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不是邊緣,只是比較喜歡一個人!」日本業者搶單人商機大餅,涮涮鍋可能燃起日本新「台灣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我不是邊緣,只是比較喜歡一個人!」日本業者搶單人商機大餅,涮涮鍋可能燃起日本新「台灣瘋」

「我不是邊緣,只是比較喜歡一個人!」日本業者搶單人商機大餅,涮涮鍋可能燃起日本新「台灣瘋」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孤獨」這兩個字總是帶著負面的印象,在日本也是一樣。但是隨著少子化以及單身人口的增加,有些人即便是找個朋友一起吃飯、旅行都會覺得心裡累,於是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晚餐也就成了生活的日常。

在日本最近形容這種一個人的生活叫做「SOLO 活」,去年東京就出現了一個人也能用餐的燒烤店,還有一個人也能唱歌的卡拉OK 。就連旅行住宿也不再需要兩人同行,現在連星野集團也推出了一個人也能住宿的休閒度假旅館。

過去日本的溫泉旅館並不歡迎一個人前來投宿的客人,除了客人本身的安全很難照顧之外,溫泉旅館大都是雙人房的設計,單身一人的客人,對於這些旅館來說,就必須要改變服務流程。不過,現在日本社會對於「一個人旅行」已經習以為常,很多都是2、30歲的女性為了犒賞自己,一個人住進溫泉旅館,享受沒有人打擾的時光。

廣告

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去年針對40歲以下上班族女性所做的調查中,有過一個人旅行經驗的佔了6成,而且這個趨勢明顯上升中。造成一個人旅行風氣漸盛,除了社會晚婚化以及熟年離婚的比例增加外,在充滿壓力的公司上班,更多人傾向一個人輕鬆不用小心翼翼面對別人的解放感。

星野集團最近就在京都的比叡山改裝了一間飯店 L’Hotel de Hiei ,這間飯店與星野集團營運的其他飯店最大的不同在於 L’Hotel de Hiei 歡迎一個人旅行的客人。過去這家飯店的經營團隊,因為比叡山到了冬天下雪之後,纜車暫停運行。

所以飯店從12月~2月之間全館休業,直到3月春天才重新開業。於是星野集團決定從「一個人的旅行」的角度切入,在京都比叡山是一座有名的聖山,山上有幾間歷史悠久以除厄消災知名的神社佛寺:像是延曆寺以及日吉大社。

於是 L’Hotel de Hiei 設計了一套「比叡山除厄消災步道」的套裝行程,第一天住進飯店休息後,隔天一早就到延曆寺的山後步道行腳,再回到飯店吃早餐,同時提供梵語拿鐵以及消災解厄御守,用完早餐之後,再安排到日吉大社加持。這個行程推出後,意外的受到上班族女性的歡迎,許多OL一個人利用冬天過來參加行程,帶動飯店業績成長了20%以上。

廣告

大叔族群也喜歡一個人旅行,這些4、50歲以上的大叔們,他們的旅遊方式跟輕熟女們的旅遊形式不太一樣。住在東京的山田孝之在目黑開了一家小雜貨店,把兩個孩子拉拔長大後,都已經獨立自主在外頭生活。

對他來說現在與其待在家裡跟老婆大眼對小眼,還不如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於是他就把家裡的休旅車改裝成了旅行露營車,車上不但可以睡覺還有一整套的移動廚具,走到哪裡煮到哪裡。

「我們兩夫妻,也都在一起幾十年,現在孩子大了。她會跟著她的朋友們一起去旅行,我就一個人開車自己一個人生活,這樣比較不會在家裡吵架。而且還不用花太多錢,老婆就不會罵人了。」山田尷尬的笑了一下。

除了旅行之外民以食為天,過去在韓國吹起了一股「一個人晚餐」的風潮,現在這個風潮也吹到了日本。日本大型的牛丼連鎖店「松屋」上個月在東京開了第一家的「牛排屋 松」,沒想到一開幕每天從開門到打烊,至少保持30人以上在門外排隊等著用餐的盛況,而且銷售額比當時設想的金額高出了1倍。

這間「牛排屋 松」鎖定的是「一個人晚餐」的商機,走進餐廳就看到23個位置圍著吧台,客人們幾乎都是一個人過來吃牛排。這個趨勢不光是牛排店,就連過去日本流行的家庭餐廳也開始增設一個人的座位。

根據日本2015年的國勢調查,日本全國一個人獨居的家庭佔了日本總人口的4成。 2017年農林水產省調查日本人飲食習慣與背景時,覺得「喜歡有自己掌握的時間」、「一個人想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不用在乎別人」的比例佔了將近一半,這一半的人口中,有6成以上是2、30歲的年輕人。再加上這群年輕人有著明顯的健康意識,喜歡生酮飲食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蔬菜以及蛋白質豐富的肉品,也讓日本國內燃起一股「肉料理」的流行趨勢。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原本專門賣牛丼飯的松屋,要另起爐灶賣起牛排。一片200公克的美國進口肩頰牛肉加上吃到飽的沙拉吧還有玉米湯只要1,000日圓。在商品價格上,的確有著松屋牛丼飯的魅力。「過去的印象中,要吃一頓豐盛的牛排就一定是全家人一起用餐,但是現在一個人吃牛排已經形成了一股趨勢。」

在台灣也有不少分店的日式烤肉專門店「牛角」從 2018年8月開始經營新型態的一人燒肉店「燒肉 Like 」,新橋的一號店開幕後,營業額超出預估的4成。牛角董事長西山知義預計在5年內在日本全國展開500家同類型的燒肉店。

「燒肉 Like」的形式很簡單,店內的吧台一個位置就放一個烤肉盤還有一台平板,想吃什麼直接用平板點餐,吃飽了按下結帳鈕後直接到櫃檯結帳。從進門到離場,沒有人會知道你點了什麼吃了多少。這也讓「燒肉 Like 」的支持群大部分都是喜歡吃肉的女生。

圖取自焼肉ライク Yakiniku Like臉書www.facebook.com/YAKINIKULIKETAIWAN

圖取自燒肉 like臉書www.facebook.com/YAKINIKULIKETAIWAN

除了吃肉之外,過去在日本郊區流行的家庭式餐廳也發生變化,過去印象中4~6人包廂式的座位,現在開始增加一個人的用餐位置。日本最大的家庭式餐廳連鎖店Skylark宣布到2019年年底將改裝50家店舖,增設適合一個人用餐或是喝咖啡的座位。

而且這裡規劃的座位型態,有點像一蘭拉麵,一個人一個座位,中間還會刻意用隔板分隔,避免彼此干擾。「現在在東京附近的店舖,一個人進來用餐喝下午茶的需求比往年增加了4倍以上,許多上班族都會帶著電腦進來辦公,增設一個人的座位,對於營業額很有幫助。」

Skylark 的店長解釋了採取這類設計的原因。不過這些設計雖然增加了餐廳平日一個人的利用人數,但是到了假日卻流失了許多原本利用這些家庭餐廳的客層。最近,這些家庭餐廳也發現了這個策略上的問題,於是想到了折衷的方式,把這些一個人的座位改成可以拆解移動的座位,讓假日想要到餐廳吃飯的家族成員們也可以有充裕使用的空間。

不管是一個人的燒肉店或是可拆解移動變化的座位,住在台灣的讀者,是不是有一種似曾相似的印象?台灣現在街頭巷尾流行的涮涮鍋在吧台上吃火鍋,是不是很像牛排松屋的模式,而一些火鍋店會在原本6~8個人的座位邊上,放上分隔的木板,提供人數少的客人也能夠有獨立的空間,也是面臨不同人數客層的解決方式。

如果日本一個人晚餐的趨勢繼續發燒,或許未来台灣的涮涮鍋或是火鍋文化,也會在日本繼珍珠奶茶、手搖飲之後,再次燃起第二波的台灣瘋也說不定?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人日本 大圍拉麵 一個人 日本 宅食 比較 地方創生 一個人 a day 日常生活咖啡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