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上常惹怒對方?有時候不單純是「事」沒處理好,而是「感受」不好...快速掌握道歉3步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上常惹怒對方?有時候不單純是「事」沒處理好,而是「感受」不好...快速掌握道歉3步驟

職場上常惹怒對方?有時候不單純是「事」沒處理好,而是「感受」不好...快速掌握道歉3步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4.12

從事企業教育訓練多年,我一直對一個case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一家知名外商藥廠,看到同業因為新聞事件上媒體道歉,但因為公關處理不夠完善,非但沒有止血,反而掀起更大的風波;因此決定防範於未然,特別安排幾位長駐台灣的外籍高階主管接受「在媒體上道歉」的穿著策略、風範調整與口語表達訓練課程。

這幾位高管在課程中坦承,認錯道歉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公眾面前道歉難度又更勝一籌;因為在鎂光燈下,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至只是眨個眼、動個手指、撥個頭髮或流下一滴汗,都會被放大演繹。並且無法掌握媒體與大眾會用什麼方式去解讀,又會抓住哪一句話去渲染。

因此,他們深深肯定公司為其安排訓練課程的周全考慮,畢竟公關危機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在第一時間趕緊止血,而要能做出及時且適當的反應,就需要平時的未雨綢繆,畢竟事到臨頭時是不會有時間惡補的。

廣告

而就算我們不一定有機會面對鏡頭,職場工作者一定也都曾經歷過需要認錯或道歉的情況。不管是面對公司內部主管同事,或是面對客戶,甚至是面對自己的部屬,道歉都不輕鬆,更怕的是已經道歉了,卻反而引起對方更深的誤解。有沒有什麼好的做法,能將自己的一片誠心真實地傳遞到對方心坎裡?

答案是,有的,而且不難。除了外在的服裝與肢體動作之外,我認為只要你調整心態,並全然掌握道歉的3步驟,就能讓道歉從單純的「賠不是」,升級為讓雙方溝通更順暢、關係更緊密的墊腳石。

傾聽:打開心門的第一步

為什麼需要道歉?不外乎「事」:辦事不力帶給別人困擾;或是「人」:情感上的誤會與衝突。如果對方已經開始埋怨,甚至發出指責,這時千萬別急著拼命道歉,因為在道歉之前,你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傾聽」。

廣告

是的,你得耐心傾聽,特別當你覺得被誤解時,更要如此!因為對方會「誤解」你,其中必有原因,且此原因通常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性。你會發現,很多時候當你愈覺得被誤解、愈覺得對方咄咄逼人,很有可能是對方指出了你未曾思考過,或以目前的智慧還無法看到的盲點;甚至是恰好踩中了你一直在逃避的痛點。你愈痛,他口中的那件事愈有可能是你真正的弱點!

而這些直指弱點的話語,你平時是不會有機會聽得到的,只有在衝突中,別人才會冒著「被討厭的風險」告訴你他心中真正的想法。因此,建議你不論內心有多想反駁或解釋,都請按捺住,耐心讓對方一吐為快藉此聽到對方的心聲,也才能真正瞭解自己接下來可以怎麼做來讓對方了解真實的情況,或是修補彼此關係、增強雙方之間互動。

同理:了解對方的感受

而除了聽見對方抱怨的「事」,更重要的是聽見其中的「感受」。你不一定要同意他的指責或看法,但你需要同理他的感受,並讓他感受到你的同理。

特別有時候對方發怒,並不單純是因為「事」沒處理好,而是因為他的「感受」不好,覺得不受尊重、被忽略、不公平…等。這時你的道歉不能僅限於事情本身,而一定要涵蓋到他的感受。

承諾:言出必行

最後,給出你的承諾或補救措施,此承諾一定要是你確定能達成的,並且請真的去執行它。以上3部分組合起來,就會像這樣:「對不起沒能準時交出進度(事),讓你很難向客戶交代,換作是我也會非常著急且失望(感受)…無論如何,我承諾今天下午4點前一定會完成(承諾)。」

此道歉3步驟,不僅適用於工作場域,更能應用在處理事情、感情、人情上。但願我們都不會需要用上,也願每當需要用上的那一刻,我們都是準備周全的!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企業家 台北禮儀公司推薦 生氣 道歉 不單純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