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哪種金融商品,都沒有這件事重要!前銀行副總觀察:註定失敗的投資行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買哪種金融商品,都沒有這件事重要!前銀行副總觀察:註定失敗的投資行為

買哪種金融商品,都沒有這件事重要!前銀行副總觀察:註定失敗的投資行為
撰文者:陳志彥
精選書摘 2019.05.07

投資人的行為是決定投資報酬最重要的因素

很多人都誤以為要投資成功,就是要挑到對的股票、要對全球經濟走勢做到精準地研究分析,其實這些都不是成功的關鍵,投資成功真正的關鍵在於你的行為,行為才是決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沒有好的投資行為,即使挑對了股票、基金或金融市場,投資績效最後還是可能表現不好甚至產生虧損。

過去幾十年來有很多學者投入行為財務學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讓人們更加了解自己在投資上會有什麼樣的偏差行為。最早在投資市場上看出這種現象的人是葛拉漢(Ben Graham)教授,他也是股神巴菲特的啟蒙老師,在多年的投資經驗之後,他說出了一句名言:「投資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廣告

這句話在經過了80年後的今天來說一樣適用,你可能會想,既然這麼早之前就有人提出了這樣的觀念,之後也有這麼多研究,那麼為什麼問題好像沒有得到太多改善?甚至連金融專業人士也會不斷重複地犯下這些錯誤呢?答案是,即使知道某些行為是不對的,但就是控制不了。這就跟絕大多數抽菸的人都知道抽菸對身體健康不好,但就是戒不掉一樣。

學會避開錯誤的投資行為

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多去了解什麼樣的投資行為是錯誤的,然後將這些行為牢牢地記住,下次當你有類似的行為出現時,你的大腦就有可能會提醒你是不是應該多想一想再做決定。

以下列舉一些投資人最常見的錯誤投資行為,供讀者參考: 

想靠短線操作來賺錢

很多金融機構為了要賺取你的手續費,告訴你短線交易就可以輕鬆獲利,最好是每天都交易更好,但這樣的話絕對不是真實的。當你頻繁地交易,唯一能夠穩定獲利的一方就是金融機構,而你通常是穩定虧損的那一個

有太多的學術研究資料顯示,交易次數與投資績效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說,交易的次數越多,投資績效就會越差。你何時看過因為頻繁交易賺大錢的投資專家呢?巴菲特的信念是長期投資,他的名言之一就是:「當我買進一檔股票,我想的是永久投資這檔股票。」

即使是避險基金的經理人如索羅斯、羅傑斯等人都不是靠頻繁交易來賺錢的,金融市場中只有一群人是靠頻繁交易來賺錢的,這些人就是知名作家麥可.路易士( (Michael Lewis)在《快閃大對決》(Flash Boy)書中所說的那群高頻交易者。但那是少數國際金融機構才有資格玩的遊戲,因為這些金融機構都能投資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資金,才能夠在這個領域取得優勢,所以散戶投資人在頻繁交易中永遠是最弱勢的一群人,應該遠離這個戰場才是明智之舉。

追逐市場熱門的投資產品

這也是投資人很常犯的錯誤,甚至是很多金融從業人員都會犯的錯誤,而且很難避免。投資人很難避免的原因,是這些熱門的投資產品通常都有很好的績效表現,而我們很自然就會假設,這樣的好績效會持續下去。這種想法是人們自然的心理反應,心理學家稱之為賭徒謬誤(Gambler’s Fallacy),就是我們會認為過去發生的事情會一直重複下去。

在籃球場上,我們也經常會聽到評論員說某個人現在的手感正好,應該多將球傳給他,而且很多人都對此深信不疑。美國就有學者曾經對此做過大規模的實驗,從過去眾多球員比賽的資料分析發現,這種「好手感」現象只是一種錯覺,根本是不存在的。

所以在投資市場中,投資大師會告訴你,市場有回歸平均值的現象,也就是跌多了會漲回來,漲多了會跌下去,最後都會往平均值接近,就好像鐘擺一樣,不會永遠往一方移動,所以追逐市場熱門的投資產品是很危險的

投資產品的說明書上都會寫著「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這一句話,但就好像香菸上的警語一樣,效果似乎不大,人們很自然地會去假設,過去上漲的資產未來也會繼續上漲,過去下跌的資產未來也會繼續下跌,所以投資人總是喜歡投資已經上漲的產品,這是人性,但,這是錯誤的假設。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基金經理人具有真正的投資技巧,大多數只是運氣好而已。

而且還有其他研究報告顯示,根據歷史資料統計(1928∼2013),前一年的股市投資報酬率與下一年的股市投資報酬率的相關性趨近於零,意思就是兩者基本上是毫無相關性可言,所以追逐熱門的基金就如同是看著照後鏡開車一樣,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另外有些人選擇投資的方式是去看一些評比,這樣的方法看似比較理性,就好像餐廳有米其林的評等,得到米其林肯定的餐廳自然有一定的水準。基金也有評等,也是用幾顆星來表示,五顆星通常表示最好的,有些投資人在選擇基金的時候,特別喜歡參考基金的評等,如果有五顆星那當然是最好,但問題是,高評等的基金就代表是好的投資標的嗎?跟選擇米其林的餐廳是一樣的意思嗎?

很可惜的,並非如此。基金的評等最大的問題在於都是參考過去的資料,而基金投資跟去餐廳吃飯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論你何時去餐廳吃飯,通常餐廳所提供的服務品質不會差異太大,所以過去的經驗是可以參考的,但偏偏基金投資不是如此。

此外,給出基金評等的主要公司之一─美國晨星(Morningstar)公司曾經做過一項研究,顯示他們所評等為五顆星的基金,通常之後的績效反而是落後其他同類型基金的。也就是說,這種評等其實沒有什麼參考價值,甚至可能是一種反向指標,也就是說可能評等越高的基金,其實越不值得投資,或者這其實也是一種回歸平均值的表現。

沒有做好資產配置

這點是我過去從事金融工作看到最多人犯的錯誤。其實資產配置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你該投資哪檔股票、金融商品、外匯或哪檔基金。但真的很少人會認真去做好資產配置。

當然,這點整個金融機構都必須負很大的責任。看看過去幾年,如果你沒有將部分的資金配置到美國股市,那麼你已經錯過了美國股市超過100%的獲利機會,而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人都錯過了這個機會,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投資從來就沒有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思考,而金融機構也沒有協助他們的客戶這麼做。

太多的學術研究或實務經驗告訴我們,資產配置對於投資人來說是最重要的,這點其實是所有投資行為的基礎,如果基礎一開始就沒有做好,這個投資註定是失敗的。每個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風險屬性、個人收入、年齡等因素來適度分配資金到股票與債券上,股票能夠讓你獲取較高的投資報酬率,而債券的功能則是在金融市場情況不佳或發生一些特殊的不利因素時(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能夠讓你的投資不至於下跌太多。

這2種金融資產都有其各自的功能,但我們看到太多人不是全部都持有股票就是全部都持有債券(現在多數人還是如此),而這2種情況都是不正確的。

頻繁查看金融市場的價格變動或你自己的投資績效

很多投資股票的人,在家裡打開電視就是看股市分析頻道,出門就是透過手機查看股市的行情走勢;而很多購買基金的人每個月收到對帳單,就會緊張地跑到金融機構詢問有些基金怎麼下跌了?該怎麼辦?是不是應該要做些轉換?其實這些都是不好的行為。

很多老一輩的人都會告誡年輕人:「結婚睜大眼睛,好好挑選,婚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太計較。」其實投資也是如此,寧願投資之前多花點時間做好資產配置,一旦做好投資決定就放手去做,因為你是長期投資,重點在3年、5年甚至10年後,而不是當下,所以不需要每天緊張地看著新聞、查看金融價格走勢

牢記這些錯誤的投資行為,當你再犯同樣的錯誤,你的大腦才有機會提醒你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_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破解虧損行為的獲利心法

作者:陳志彥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8/03/29

作者簡介

陳志彥

活躍於台灣與中國的金融專家,現任阿爾發金融科技總經理,經常往返於兩岸。於美國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管理碩士後,曾任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著有:《財富管理聖經》、《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第一本中國大陸金融產業地圖》(早安財經出版)、《誰偷走你的獲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敗 老師 名言 川普 習近平 格蘭哥尼30年 入住请敲门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