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G先鋒vs.拍照天王...三星華為供應鏈,誰會先賺一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5G先鋒vs.拍照天王...三星華為供應鏈,誰會先賺一波?

5G先鋒vs.拍照天王...三星華為供應鏈,誰會先賺一波?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內容中心、國際中心
經濟日報 2019.04.03

編按:蘋果在2018年第2季、第3季,由於沒有任何新機上市,市占率退居全球第3大品牌。去年第4季期間,於10月推出iPhone XR、XS與XS Max三款手機,在第4季整體銷量表現未並如市場預算帶來大量換機潮,不過,觀察數據上的變化,仍可發現,iPhone手機還是頗受歡迎,市占排名重返全球第2大。

(關鍵事件:三星5G手機4月5日在南韓開賣、發布上季初估財測)

三星與華為是全球前兩大手機品牌,IDC統計,華為去年第2季出貨量市占率超越蘋果,與智慧手機龍頭三星只有5個百分點的差距,以全年來看,華為全球出貨量逾2.06億台,年增3成,躍居全球第3大廠商。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3月宣告,今年要一連超越三星、蘋果,問鼎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

廣告

今年初以來,從摺疊機到旗艦機,三星、華為力求創新與突破,隔空較勁,趁蘋果上半年新機空檔,分別端出旗艦機種Galaxy S10與P30系列,非蘋陣營的硬體規格與功能已凌駕蘋果之上,無論最後由誰勝出,這場非蘋陣營的逆襲,絕對是今年手機產業的精采大戲。

華為P30系列旗艦機種上周在巴黎亮相,最大賣點為華為與Leica聯合設計聚焦拍照功能,號稱可拍攝銀河系。P30 Pro是首款搭載「潛望式」鏡頭手機,支援10倍光學變焦技術,主要優點是節省手機內部空間,高倍變焦拍得更遠,並且保持畫面清晰。

P30系列產品的策略是「重新定義攝影的手機」,不過,身為全球5G大廠,4月上市的P30系列卻不打算支援5G,這是什麼原因呢?

華為全球產品行銷副總裁黃家文解釋,這不是硬體設計的問題,而是市場戰略考量,5G要到 2020年才會發光發熱,下一代Mate系列手機(可能是Mate 30)應會考慮支援5G。

廣告

倒是三星在5G手機搶得頭香。三星首款支援5G的手機Galaxy S10 5G,4月5日於南韓開賣,成為全球首家銷售5G智慧手機的公司,屆時將在三星官網、門市及各大電信業者的門市銷售。美國訂於下月11日由威瑞森電信販售Galaxy S10 5G。

南韓預定4月推出5G商業服務,KT、SK電信和LG Uplus等電信商都將搭配三星5G手機,推出5G服務,使南韓成為全球第一個5G商轉的國家。這些發展都宣告全球即將進入5G通訊時代。

各國陸續釋出5G執照,美國、南韓、日本、大陸等超過21個國家、近40家電信營運商,今年底前推出5G商用服務,且發出超過70張的商用合約,華為、諾基亞及愛立信等設備商陸續取得合約。

隨著各國發展5G,台灣5G供應鏈成為台股關注焦點。法人指出,下半年會是基地台、後置骨幹網路的建設高峰,今年底至明年路由器等用戶端設備拉貨潮可望啟動。

三星、華為先後推出話題旗艦機種,肩負帶動整體出貨的重責大任,也可望為公司帶來豐厚利潤。今年智慧手機大戰,「5G牌」和「照相牌」哪個較能打動消費者?不但是智慧手機一哥與二哥的面子與裡子之爭,也牽動台廠供應鏈的業績消長。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水電工阿伯自學成才 與各國工程師大講英文
用債生息錢滾錢 三步驟帶你提早十年退休
月租320萬!東區糖朝出走 商仲直指倒店另有原因
用路人注意!七項交通新制今起上路
蘋果決定不做無線充電板了!宣布取消AirPower上市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 拍照 三星 手機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