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買到會賺錢的便宜貨?珠寶達人黎龍興帶你深入產地,揭密寶石買賣的眉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如何買到會賺錢的便宜貨?珠寶達人黎龍興帶你深入產地,揭密寶石買賣的眉角

如何買到會賺錢的便宜貨?珠寶達人黎龍興帶你深入產地,揭密寶石買賣的眉角
撰文者:黎龍興, 柯勝文
閱多.閱好 2019.04.24

產地買貨有眉角

經營珠寶店,進貨是無比重要的一環,進貨成本壓低,利潤相對就提高。有人可能會這樣想,那麼到產地買最便宜了吧?

到產地買寶石,要注意幾件事,第一,要有成本概念。什麼叫成本概念?你要花時間,你要等待,而且買寶石不像在買冰淇淋或買香腸,很快就買好;第二,你要坐飛機,旅途勞累,也有風險;第三,你的現金要怎麼帶進去?還有,你要如何成交?你會不會買貴了?

廣告

產地買貨真的比較便宜嗎?那可不一定。有一次我們去斯里蘭卡產地,看到一顆好寶石,賣方看我們口袋有錢,一直往上喊價,最後因為只有這一顆寶石能入眼而已,結果硬是買下來,後來去珠寶展時,發現足足貴了30%,我們也只能認了。我們學到的教訓是,該給人家賺的,還是要給人家賺。

我們也曾經帶學員去產地,但是學員基本上不懂,所以我們都要在旁邊幫忙盯著,提醒他們不要買貴了,除非真的對某件珠寶愛不釋手,那再多加一點錢買也沒關係。如果沒有我們的認可,學員也不太敢買,頂多就是買好玩的而已。但也有人對錢比較不在乎,看到喜歡的就下手,一口氣買很多。有一次,有位學生買了一顆12萬人民幣的戒指,接近60萬台幣,但是因為品質很好,所以就算稍貴一點亦是無妨。

‧‧‧

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我總是可以買到很多便宜的藍寶石?

廣告

其實這是有竅門的。

以前我在泰國買寶石,發現很多大陸來的年輕人幫泰國貨主賣寶石,因為都講中文,所以聊得通。這些年輕人拿一大包藍寶石在賣,平均每顆重量約80幾分,但其實裡面每顆大小重量不一,通常會有幾顆超過一克拉。

80分的寶石比一克拉的便宜很多,80分藍寶石的行情大概每克拉2,000元泰幣,一克拉的藍寶石則要每克拉8,000元泰幣以上。這些大陸年輕人從貨主那邊拿來整大包約500顆左右的80分寶石,我從裡面仔細挑,把面大一點的,厚一點的全部挑出來,這些一秤每一顆都一克拉多一點點。

如果我挑10顆,每一顆都一克拉以上,10顆秤起來約11克拉。按照一克拉藍寶石的行情,就算車工比較不標準,一克拉沒賣8,000元也要賣6,000元,但現在平均一克拉只要2,000而已,再還價一下,1,600成交。假定買10顆共11克拉,結果我只花了17,600元泰幣。

這個年輕人回去會對老闆講實話,說今天賣掉10顆,總共17,600元嗎?當然不會!他會去找同業買藍寶石,把賣出去的11克拉重量補齊,不過他買的是一克拉900元、1,000元的回去混一混,再跟老闆講說今天沒賣掉,寶石還你。那一大包裡有好幾百顆,老闆不可能一顆顆檢查,只是秤一秤總重量都對了,老闆就把帳單撕掉。

那年輕人有沒有賺?當然有。他總共賣我17,600元,而他買回一克拉1,000元品質的,11克拉也只花了11,000元,現賺6,600元泰幣。他根本不用本錢,比誰都好賺。而我跟他就是心照不宣,各取所需。

有的大陸年輕人喜歡做這種生意,你可以整包慢慢選,你買一顆也好,兩顆也好,選愈少顆他更願意跟你配合,因為比較容易混水摸魚,不容易被老闆看出來。你若貪心,一次選個100顆,老闆很容易就發現寶石被偷換了,這樣也不行。

我拿回來台灣批發給店家,若是一克拉買6,000元,拿回來台灣可能要賣個10,000元左右,但是我的成本才1,600而已,所以只賣4,000元。我的客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老是可以賣很便宜的藍寶石?不過這種方式需要時間、耐心的累積,一時也買不了很多,但是對於一年跑泰國14次的我來說,算是非常駕輕就熟了。我之前採用這種方式做了10來年,但現在不做了,所以可以與大家分享。現在還有人在這樣做。

這其實與我大舅媽的教導相吻合:從便宜貨中找出堪用品是最有利潤的。這些藍寶石一整包倒出來,我慢慢挑,總能挑到還不錯,而且重量超過一克拉的,就算有些微刮傷,回去再琢磨一下就變漂亮了,也能賣到好價錢。

我常常帶學生去產地實習,去泰國買寶石,至少帶過500個人去過泰國尖竹汶,但是現在批發做得很好的,真正從零開始(家裡原本不是開銀樓,不是做這行的),最後存活下來的,10個手指頭就能數出來。這告訴我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好這個事業的。有人只是覺得好玩,有人很天真,以為只要來到產地,就可以買到超便宜貨,天底下哪有這麼容易的事情?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易萱

書籍簡介

從後段班到珠寶達人的逆轉人生:鑑定專家黎龍興淬鍊36年的珠寶成功經營學
作者: 黎龍興, 柯勝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01
語言:繁體中文

黎龍興

台中人,中國文化大學地質系,逢甲大學管理學院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碩士,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碩士班,逢甲大學兼任專技人員助理教授。

英國寶石協會院士鑑定師FGA、DGA,台灣省寶石協會第六、七屆理事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寶石學與珠寶事業經營管理講師16年,台中國際鑑定學院寶石學講師20年,台中亞瑟寶石鑑定所顧問鑑定師及寶石學講師,名威珠寶行負責人,寶華當舖負責人,台灣省當舖公會聯合會顧問,台中市當舖公會顧問,年代電視台《女人要有錢》節目專聘珠寶鑑定鑑價師。

採訪整理/柯勝文

台中人,政治大學新聞系、社會所畢業。曾任職報社記者、出版社企劃部、電視新聞台編輯部,出版過二十餘冊奇幻類小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很便宜的全包旅游 尖竹汶 付正华 標準工時 定義 顧客服務助理 寶石產地 廉價的最後一分鐘全包旅游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