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公司賣命40年被送去加護病房,老闆卻只想著找繼任人選...看懂「公司不能沒有我」這句話有多可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公司賣命40年被送去加護病房,老闆卻只想著找繼任人選...看懂「公司不能沒有我」這句話有多可笑

為公司賣命40年被送去加護病房,老闆卻只想著找繼任人選...看懂「公司不能沒有我」這句話有多可笑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9.04.03

前一陣子,一位朋友傳來訊息,說他們公司的總經理兩天前突然呼吸困難,急送加護病房,目前面臨多重器官衰竭,狀況並不樂觀,已經做最壞打算,通知在國外的孩子趕緊回台......

在企業擔任董事長特助的朋友,真正在意的是接下來這一段:「祐吉哥你知道嗎?我們董事長把我找去,除了問我總經理目前的病況外,他真正要交代的,竟然是要我整理幾位副總的個人檔案,以及蒐集業界幾家對手公司總經理的背景跟近況,他說『你加個班幫我一下,我們得在最短時間內,找到適合的接任人選』。」

「你很意外嗎?」我問。

廣告

「當然啊!老闆有沒有人性啊?人家總經理從20多歲開始,為公司賣命超過40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現在積勞成疾,人都還沒走,這時候不是應該去關心他的病況嗎?怎麼會是急著找接班人?」朋友30多歲,職場經驗還不夠豐富,從他的訊息裡看得出,他的確打從心底覺得老闆的作法不可思議。

或許,看到這個例子,您也會跟我這位年輕朋友一樣,有類似的反應;但如果您歷練更多一些,您或許就可以「秒理解」那位董事長的作法。

拿起電話,我決定直接跟朋友聊聊在職場走跳的重要觀念。我問他:「你還記得之前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先生過世那天,他們公司第一時間做了什麼處理嗎?」

「恩......裕隆對外發布聲明,由嚴陳莉蓮女士接任董事長,公司營運不受影響......」

廣告

「那你還記得再更久一點之前,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先生過世前後,台泥怎麼因應嗎?」我進一步提問。

「我有點不記得......應該......也是一樣的作法吧?」

「事實上,辜董那一次,從他意外摔倒失去意識、送醫急救後,人還在搶救,台泥就已經先發布重大訊息,對外說明『由董事張安平先生代為執行董事長職務,公司營運不受影響』了!第二天辜董還是走了,他們公司又立刻聲明『張安平先生即刻接任董事長,公司營運不受影響』......」我幫朋友回顧了那次讓人揪心的危機處理過程。

「所以你要說的是......」

「對一家公司,特別是大型企業、上市(櫃)公司來說,能夠維持公司順利營運,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牽涉到對客戶的責任、對股東,甚至投資人的權益;相對地,個人有狀況,雖然難過不捨,但站在讓公司持續穩定營運的立場,冷靜面對處理,是不得不為的作法。即使是董事長出事都是這樣,更何況是總經理或其他職位更低的主管?」

經過一番解釋,朋友比較能夠理解跟接受老闆的想法,但隨即,他又拋出一個問題:「既然個人那麼不重要,我們還有必要這樣為公司賣命嗎?」

「在公司的組成當中,每一個個人都是重要的一員,沒有好的團隊,就不會有好的績效,所以個人不是不重要,而是相對於公司必須生存下去,個人如果無法繼續貢獻力量,主事者只好另覓可以擔當重任的人選。至於該不該為公司賣命,我覺得,這牽涉到你領了薪水就該有相對付出,以及你對自己的工作,抱持著怎麼樣的責任感?這沒有標準答案,但你至少要對得起自己。」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在職場上,沒有人是不能取代的。」的確,任何工作,有人走就會有人接,前手做得再好,繼任者頂多是沒能那麼傑出而已,但一家有規模的公司,絕對不至於因為某個人的離開,而讓公司經營不下去。

就連蘋果痛失賈伯斯,如今不也還是活得好好的?更何況,你我都不是賈伯斯,公司又為何會因為缺了你我,就運轉不下去?

所以,不要再用「公司不能沒有我」,做為「無法退休」的理由了!如果今天一位屆退休年齡的人士,願意繼續留在職場,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老驥伏櫪協助公司,這是公司之福;但如果您真心想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或者含飴弄孫,過過閒雲野鶴的日子,想退就退吧!

前面故事中的那位總經理,福大命大,最後驚險度過危險期,在連醫生都覺得是奇蹟的情況下出了加護病房;他們公司的董事長也數度親自到醫院探望,而且據朋友轉述,董事長總是語氣真摯地再三鼓勵總經理:「加油,我們等你回來!」

但在此同時,董事長私下也不忘叮嚀我這位特助朋友:「我之前交代的事,還是要繼續準備喔!」

(本文中的人物與故事經過改寫,非指任何特定對象)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歐陽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闆 看懂 人選 病房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