變來的?

一路向南或向北好像也不是多麼要緊的事情,我慶幸這地球是圓的,延著赤道走不會跑到北極,沿著換日線跑也能碰到23.5 度,問題不在於身在哪裡而是心在哪裡?

讓自己活得快樂始終是件重要的事情,過多的厚衣服或許累贅但它們來自台灣,對於漂泊的人而言,那是家的味道與方向。

船上生活的禁忌

禁忌,這神秘又令人好奇的話題,漂流在海上的船底生活會有什麼禁忌呢?

曾經陪媽媽到傳統市場買菜,一位阿婆得知我在船上工作時那一臉驚恐的表情,彷彿我是搭著太空船在外太空工作一般的遙遠,她訝異的說;在他們那個年代,女性是禁止搭上漁船的,被視為不尊敬大海與不潔淨。我大笑了,原來她不覺得我是帥氣的太空人,而是出海捕魚的ㄚ頭。

我也是在船上生活中慢慢摸索出一些禁忌的,如果說,中國人對於「4」這個數字感到忌諱那麼在船上「13」就是個禁忌,在房號上來說,甲板511客房後是515,不會有客人想要住在「513」的,這是來自西方國家對於這數字的忌諱。

記得有一回,一組中國客人的特殊要求,由於訂到的艙房只剩下604,導遊便要求將4換掉,在船上住到「4」也太不吉利,所以船上的大家只好合力將604改成一個新房號608,既然都要改房號了,就改個吉利點的「8」來「發」吧!從房門牌、電腦系統、到員工們的言行都要一致,不少船員跑來問我,他們住起來有比較快樂嗎?我想,是有的,至少心情上比較寬心一點。

至於房間裡印有給客人的船型明信片是有擺放技巧的,船頭千萬不可以向下,只能朝上,向下便有沉船的意涵在,是大家非常忌諱的小細節。還有知名電影Titanic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是船上禁止播放與彈奏的,我的一位鋼琴家朋友,就在有次不小心彈了這曲子後,被船長記了警告。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

從北極漂流到南極 未知是唯一可預測的方向

作者:虱目魚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30

作者簡介

虱目魚

認為自己是朵隨風飄揚的蒲公英,美在不知道會飄到哪裡?以開放的胸襟掌握著如風般的生命,過著無法被預言的人生。從小被貼標籤是個帶著弟妹們搗蛋的頭頭,長大後,繼續過著特立獨行的生活,挑戰這社會多數人的價值觀,認為每個人不該過得一模一樣。再多眷戀也阻擋不住擁抱自由的決心,出走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得以穩定生命的狀態。而且,走得越遠,就越渺小;看得越多,就越謙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郵輪 工作 船長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