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髮型、穿著、說話長度都要管!日本皇室一舉一動,背後都是「這群人」說了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髮型、穿著、說話長度都要管!日本皇室一舉一動,背後都是「這群人」說了算

髮型、穿著、說話長度都要管!日本皇室一舉一動,背後都是「這群人」說了算
明仁天皇(左二)與皇室成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和懋
商周頭條 2019.04.30

2019年5月到了!日本冠上新年號「令和」的年代,將隨著新天皇的登基到來。但你可知道,3年前這件天皇「屆齡退休」的大事,不能大剌剌的直接宣布,而是「偷偷講」!

時間回到2016年7月13日,日本NHK電視台以獨家新聞披露,「天皇陛下傳達了生前讓位給皇太子的意願。」才過了幾個小時,就被「宮內廳」,也就是日本政府下處理皇室事務的機構,接連否認:「這並非事實。從憲法的立場上來說,陛下不宜對皇室的規範或制度發言。」

只是曝光的NHK不但是官方媒體,而且一點也不擅長八卦;之後宮內廳又再三否認了一番……日本民眾也就懂了。三星期之後,明仁天皇透過預錄的影片表達自己退位的決定,也就不那麼突兀,多數日本人皆能同理與支持。

廣告

為什麼得這麼迂迴?為的是杜絕一切的「意料之外」。表面上,宮內廳因事前走漏風聲,遭受輿論大肆撻伐,自由記者窪田順生卻認為,這一切根本是宮內廳的精心策劃。

宮內廳職員超過1000人,除了是照顧皇室生活起居的「侍從」,卻也是掌控皇室形象的「官僚」。一方面「包辦」皇室的食衣住行,一方面卻也是全方位的監控。想像一下,自己想買什麼衣服、想看什麼雜誌,都不能自己全權處理,而要靠一群會指指點點的侍從代購而來⋯⋯即使貴為皇室,但開銷卻由人民的稅金支付,一舉一動代表了日本的顏面,事事都必須聽從宮內廳的指示。

最簡單的,從外型開始。即使染髮、燙髮已經是基本的流行元素,但當鏡頭帶到日本皇室成員,永遠只看得到筆直、烏黑的髮型,彷彿時空跳躍到30、40年前。即使到了2015年,當時就讀大學的「日本最美公主」佳子公主,因為在校園穿著短褲、露出手臂,擦上藍色指甲油,就遭到宮內廳公開警告。

而皇室中知名度最高的哈佛、東京大學才女,也是新即位的雅子皇后,在她訂婚的記者會上,第一次,也是近年來最後一次公開談話,就遭受宮內廳抨擊,只因為她比皇太子多說了28秒。更不用說,在她高齡生下愛子公主之後,宮內廳的男性官員不思修改法令,反而像惡婆婆上身,冷嘲熱諷的公開表示,「希望見到第二胎。」最後又改而勸進紀子妃,直到誕生一位皇孫為止。 日本皇室不能選擇職業、沒有選舉權、沒有投票權。女性一旦出嫁,就會失去皇室頭銜冠上夫姓,就算離婚(反正宮內廳也不會允許),也不能回到皇室……

廣告

這份不自由,甚至是自己的生日、死期都被一一安排。用中文寫作的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在《再見平成時代》一書提到,昭和年代的裕仁天皇在1989年1月7日去世,但理當突發的死期,卻是「傳聞已久」——因為這一天日本的新年剛過,再兩天日本人就要銷假上班,時機點再「方便」不過。

2001年12月1日,當時剛好才生產三週的新井一二三,看著電視裡一出生就亮相的愛子公主,同為新生兒的媽媽一看就明白,寶寶不可能幾小時前才出生。「絕不要發生任何意外,因此什麼都要事先準備好,是官僚的習俗,」新井一二三在書中嘆道。

隨著令和時代來臨,宮內廳的主要幹部也跟著交替,能否換個思維,讓登基的新天皇、皇后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甚至讓日本重新出現一位現代的女性天皇?就看新時代的官僚,能不能也跟著換個腦袋了。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度 髮型 日本 皇室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