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境界之亂延燒 南山還有苦頭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境界之亂延燒 南山還有苦頭吃

境界之亂延燒 南山還有苦頭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彭禎伶、魏喬怡
中時新聞網 2019.04.26

南山人壽遲遲無法登入新境界,恐怕要再接大罰單。保險局局長施瓊華25日表示,未來若再有壽險公司要更換資訊系統,一律會要求新舊系統並行一段時間,確定新系統運行無虞後,才能停掉舊系統。

據了解,保險局現在「戰戰兢兢」處理南山人壽相關問題,擔心影響保戶信心,而先前南山人壽因片面停止收費員系統,被重罰600萬元,及總經理許妙靜等三位高層主管被停職時,保險局就已「預告」資訊系統另案處理中,即南山人壽應還有大罰單,甚至可能會被暫停某些業務。

保險局近來接到不少南山人壽的申訴案,其中即有不少是投資型保單因為新系統而出現問題,而南山人壽更換新資訊系統後,從去年9月到今年3月共銷售了465億元的投資型保單,若新系統還無法克服相關問題,南山人壽極可能被要求停售投資型保單。

廣告

南山人壽新的資訊系統「境界成就」,是向德國資訊大廠思愛普(SAP)採購,由於SAP不曾設計過壽險公司的資訊系統,南山人壽還多次派專人飛德國,去溝通壽險公司的特殊要求,歷時四年多,有追加過預算,全套系統斥資逾新台幣百億元。

南山人壽2018年8月29日就停掉舊系統,9月10日正式啟用新系統,自此如同災難的開始,內部各部門不停加班,就連許妙靜也親上火線解釋境界系統因為太敏銳,所以操作人員若不慎多按了幾次「ENTER」,就會演算非常多次,即會出現多次扣款等錯誤,並不是系統的問題,而是操作人員不熟練。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今年3月中表示,新系統境界的問題在5、6月應可平穩、恢復正常,目前只剩下一些優化的動作。但以保險局了解的情況來看,新境界之亂恐不是這兩個月就可平定,若能恢復舊有系統,雙軌並行,也許能抓出新系統的蟲,儘早讓新系統上軌道。

同時以南山人壽的敢死隊動作,未來保險局會要求所有要更動資訊系統的壽險公司,必須雙軌並行、有備援方案,才能更換新系統。

※本文獲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南山 中醫 兼職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