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漲到破「萬一」,未來行情一片看好?股市大咖:此時最該留意高點浮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漲到破「萬一」,未來行情一片看好?股市大咖:此時最該留意高點浮現

台股漲到破「萬一」,未來行情一片看好?股市大咖:此時最該留意高點浮現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9.04.26

之前我曾提醒各位投資人,沒有利空就是最大的利空。近來,原本持續走揚的股市,就隱含著這樣子的隱憂。

畢竟景氣的確尚未反轉,但是市場的空頭也就快被消滅殆盡,多單累積的獲利及情緒,都已經高漲一段時日了。過度的傾斜並非好事,因此假如能夠在4月底、5月份上旬,利用台股季報,及美國企業財報周的陸續出爐,來進行整理消化籌碼,也就是先自我降溫,拉回測試短底,這屬於較好的狀態。

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然如果一直上去,甚至引來美FED的鴿派轉向,或是屆時,稍有風吹草動,引起多殺多的互相踐踏,那時候的修正時間與幅度就恐怕會更加長久了。

廣告

所以,此時此刻,我建議逢高調節、預留現金以備有任何明顯幅度的技術性修正之際,尚有子彈能逢低承接,否則一旦持股滿檔,稍有拉回,可能會進退維谷,頗為尷尬。

不過據了解,這一波台股的指數路看回不回,除了許多放空者受傷之外,也有許多機構投資者,或是許多散戶,或忠實戶皆一直等待拉回,而持續空手或持股偏低。因此,預料一旦台股出現回檔時,下檔的支撐或是買盤仍然不虞匱乏,這點我倒不擔心。

重點還是在於選股以及策略的問題。

中小型股,顯然是前一陣子,個股表現較為突出的族群,而且很多題材豐富,實質上毛利及獲利也有所提升,甚至像是5G、AI華為新訂單、IC設計類股、PCB載板,或是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喊出下半年景氣不看淡,都引來新的一波飆股。

廣告

不過,畢竟還是要以基本面良莠為依歸,如果偏離價值,股價還是會下來的,這是介入者要特別留意的。

要記住,股價是隨時反應市場的情緒,及對未來展望的樂觀或悲觀與否,所以,動態保持彈性是非常重要的。靈活操作、不一味做多或做空,才是贏家重要的心法。

我的觀察,是當散戶、或是報導呈現過度樂觀之際,往往都是要留意高點浮現。反之,假如大家都時時刻刻戒慎恐懼,很怕反轉而保持警覺的話,那麼這行情就可以走得長遠。

我看台灣內需景氣持續低迷,但是市場游資仍然相當浮濫,而且沒有適當的固定收益管道 投入股市,長期投資也還算是比較容易打敗通膨的工具,光是靠定存或是儲蓄型保單,是無法滿足日後的退休生活,差別在於比例分派及資產配置,有空我們再來聊這塊,短期就是拉回都不足為懼。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漲 未來 日記 中國生產力中心課程評價 台股 35歲存款 未来日记 寶雅股價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