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台灣抱怨薪資少...美國名校創近2萬個就業機會!矽谷大學如何孵出學生創業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當台灣抱怨薪資少...美國名校創近2萬個就業機會!矽谷大學如何孵出學生創業家?

當台灣抱怨薪資少...美國名校創近2萬個就業機會!矽谷大學如何孵出學生創業家?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中彥
矽谷台灣幫 2019.04.30

Apple、Google和Facebook有什麼共同之處?這些科技公司都是由大學生創立的。歷史上一些最成功的科技公司,是由大學生創立的。矽谷在舊金山灣區蓬勃發展的一個關鍵原因,是因為它靠近2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史丹佛大學。 這2所大學發表了許多具前瞻性的研究、擁有鼓勵創新思想的環境,更為矽谷吸引許多聰明的年輕人。

但這些「在宿舍開啟創業人生」的大學生們,是如何展開他們的事業?他們怎麼從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他們如何找到願意指導他們創業的導師?就讓我來試著解釋,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吧!

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後,現在我是好幾所大學、研究機構和大學部門的創業導師顧問。我就用柏克萊分校的例子,解釋他們的「大學創業生態系統」是怎麼運作的。

廣告

柏克萊透過「大學創業生態系統」,來幫助想創業的學生,一步步培養出創業人才。首先,他們會在不同的大學部或學院裡,開設多堂「企業家創業課」。

我有在柏克萊分校的海斯商學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演講關於企業家精神、領導力等內容;也與其他導師在文理學院合開課,給那些主修生命科學、社會科學與人文的學生,教授企業家精神等課程內容;柏克萊工程學院(由新任院長,Tsu-Jae King Liu領導)也提供工程科系學生創業計劃;法學院也有企業家課程。

幾乎每個部門或學院的學生,都可以透過修習企業家課程來取得學分,並了解新創。

如果有學生不想整個學期都修習企業家課程,他們也可以參加密集的訓練營,營隊會在每個學期開始前舉辦。為期一週的訓練營,我們俗稱「柏克萊的創業法」(Berkeley Method of Entrepreneurship),是由Sutardja技術創業中心(SCET)營運。而不管是訓練營,或是學校課程,我們都會邀請來自不同行業、事業經營很成功的企業家,前來與學生談論他們的經驗。

廣告

修習企業家創業課程後,如果學生有發展出產品/新創公司的想法,他們就可以選擇其中一個柏克萊創業孵化器加入。例如Citris Foundry孵化器,就專注投資在像是半導體、機器人和生命科學等深度科學和技術領域的新創公司。這些新創公司需要更多的研發時間,並且尋找相關領域的投資者。

另外還有Skydeck孵化器,它主要關注的是軟體、消費者硬體、和很多其他類目的新創公司。House孵化器則是由私人贊助、校友經營。可想而知,House孵化器是由具企業家思維的柏克萊學生創立的。這3個孵化器為校園內的學生創業家,提供辦公空間、指導和種子資金。

最後,則是讓這些學生創業家,在孵化器舉辦的交流活動中,向在場來自矽谷的天使投資人、早期風險投資基金等,展示他們的產品或商業模式。這樣一來不僅為這些學生創業家牽線,有機會發展的新創公司,也可以藉此得到種子基金。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已經為學生,建立了一個完整的大學創業生態系統,讓他們了解何謂企業家精神、新創公司的成立過程、以及如何募集資金。創業生態系統這樣的完整規劃,其實並非來自校方由上往下施政得來,而是由學生們、教師及投資者,一點一滴打造。

創新的點子是源源不絕的,而柏克萊分校培育新創的能力已經很強大。根據加州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10所加州大學分校合計共創建了511家活躍的新創公司、總共已經募資了66億美元的資金,並創造了18,000多個就業機會。

在台灣,我則為Rookie Fund的創辦人馬睿、和執行總監唐琦及張紹謙提供協助,並適時給予建議。Rookie Fund會招募那些懂得評估、且願意投資台灣學生創業家的投資者。Rookie Fund是我在台灣見過,願意投資學生的1家投資基金公司,但我們還可以做更多。

我經常聽到有人抱怨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水平,10年來都沒有增加。但我們應該把眼光放更遠,不是只想著更好的薪水。讓我們引領這群學生,建造下一個偉大的台灣公司吧!

作者_黃中彥(Charles Huang)

黃中彥

黃中彥大學念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與亞洲研究,並非學科技出身,卻憑著用吉他造型手把玩音樂遊戲的靈感,和弟弟黃中凱打造史上最快突破10億美元的遊戲《吉他英雄》(Guitar Hero)。

黃氏兄弟以約1億美元金額,將公司賣給美國遊戲龍頭動視(Activision)。《吉他英雄》系列作至今總銷售額超過20億美元,是遊戲史上第3賣座的系列遊戲。

結合軟體加硬體、開發出新形態的遊戲方式,正是黃中彥在矽谷立足的起點。現在黃中彥是天使投資人,目前陸續投資、設立過許多遊戲與新創企業,並持續協助台灣與大中華區的創業團隊。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名校 薪資 就業機會 學生創業 矽谷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展開箭頭

台裔創業家們,獻給台灣的創業聖經。他們將帶你直擊來自矽谷的第一手創業觀察、科技趨勢、時事話題分析,給正在奮鬥的你,必備的創業新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