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Uber、Slack...等8家公司將掀上市吸金潮!台裔創業家:一夕爆富的矽谷親身經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Uber、Slack...等8家公司將掀上市吸金潮!台裔創業家:一夕爆富的矽谷親身經歷

Uber、Slack...等8家公司將掀上市吸金潮!台裔創業家:一夕爆富的矽谷親身經歷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中彥
矽谷台灣幫 2019.04.09

在新創世界裡,沒什麼比讓公司上市(IPO)這件事更令人感到雀躍了!這是矽谷每位創始人、投資者和員工的最終目標。在2019和2020這兩年要上市的公司數量非常驚人,包括:Uber、Airbnb、Lyft、Slack、Pinterest、Palantir、Robinhood、Postmates、WeWork...等。至少超過15年的時間,我沒看過有這麼多大型科技公司上市案,如此密集地發生。

令人感到驚奇的是,9家公司裡有8家位於矽谷(7家在舊金山,1家在帕羅奧圖),只有WeWork是在其他地方(紐約)。這意味著矽谷將出現大規模的「資金餵食狂潮」(feeding frenzy),真的就像字面意思那樣,這是接下來會發生的現象。

這股狂潮會發生,是因為矽谷會有大量資金從天而降。這8家公司的創始人、投資者和員工,握有價值數千億元的股票選擇權。在2019到2020年期間,他們將會出售價值數十億的股票,並選擇將這些大把鈔票投入矽谷投資。我所謂「從天上掉下來的錢」就是這個意思。

廣告

矽谷裡有一群投資顧問、律師和會計師組成的團隊,在協助Uber、Airbnb等新富公司裡的員工們,出售股票、投資、買保險、設立信託等。這些幸運的顧問群們,將會靠這些業務賺足鉅額的手續費。我還記得,當我公司出售的報導消息一出,當天我就接到許多來自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投資顧問們的電話。不誇張,都在同一天!

想像你在某天清晨時分醒來,突然擁有數百萬、甚至數十億美元,你會怎麼做?很多人選擇買房,或買間更大的房子。舊金山已經是美國最昂貴的居住地之一,再進駐幾千名Lyft、Slack科技公司的員工們,房價估計會衝破新高。對灣區的居民來說,房價上升是好的、也是壞的情況-取決於你是買家或賣家。

多年前,我出售公司後,我和我的妻子也選擇購屋,當時銷售代理商會問我:你在Google工作嗎?我猜當時有很多Google員工,也在同一時間買房。現在看到這8家科技公司將要上市,我可以打賭灣區的房東、地產經紀人一定很興奮。

還有一群人也會因為這些上市案而從中受益,那就是「非營利組織」。當Pinterest、Robinhood這些公司的員工們售出他們的股票時,美國國家稅務局(IRS)會向他們這筆收入課稅。如果想要減稅,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捐款,或捐出股票給非營利組織。大學、博物館,各種非營利組織都希望能從上市潮中,獲得為了減稅而來的捐款。

廣告

談到非營利學校,幾年前我聽過一個有趣的故事。一間位於海灣地區的私立高中,就透過一名創投投資者(他的小孩在這所學校就讀),投資Snapchat公司1萬5千美元。當Snapchat首次公開募股時,這間高中的投資價值上升至2千4百萬美元。只能說,就連學校也知道怎麼在矽谷上市風潮中摻一腳!

在2019到2020年之間,你會聽到有關人們在矽谷致富的故事。會有一段「鎖定期」(lock up period),這段期間員工和投資者們不能拋售股票,只能在公司上市6個月後售出。然後有趣的事就發生了,這些「錢潮」就會大量湧入矽谷裡。

矽谷人的財富就是這樣累積起來,呈現出現代資本主義裡最好也最壞的一面。

作者_黃中彥(Charles Huang)

黃中彥

黃中彥大學念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與亞洲研究,並非學科技出身,卻憑著用吉他造型手把玩音樂遊戲的靈感,和弟弟黃中凱打造史上最快突破10億美元的遊戲《吉他英雄》(Guitar Hero)。

黃氏兄弟以約1億美元金額,將公司賣給美國遊戲龍頭動視(Activision)。《吉他英雄》系列作至今總銷售額超過20億美元,是遊戲史上第3賣座的系列遊戲。

結合軟體加硬體、開發出新形態的遊戲方式,正是黃中彥在矽谷立足的起點。現在黃中彥是天使投資人,目前陸續投資、設立過許多遊戲與新創企業,並持續協助台灣與大中華區的創業團隊。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ber廣告 uber 上市 slack上市 ipo 同一 資金 uber 收入 slack 上市 uber 賺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展開箭頭

台裔創業家們,獻給台灣的創業聖經。他們將帶你直擊來自矽谷的第一手創業觀察、科技趨勢、時事話題分析,給正在奮鬥的你,必備的創業新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