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句「我過不去」戳中無數觀眾心中的軟肋...回顧《我們與惡的距離》爆紅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一句「我過不去」戳中無數觀眾心中的軟肋...回顧《我們與惡的距離》爆紅關鍵

一句「我過不去」戳中無數觀眾心中的軟肋...回顧《我們與惡的距離》爆紅關鍵
圖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臉書facebook.com/theworldbetweenus2019
撰文者: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風光完結,創下3.4的高收視,網友們熱烈討論的不只演員,更多的是被劇情深深打動,編劇把這個時代經常有的社會議題,揉合在劇中。

編劇用一個命案串起所有角色的關係,透過不同立場,帶觀眾觀看事件的全貌,進而省思現實生活中那些吵半天,卻始終沒有答案的議題。 有趣的是,《我們與惡的距離》是全台第一個用大數據輔助劇本創作的電視劇,用「無差別殺人事件」作為故事題材,展開資料蒐集,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也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看看,《我們與惡的距離》播出以來的一切!

為什麼這部戲這麼紅?網友都在討論什麼?

廣告

《我們與惡的距離》會紅的原因之一,是這部劇集結許多演技派的大咖演員,光是演員名單一出,觀眾對戲的期待就已成為收視的基本盤,其中賈靜雯更是睽違15年回歸台灣電視劇,吸引網友的高度興趣。

賈靜雯在《與惡》中的戲份特別吃重,也有很多不同面向的表現,多重的身份使得角色詮釋更不易。「宋喬安」是失去孩子的母親、新聞台負責人、受害者家屬,又隨著劇情走向失敗的媽媽、加害者、歇斯底里的妻子等,充滿話題性安排與高超的演技都獲得稱讚。

其他角色像是吳慷仁、溫昇豪、周采詩、林予晞、林哲熹等人,亮眼的表現也受到關注。另外,這部戲是繼《通靈少女》之後與HBO國際合作的原創高熱度台劇,就連最後大結局的收視率也被拿來做比較,可惜的是《與惡》大結局恐因受到盜版外流影響,收視沒能勝過《通靈少女》。

廣告

從這張圖可以發現,《我們與惡的距離》帶起關於媒體的討論量,這部劇算是有史以來,對於媒體從業人員的日常,做了最接近現實的刻畫。

除此之外,《與惡》中賈靜雯和溫昇豪、殺人犯李曉明的父母、曾沛慈一家人的關係,也讓網友們對「家庭」、「夫妻」進行諸多討論,從劇情的發展去思考和理解人類社會的善與惡,最特別的是這張圖中的「精神」,林哲熹在劇中飾演一名思覺失調症患者,這個精神病症引起許多討論,和與現實社會的共鳴。

有趣的是,正當大家因為受到《我們與惡的距離》啟發,開始討論隨機殺人、媒體問題、家庭關係、廢死等議題時,就發生第9集、第10集盜版外流,以及電視台使用網路盜版影片當作新聞畫面的事件,讓不少網友嘲諷「我們與盜版的距離」、「與惡沒有距離」、「快點開吉」,對此公視也揚言提告。

從哪邊紅起來的?第一個大量討論的平台就是它

《我們與惡的距離》行銷團隊一開始藉由戲劇的官方臉書粉專操作,慢慢在網路上經營粉絲,在戲劇還沒開播之前就釋出預告、主題曲、劇照等維持討論熱度,也逐漸擴散到其他媒體的臉書粉專,顯示了若要推廣議題、提升討論聲量,獲得臉書用戶族群的喜愛相當重要。

3/24開播之後,PTT台灣戲劇版、八卦版的鄉民也隨著劇情逐漸複雜的發展和啟發,開始大量討論、分析劇情,到後期熱度甚至超越了官方臉書,《我們與惡的距離》正式成為鄉民心中的2019神劇。

《與惡》1月底正式預告曝光後,第1波小高峰,3月初特映會、主題曲發表等,都讓這部戲在網路上開始發酵,一直到首播第1、2集後,網路聲量就開始攀升,幾乎每週日更新後都可以再造比前一週播出更高的討論,一直到播出大結局,聲量可說是到達頂峰,僅僅3個月的時間一共創下82247筆討論,達到高話題台劇的境界。

十大話題演員/角色、經典催淚橋段+金句惹人省思
誰最觸動你心?

與惡迷的第一滴眼淚,幾乎是從第一集大芝媽媽拖著她去戶政事務所改名,那一場戲就開始噴了。10集播完,淚點滿滿觸動也不少,無論是角色還是台詞,都已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心尖兒上。

回顧劇情,不少網友都異口同聲認證,殺人犯李曉明媽媽的謝瓊煖,就是一個「看她出場就鼻酸」的存在,然而隨著劇情發展,觸動人心的橋段越來越多,最打動你的是哪一個演員、哪一句話呢?

第1名:賈靜雯
角色:宋喬安
金句:我過不去!昭國,我過不去!

賈靜雯在劇中可以說是多重身份,在「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她是受害者家屬、在職場上卻是處理這條新聞的媒體主管,加害者的妹妹是她的員工,而自己和丈夫在喪子後的心態與處理方式大相逕庭。

【一位母親的自責】 「我過不去,我過不去…  昭國,我過不去…」 不斷對昭國哭喊著「過不去」的喬安,是否已經明白了那個對大芝的殘忍舉動,並無法讓她從恨與痛及自責中釋放?她就像在反覆地問自己:到底要如何才能「過得去」,並抓住黑暗中的那...

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發佈於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第2名:吳慷仁
角色:王赦
金句: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

網友認為吳慷仁在這部劇中是一個非常勇於堅持自己理想的角色,為公理公義而戰,無論他的客戶是多麽十惡不赦的人,然而他卻忽略自己的家庭,但現實生活中依然需要這樣的人存在。

#我們與惡的距離人物連載中 王 赦 (吳慷仁...

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發佈於 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第3名:陳妤
角色:李曉文(李大芝)
金句:你們殺的人,沒有比我哥少!

有一個全民喊打的殺人犯哥哥,就算改了名,現實中卻一直在為哥哥向所有人低頭贖罪,這個角色最大的看點就是,一個人要有多強大的心智與勇氣,才能放棄躲一輩子的念頭。

#我們與惡的距離人物連載中 李大芝 (陳妤...

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發佈於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第4名:林哲熹
角色:應思聰
金句:我的人生一定會是一部好電影,有好結局的那種。

林哲熹在劇中飾演一名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入木三分的演出讓所有人刮目相看,林哲熹透露自己實際和病友相處後,才能有這樣的演出表現,下戲後的他可以轉換心境走出來,但真正的病患和家屬卻在疾病的輪迴裡,走出來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我只想好好拍片,為什麼都做不到呢? 退伍後終於有機會可以拍部長片,爸爸不懂我,每天找我吵架,耳邊也有好多嘲笑我的聲音,他們根本什麼都不懂!!我只想好好拍片,只是想好好拍片,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 #應思聰的獨白 | 林哲熹 JC LIN #大慕影藝製作 #公共電視出品 #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發佈於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第5名:曾沛慈
角色:應思悅
金句:不管我住在哪裡,我永遠都會留一個房間給你。

許多觀眾都很好奇,應思悅的心臟到底是什麼做的,為何可以在面對這麼多難題時,還如此的強大、堅強,還能不斷的相信「會好的」,在應思悅這個角色身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非常值得細細感受,才能體會為什麼網路上會出現「生女當生應思悅」這句話。

<有一種距離是閨密> 有一種朋友不是姊妹也非髮小,認識不久卻總是在身邊溫暖陪伴著,當著暖心房東,還成了愛心便當的提供者。 在妳無助的時候把肩膀挺出、低落的時候大方把運氣給妳...然後告訴妳要笑,因為幸福在我們自己手裡! 這就是大芝遇上...

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 發佈於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分析說明: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8年04月24日至2019年04月23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我們與惡的距離』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賈靜雯 公視 媒體 思覺失調 我們與惡的距離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