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說三節獎金,連婚假都沒有...一個在英國工作的小職員:出國才發現,這些福利只有台灣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要說三節獎金,連婚假都沒有...一個在英國工作的小職員:出國才發現,這些福利只有台灣有

不要說三節獎金,連婚假都沒有...一個在英國工作的小職員:出國才發現,這些福利只有台灣有
Photo by Tamara Menzi on Unsplash
撰文者:張太咪
閱多.閱好 2019.04.12

英國沒有的福利:沒有年終、沒有婚喪假
沒有的福利之一:年終獎金

以前在台灣上班時,農曆年前除了放假,最期待的就是發年終獎金,不管多少,多一筆獎金就好開心,等著領獎金好過年。英國聖誕節假期,就如同農曆新年,英國人12月都忙著準備過聖誕節,在辦公室裡,大家上班忙歸忙,但總有一種「要過節」的氣氛。

我抱持著類似「要過年過節了」的想法,第一年剛在英國上班時,心想著公司會在聖誕節前發一筆獎金讓員工好過節嗎?

廣告

我這隻英國職場菜鳥,實在不好意思問主管,只好唯唯諾諾地問同事:請問公司會在聖誕節前發獎金嗎? 同事一臉狐疑地回我: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什麼獎金?

我頓時脹紅了臉,開始跟同事雞同鴨講地解釋,在台灣工作農曆過年前,公司通常看業績的好壞,會發給員工某個額度的獎金,以月薪為單位,也會請員工吃尾牙,還有抽獎。

同事聽得好不羨慕,這時我才明瞭,英國職場在聖誕節前,都沒有發年終獎金的習慣。一般公司的獎金制度,完全是看個人的工作合約內容,一般而言並沒有過節發獎金的習俗。

內心頓時好失望,在心裡嘀咕著:
啊~額外獎金的夢想泡湯了,原來福利不是什麼都有,也有比不上台灣的情況!然而表面又要裝正經,維持辦公室的專業形象。原來在英國上班不是什麼都好啊!

廣告

有些福利只有台灣有,英國並沒有。例如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等額外的獎金。在英國,獎金制度是依據你跟公司談的工作合約內容,薪資條件是否含獎金、何時發、金額多少,通常沒有年節習俗的加給,合約怎麼訂,獎金就照規則給,完全是白紙黑字,沒有隱藏版的獎賞。

感覺真是沒有人情味! 只好一邊怨嘆一邊繼續乖乖上班,畢竟寄人「國」下,只好入境隨俗。

沒有的福利之二:福委會、紅白包、生日金

在英國上班,真的很少有小確幸的福利,例如公司福委會給生日金、紅包禮金或白包慰問金,這些在英國通通沒有。我有次跟英國同事提到「福利委員會」,我還仔細想了一下該怎麼翻譯成英文比較恰當,結果不意外地得到一頭霧水的回應。

原來英國公司沒有福委會類似的單位來統籌員工的小確幸,加上公司裡並沒有特別提撥預算的習慣。因此台灣習以為常的三節獎金、禮品、紅白包、尾牙抽獎獎品......等等,在英國沒有才是正常的,如果有收到,就是公司佛心來的,額外善待員工。

有時候在臉書上看到台灣朋友貼的訊息,領到公司的獎金、開工紅包、獎品,真是懷念起在台灣這種工作上的小確幸啊。我只能默默地在英國這個異鄉,哀怨起人情味和小確幸,完全是要靠私人交情。

好在我人緣還算及格,同事交情還不錯,也許是英國人都有慣性的禮貌,自發性的做到同事間該有的行為。我會在生日時收到部門同事合寫的卡片、集資買的禮物。

相同的道理禮尚往來,友人生日或結婚,我們同事間就會自掏腰包的送禮,獻上祝福,順便套套交情,有時候也會拗直屬主管加碼送禮。

某年生日我收到同事集資合送的SPA兌換券,當下覺得真是貼心,工作時用電腦常會肩頸痠痛,禮物來得好不如來的巧,可以去按摩放鬆一下。

我在辦公室聽過最實用的禮物,是有同事結婚要去美國度蜜月,他的直屬主管特地去銀行換美金,獨自送現金當成禮物,英國人通常結婚都是送禮物,送現金是特殊例子。

沒有的福利之三:婚假、喪假

我在某年的5月回台灣參加朋友的婚禮,朋友提到他的蜜月要在9月,婚假連著中秋節連假出國度蜜月,這樣加起來可以休比較多天。我實在是在英國住太久了,心裡默默地驚嘆了2次。

第一次驚嘆是:咦,結完婚後沒有馬上去度蜜月。因為英國的習慣是結完婚後馬上蜜月去。第2次驚嘆是:婚假! 這麼好喔! 結婚有婚假,英國都沒有。在英國結婚度蜜月,請使用自己的年假。

聽到婚假同時讓我想到,當親人過世時,通常英國公司給的有薪喪假只有3到5天,如果需要更多時間籌備喪事,都得使用自己的年假。跟台灣勞基法相比,父母、配偶過世有8天的有薪喪假,真是少太多了。

因為英國沒有額外的婚假,因此在辦公室偶爾會聽到同事說:我在積年假準備要結婚。結婚典禮是人生大事,可以事先規劃,通常籌備期長達一年,請假通常會請2到3週,第一週籌備婚禮,後2週是去度蜜月。

雖然英國公司的員工年假都有至少20天,英國人往往一年會休好幾次假,但是叫英國人一年只休一次婚假,把所有的年假都用在婚禮跟蜜月,其他時間都不能再休假,那剩下漫長的上班日該怎麼過下去啊! 所以很多英國人在結婚前一年就會規劃年假天數,謹慎地安排使用。

如果得多請婚假和喪假,但是年假已經用完了怎麼辦? 或是有緊急特殊狀況要請假怎麼辦?

這時候請無薪的假就要靠關係了,根據公司的包容度跟主管的態度。看看主管願不願意讓你彈性上班,沒上班的時數之後找時間補足,或是公司要不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跟你計較。

其實英國人大多同理心高,只要情況屬實、工作能被代理、可以彈性工作,通常都會照顧員工,畢竟喪禮不是人人樂意遇到的狀況。

有一次我的直屬主管在休完年假2週後回來上班沒幾天,母親突然過世了,他是獨子,只好繼續請假籌備喪禮。媽媽的喪禮辦完後,沒多久年事已高的外公,由於女兒過世後哀傷過度相繼過世。直屬主管只好再跟他的主管溝通,硬著頭皮繼續請假,公司基於人道考量,會給予彈性上班法,讓他能安心地處理喪事。

公司集體員工旅遊是瘋狂的想法

從臉書上看到以前的台灣同事在投票公司旅遊的地點,他的臉書貼了一張照片,註解「員工旅遊投票才知道沒有永遠的朋友」,我突然很懷念公司旅遊的福利,還有大家一起出遊的有趣記憶,因為英國公司沒有員工旅遊呀!

據我所知,大部分的英國公司都沒有員工旅遊這項福利,只有聽過少數幾個公司,公司老闆大放送,有提供免費員工旅遊,這通常是小型公司,成本比較少,員工感情比較緊密。

想起之前有一則新聞是一家來自中國的公司,帶著6,500名員工到法國南部旅遊,幾乎都把法國城鎮的旅館包下來了,整個海灘都是這家公司的員工! 這麼多人在同個地點活動,真是個龐大的團體移動工程。當我給英國同事克里斯看這則新聞時,克里斯給了我不可置信的眼神,還問我這是什麼宗教聚會嗎?

對英國人來說,公司旅遊是瘋狂的想法。當我跟克里斯解釋這是亞洲公司的員工旅遊,在亞洲來說,這是個稀鬆平常的福利,一年一次的員工旅遊,而且都有全額或是部分旅遊津貼補助。

克里斯一開始覺得這樣真好,怎麼英國企業都沒有免錢的員工旅遊。但是再思考幾秒後,開始質疑這個觀念,覺得有點瘋狂。旅遊就旅遊,個人休假的旅遊,為什麼要公司全部員工一起去? 有點質疑起員工旅遊的好壞了。

另位同事亞當突然警覺地問說,那是算工作還是算放假? 個人的年假怎麼算? 嗯,這真是個好問題。當我提到有台灣朋友告訴我,他公司的2天員工旅遊其中一天無薪,還要扣一天年假時,2位英國人猛搖頭地說怎麼可以允許這種事情呢? 這不算休假,應該算是工作,太瘋狂了。

英國公司員工旅遊,因公司擴編而取消了少數英國公司的員工旅遊,通常是飛到鄰近的歐洲城市旅遊。我有個朋友在一間行銷公司上班,公司草創時期只有幾位員工,老闆每年一次會招待大家一起去歐洲旅行。

當時公司只有小貓兩三隻,感情好一起出遊沒問題,但後來公司擴編到快50人,老闆還是繼續這樣傳統,招待員工旅遊。不過去年他跟我說員工旅遊沒繼續辦了,因為現在公司已經超過100人,變成大公司了,大家一起出去旅遊已經變成龐大壓力了,所以就取消了。

英國公司活動跟私人時間劃分清楚,個人旅遊不必買同事禮品,我覺得英國公司沒有員工旅遊的福利,是因為英國人公事與私人時間分得很清楚,休假旅行是私人的事情,通常休假就是個人的休息,不想再跟其他同事攪和在一起,可以遠離跟公司相關的人事物,充分得到放鬆休息。

英國通常每人會有20天起的年假,相較之下,比起台灣年假少的情況,英國人安排私人旅遊很容易。

如果是公司的團體活動要增進士氣、培養同事間的感情,那就認真地規劃團隊團康活動,促進同事的情誼,不會弄一個不公也不私的活動,半私人半公事地交流。

英國人休假出國旅遊時,不用採買伴手禮送同事,完全不必費心思考慮要買什麼禮物,若是每次旅行都在忙著採購禮物,行李箱內可能有一半都是送人的禮品。更沒有代購的服務,休假就是休假,完全跟工作的人事物切割,頂多到當地超市,買包糖果餅乾帶到辦公室,跟鄰座的同事一起分享。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記:拒絕壓榨!大膽出走海外就業去
作者: 張太咪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6
語言:繁體中文

張太咪

台北出生,鹿港長大,英國旅居。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2006年於英國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讀管理暨行銷碩士。

大學畢業後,在台灣從事電視平面跟網路廣告5年,從廣告業務小AE做起。碩士畢業後任性且不服輸地在英國求職,從剛開始的跌跌撞撞到現在任職於英國大型複合式零售通路的電子商務部,經歷數位行銷、商品經理、網站分析,在大公司裡觀察辦公室的文化差異及職場現象。

經營臉書專頁,分享英國職場文化、職場英文與求職經驗。

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 www.facebook.com/ukcareeridea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節獎金 外公過世 喪假幾天 投票抽獎 婚假 同婚 不要 宅福利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