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學、大橋、牌坊通通都有郭董名字!鏡頭直擊:藏在山西農村裡的「郭台銘旅遊園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小學、大橋、牌坊通通都有郭董名字!鏡頭直擊:藏在山西農村裡的「郭台銘旅遊園區」

小學、大橋、牌坊通通都有郭董名字!鏡頭直擊:藏在山西農村裡的「郭台銘旅遊園區」
由郭董斥資翻新的山西老家古宅。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林洧楨
商周茶館 2019.04.24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立刻為台灣政壇透下震撼彈,要如何更深入了解這位商人背景出身的非典型總統可能人選,商周採訪團隊飛越1600公里,獨家走訪郭董父親郭齡瑞的故鄉山西葛萬村,用鏡頭一探郭董在他「另一個家」所留下的足跡。

進入葛萬村前,會經過一座名為萬芳大橋的峽谷大橋,這是由郭台銘於1998年斥資建造的,在這座橋出現以前,村民進出村子需花上好幾小時,現在開車穿越只需不到一分鐘。

萬芳大橋 (攝影者:陳宗怡)

廣告

橋的石碑上紀錄了郭董名字。

(攝影者:陳宗怡)

葛萬村內的指示牌,上面指示的,都是跟郭董有關的景點。 (攝影者:陳宗怡)

村長郭衛彪口中僅百人的葛萬村,因郭台銘被打造成觀光景點,郭累計捐款達人民幣2,200萬元。 (攝影者:陳宗怡)

廣告

郭台銘祖宅,成為旅遊景點。 (攝影者:陳宗怡)

郭董出資打造的梨園。 (攝影者:陳宗怡)

葛萬小學中,可看到郭董父親郭齡瑞的雕刻,目前已變成村務辦公室。

這所郭台銘捐贈的學校,直到2016年時,還有一位 老師與一位殘障學生在使用,但如今已荒廢了。 (攝影者:陳宗怡)

學校旁,有座萬芳文化展覽館,裡面詳細紀載郭台銘家族與其發跡故事。

(攝影者:陳宗怡)

郭董家族族譜。 (攝影者:陳宗怡)

翻閱155年歷史的郭家族譜,找出郭台銘父親郭齡瑞以中國原 名郭愛物記錄其中,證明郭台銘是第20代的郭家子孫。

(攝影者:陳宗怡)

村內有座湯王廟,裡面也供奉了一尊郭台銘信仰的關公。

(攝影者:陳宗怡)

村外一條隨著山谷陡降的水泥小路盡頭,有一處小麥田,郭台銘的家族祖墳靜靜藏身山壁邊幾棵大樹樹蔭底下,遠眺太行山的漂亮山谷,在當地人口中,這裡被形容是「出人才的好風水」。

(攝影者:陳宗怡)

郭董祖墳。 (攝影者:陳宗怡)

有別於沿路山區其他村落牌坊都是便宜的白鐵柱造型,葛萬村是用高貴的石材牌坊,而這,也因為郭台銘三個字,讓一個連馬桶都沒有的山西小農村,變成以郭台銘為主題的生態休閒旅遊園區。

中國官媒對郭台銘選總統冷處理,央視只在非黃金時段的晚間新聞中略微提及。 (攝影者:陳宗怡)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鴻海 郭董 小學 大橋 橋牌 郭台銘 飯店業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