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年收入跟平均比算高還低?」會問這問題的人,已經離高年收越來越遠...一個日本獵頭顧問的觀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的年收入跟平均比算高還低?」會問這問題的人,已經離高年收越來越遠...一個日本獵頭顧問的觀察

「我的年收入跟平均比算高還低?」會問這問題的人,已經離高年收越來越遠...一個日本獵頭顧問的觀察
撰文者:夏目俊希
精選書摘 2019.04.05

用未來角度,看現在成果

終生年收入百萬元程度的人當中,有許多人會為了自己的年收入是高於平均值,或者低於平均值而感到高興或憂傷。

話說回來,大家有很在意年收入是如何決定的嗎?就如同打工是以時薪計算一樣,如果是依工作時間計算,想要提高薪資就必須拉長工作時數。另外一個可以想到的方式就是提高時薪,不過事實上這個方法很難實現。

廣告

另一方面,年收入破千萬的人當中,很多人並不計較年薪金額的高低。他們向來不認為:自己努力工作為公司帶來利潤收入,高額薪資是公司相對應該支付的報酬;他們的腦中也沒有「我這麼努力工作,所以希望要有這種薪資水準」的想法。

相較於薪資,他們更重視工作成果,但也不會因為工作成果的好壞而影響心情。有時候,就算有好的工作成果,也不會因此而感到開心。

重點是獲得工作成果的方式

我曾提供職涯諮詢且年薪破千萬的人當中,有個人曾說過:「我一直很重視工作成果的產出方式。」

廣告

「以前的我就是全心專注在結果。因為我認為工作成果會直接影響自己的收入。但是,現在的我更重視的是獲得工作成果的方式。」

「獲得工作成果的方式?」

「比方說,就算事情剛好很順利,工作成果也不錯,但是我並不會因此就覺得高興。相反的,雖然工作成果並不亮眼,卻能從中獲得經驗,並運用在下次的工作上,我反而會比較開心。也可以說我:更重視工作成果的產出過程。」

有關於重視獲得工作成果的方式,我的解讀是:他原來就不那麼看重眼前的工作成果。假使只專注在眼前的工作成果,短時間內看似一切順利,但是或許會在某處陷入低潮。然而,從長期的觀點,重視工作成果的產出方式,這樣的人由於重視的是工作的原理原則,不僅不容易陷入低潮,就算遇到工作瓶頸,只要回想起過程,也能夠以更快的速度東山再起

他以長遠的觀點思考事物的習慣,讓原本只重視眼前利益的公司策略,也產生很大的變化。

追求成功的「重現性」

持續在工作上有所表現的人,他們共同點就在於「重現性」。換句話說,就是擁有不管做幾次都能夠獲得成果的能力。他們不將重點放在偶然出現,或是短期內獲得的工作成果。

從事職涯諮商的過程中,有個人非常努力工作卻總是看不到工作成果。我給他的建議是:「請您留意那些理所當然般地完成,而且也獲得成果的工作。」

平常如理所當然般完成的那些工作,雖然自己沒有意識到,但是獲得不錯的工作成果,藉由這個做法,有助於再次意識到自己是如何完成這些工作。

透過意識到工作成果的「重現性」,就算是有難度的工作,也能掌握到努力的重點。此後他將那些進展順利的工作歸納出原則,漸漸的也能夠穩定獲得工作成果

對年收入破千萬的人來說,相較於工作成果,他們更加重視工作的「重現性」。為了能夠穩定獲得工作成果,必須擁有更長遠的視野,並且重視工作的過程。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_真希望,我25歲就懂這些事:學歷不頂尖,缺乏好口才,也能脫穎而出的職場變身計畫

作者:夏目俊希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作者簡介
夏目俊希

現任獵頭顧問、領航教練、People Directions公司負責人。

1965年生,愛知縣豐橋市人。大學畢業後歷任外資製藥廠業務、經理,並成為醫療體系創投企業的創業成員,從事人力資源開發。2007年,以活用外部人力資源的專業者之姿,獨立開業至今。

在學時期懷著自卑感,經常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每當發現別人具備自己所沒有的「優點」,就更加自我否定,有過一段自慚形穢的青澀歲月;沒想到的是,「搜尋他人優點」竟因此成為自己的強項。

透過發現求職者的優點,並成功引導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傳達,因此不斷有人獲得企業錄用。經手諮商的求職者,轉職成功率超過80%,成效驚人,有「超人氣獵頭教主」的美譽。在轉職成功者的口耳相傳下,新委託蜂擁而至;近十年內提供支援及輔導的職涯諮商人數已突破萬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年收入 獵頭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