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祖不只能託夢、保平安...明末的地方經濟、清朝戒鴉片都靠祂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媽祖不只能託夢、保平安...明末的地方經濟、清朝戒鴉片都靠祂撐!

媽祖不只能託夢、保平安...明末的地方經濟、清朝戒鴉片都靠祂撐!
撰文者:蔡相煇
精選書摘 2019.04.18

媽祖信仰的社會功能

臺灣寺廟之性質,非僅為人民信仰中心之所在,且與民俗生活打成一片,民間節慶、禮俗、教化往往藉祠祀以推進,基於此特性,華人在海外建立聚落後,無不以寺廟之建設為優先考慮。華人移民臺灣後,寺廟被用為推進地方建設,維持社會治安,對百姓實施生活教育等之主要工具,茲分述如下:

(1)宗教功能

廣告

臺灣漢人聚落成立後,大多立即從事寺廟之建設,以安定民心,凝聚社區共同意識。以高雄市旗后的開發為例,明永曆28年(康熙12年,西元1673年),莆田籍漁民徐阿華出海捕魚遭風漂至旗后,發現當地適宜居住、捕魚,遂返福建原籍邀友朋十餘家,遷至旗后,建立村落,並於康熙30年(1691)開始營建媽祖廟於聚落中心點,此即漁船移民聚落發展模式之一例。另嘉慶11年(1806)彰化縣東螺社因漳、泉械鬥遭焚毀,後又經洪水沖圮,居民集體遷至北斗重建街肆,並規劃興建媽祖廟,取名奠安宮,以寓「奠定厥居,安集乎民」之意,由此二例可見寺廟之興建,對社區有安定民心的宗教功用。

廟宇宗教功能的運作,主要依賴兼職之神職人員。這些神職人員包含法師與乩童。年長法師經常在一段期間挑選一批兒童集訓,讓他們數年期間學習廟宇主神相關歷史及宗教操作儀式、醫藥常識等,並於爾後宗教活動讓他們見習,至成年以後逐漸獨當一面,主持小法會等。法師通常會於民眾有問題或迷惑提出請求時,請神降臨指點迷津,而乩童即為神降臨時的附身,故其言談舉足,均需以神的動作與講話神態呈現。神由乩童口中講出的指示常人無法理解,要由法師轉譯,故法師與乩童在臺灣早期社會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可直接或間接影響整個社會動向。

清朝同治元年,彰化縣有戴萬生等人聚眾反抗政府,攻陷彰化縣城,接著轉向南圍攻嘉義縣城,同時遣一股匪徒撲向北港。北港居民議戰、議避,莫衷一是;相率禱於朝天宮天后媽祖。卜戰,得吉筶,議遂定。當時官員倪贊元為此撰寫一篇「天后顯靈事蹟」謂:

昔先王之以神道設教也,蓋以功德及民與夫捍災禦患者,尊崇而奉祀之,所以崇德報功,彰善癉惡也。我朝歷聖相承,攸崇祀典。神亦顯靈效順,輔翼皇圖,每見奏報之中,筆難盡紀。然其威靈顯著、功德昭然者,惟關帝、天后為最著。

廣告

相傳后司東南7省水旱,故舟車所至,莫不廟貌巍峨;而商舶之來往海中者,尤加崇奉。北港實為海汊,通金、廈、南澳、日本、呂宋等處,商船萃薈,廟貌尤宏。神之威靈卓著,凡水旱、疾疫,禱無不應。所尤顯著,惟同治元年顯聖退賊事。先是,正月15日居民迎神輿至廟廷,簥擔忽飛起,直立神桌上,大書「今夜子時速以黑布製旗二面,各長7尺2寸、闊3尺6寸,上書『金精、水精大將軍』字樣,立吾廟廷」。

左右居民見神示異敬謹製備,然莫知何用也。及戴萬生反,圍嘉義,居民惶惶,聚議不決,乃相率禱於神;卜避不吉,卜戰吉。於是增壘浚濠,聚民習戰事。方集,而賊至,無所得旗,遂迎神命所立旗為前隊守禦;賊不戰退,我民亦不敢偪,恐有詐也。後賊焚新街,民激於義,爭相赴援,救出被難男婦並擒賊2人;詢以當日不戰故,賊云:「是日見黑旗下人馬甚眾,長大異常,疑是神兵,故不敢戰」。居民知神祐,相率詣廟叩謝,勇氣百倍。自是每戰以黑旗先,屢敗賊,擒斬數百人;相持2、3月,港民傷斃不及20。7月,官軍至,義民導之復新街,解嘉義圍。

以上述例子,顯現媽祖信仰在臺灣社會發生的影響力甚大,因此臺灣百姓逢年過節均要到媽祖廟朝拜,在家庭正廳神案上也會奉祀媽祖神像,每天早晚上香祈求闔家平安。

(2)社區整合

明末鄭成功帶領數十萬軍民進入臺灣,雖令所部將士及其眷屬遷入,但臺灣初闢疫癘時作,部將多視為畏土不來,故無巨族。各地聚落建立多以同籍貫者為主,故臺灣村落多數為雜姓聚落。雜姓聚落不似單姓聚眾可透血緣關係與宗族組織約束村人,故如前述,廟宇首先被建立起來,用於社區整合。

廟宇組織是社區整合的最高層次,廟宇的董事均由各角頭、各行各業的領袖擔任,這些董事除了負責廟宇興建、維修、香燈經費的籌募外,也同時藉他們的名望凝聚社區居民向心。而真正對社區居民發揮整合功能的則為相關的祭祀、遶境、進香等活動。祭祀典禮通常有主、陪祭、執事之分,亦即有尊卑的區別;易言之,祭典即把大社區的人倫關係、尊卑位置定出來。接著,遶境進香等迎神賽會也把社群不同的社團區分出來,如文化類型的有南北管等音樂團隊、展示才藝的藝閣;地方自衛武力類型的有飛龍團、金獅團、宋江陣等武術團隊。最後則為跟在遶境進香隊伍神輿後面隨香的老弱幼小族群,承平時期的進香活動他們扮演信徒與追隨者,當變亂時他們即為被壯者保護的族群。

寺廟神誕祭祀活動後,祭品即由主人肆筵設席以敘鄉誼,聯絡感情。早期移民患難與共,強弱相扶持,彼此感情深厚,多能和衷共濟。數代之後,人口繁衍眾多,族親、同鄉多未必相識,故各街堡紳耆,每藉寺廟神誕,肆筵設席,俾同鄉「會面言歡,且使子孫不失木本水源之由」。

寺廟還有互助及救濟的功能,如書院書田,對士子欲參加科考者給予路費補助,若其人中舉當官則需捐款回饋,義塾則使貧民子弟有機會就學,神明會也蘊藏各行業互助互濟之功用,厲壇則為客旅暫借停棺之所。上述諸團體、公業之組成,無非本儒家仁民愛物之思想發展而成,其性質是積極的,適足以補宗教消極之警惕、教化作用,兩者相輔,彌補了臺灣社會在開發過程中無政府規劃的缺憾。

(3)社區商圈軸心

臺灣各地聚落形成時,寺廟也隨之建立,整個社區便以寺廟為中心向四周發展,寺廟不僅是聚落地理中心,民間交易也結集於寺廟四周,形成店鋪、攤販聚集的經濟活動中心。俟民間經濟富裕,商人擴展其貿易圈以輸進更多貨品,大規模經濟活動因而產生。

臺灣主要農產品米、糖、油為中國閩、粵2省所需物資,中國之布匹、絲綢、瓷器、五金、雜貨等,也可補臺灣不足。雍正初年臺灣行郊產生,以販運地區不同分為:從事臺灣與上海、寧波、天津、煙臺、牛莊等處貿易之北郊,配運金門、廈門、漳州、泉州、香港、汕頭、南澳等處之南郊,在臺灣各口岸間從事販運者稱港郊,由泉州商人資本主導的稱泉郊,廈門商資本主導者稱廈郊,此外尚有單一行業組成之商,如布郊、糖郊、水郊(水上航運)等。

各行業因利益不同,難免有競爭,郊即各行業籌組的同業團體,以為互助並互相約束之機關。各行郊各自訂有規約,但也都各有守護神,從事海上貿易之行郊奉祀水仙或媽祖,其用意除求神明庇佑平安興隆外,也藉神靈名義自我約束。如臺北臺廈郊,在其郊規中,將崇奉天上聖母(媽祖)列為首章,要求各會員間之守信、互助等事。

(4)社區教化

在國民教育普及之前,不論中國或外國,寺廟都是傳播教化的重要埸所。中國古代政府採精英教育政策,政府所設學校招收學生均以自學多年具有相當學術根基者。因此,基礎教育需由家庭或民間自行延師教導。臺灣的地方基礎教育,多由社區自行籌辦。在無固定教育空間情況下,廟宇的廂房多被充當學生上課空間使用,如有文昌祠者以文昌祠為學校,若無則以其他廟宇為之,如新竹縣於同治9年(1870)增設義塾,即以南城外竹蓮寺、中港保天后宮為學堂。此類學堂教授為儒學課程,即中華文化大傳統的教育,學生卒業後可參加縣政府主辦童生考試,進而參加省、中央政府主辦之科舉考試,出任官員,為社區教育的主流。

社學之外,清朝政府也將廟宇當成教化百姓姓之據點。清順治9年(1635)順治皇帝首頒6條諭令(六諭)於八旗及直隸各省,以臥石刻文立碑以教滿人;16年(1659),准譯6諭為漢文,令5城各設公所,擇善講人員講解以廣教化。康熙9年(1670),聖祖玄燁將之增為16條,其綱目為:「敦孝弟、篤宗族、和鄉黨、重農桑、尚節儉、隆學校、黜異端、講法律、明禮讓、務本業、訓子弟、息誣告、誡窩逃、完錢糧、聯保甲、解仇忿。」頒行全國通令遵行。康熙25年(1686)又令頒行營伍將弁及土司各官,通行講讀。雍正元年(1723),世宗皇帝又將「聖諭」16條擴為16章,每章釋文約6、7百字,共萬餘言,印為一書,取名《聖諭廣訓》,頒發全國令生童誦讀,每月朔、望,地方官聚集公所逐條宣講。

臺灣於康熙28年(1689),開始於天妃廟前庭闢地創立講約所,開始宣講聖諭。雍正以後,更「選一鄉之秀者,於市鎮村莊人多處,宣講聖諭廣訓及古今善惡故事」。道光28年(1848),徐宗幹任分巡臺灣道時,更隆其儀、厚其賞、嚴其責。如此,官民均以廟宇為推行社會教化的處所,廟宇的教化功能日形重要。

道光以後,臺灣廟宇的董事、神職人員,更進一步藉神靈降乩時傳達神旨的方式,將自己的道德理念或要求百姓遵守的規範藉神明之名義敷衍成書,接著把這些書印成善書於各種機會宣講。其辦法即神明附身乩童指示時,除了口頭諭示外,增加以乩筆於沙盤寫字的表達方式。這種乩童稱為乩(筆)生,其人員必須受過相當程度的教育,而扮演法師者(即宣示自身理念者)更須文才暢通,有著述能力。

透過這種宗教教化,也收到相當成效,如清末臺灣民間吸食鴉片風氣頗盛,臺北行忠堂以關羽降乩為名刊行之戒煙文即寫:

夫洋煙之貽害也,遍於中華矣,男女老幼見此而迷情,士農工商因斯而亡業,吁磋痛哉!吾今下界鸞為降筆,願爾世人共相勸勉,此物貽害匪淺,有犯者,作速回頭醒。

配合神的指示,廟宇主事也提供戒煙偏方供吸食鴉片者參考使用,而其成效也很可觀,根據《臺灣慣習記事》之報導,謂明治34年(清光緒27年,1901),4月至10月,臺灣南部降筆會降乩勸人戒煙,致使申購鴉片者從765人降至446人,此亦可謂為神道設教之成績。

此外,寺廟多附有曲館、武館,係子弟閒暇時健身、習藝之主要處所,充分發揮社區教育的文化功能。西元1915年以後,臺灣數度調查寺廟,其總數都在1萬座以上,規模較大的廟宇有3千座以上;且幾乎每村落都有廟宇,可見廟宇在臺灣的不可或缺性。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_臺灣的媽祖信仰

作者: 蔡相煇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8/11/30

作者簡介

蔡相煇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空中大學人文學系主任、圖書館長、秘書處長、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現任雲林縣北港媽祖文化協會理事長、臺北市關渡宮董事、泰安旌忠公益文教基金會董事。
  著作有:《台灣的王爺與媽祖》(1989)、《台灣的祠祀與宗教》(1989)、《北港朝天宮志》(1989、1994)、《現代化與近代中國的變遷》(與林滿紅等合著)(1997)、《臺灣社會文化史》(1998)、《王得祿傳》(與王文裕合著)(1998)、《臺灣民間信仰》(2001)、《臺灣歷史人物與事件》(與曹永和等合著)(2002)、媽祖信仰研究(2006)、《天妃顯聖錄》與媽祖信仰(2016)臺北市關渡宮歷史沿革(2016)、蔡相煇臺灣史名家研究論集(2018)及論文數十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平安 承業醫 友友建設前鎮街 惡行真實故事 中國民間故事童書 女生自衛 costco 永和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