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DJ現場演出、在吧台吃健身餐...收費貴1倍仍贏得小資女青睞,這家精品健身房的「社群」經營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DJ現場演出、在吧台吃健身餐...收費貴1倍仍贏得小資女青睞,這家精品健身房的「社群」經營學

DJ現場演出、在吧台吃健身餐...收費貴1倍仍贏得小資女青睞,這家精品健身房的「社群」經營學
為做出市場區隔,吳怡翰(右1)聘請外籍師資教拳擊課程,占比達20%,顛覆傳統連鎖健身房常態。(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呂晏慈、蔡靚萱
商周管理學 2019.04.02

清大資工畢業,不應徵Google、臉書當工程師要幹嘛?有台、港交易員資歷的吳怡翰選擇開健身房。因為,他看準時尚化、社群化的健身商機,正在起飛。

走進台北敦南誠品附近這家健身中心,快節奏音樂、精心投射的燈光下,紅黑兩色相間的迎賓吧台,讓人差點脫口點杯調酒;幾名身材勻稱的年輕男女在長沙發區享用晚餐。但這裡不是夜店,沒有酒,餐食並非牛排,而是低脂增肌的健身餐。

一切要從那場壯遊講起。2012年,吳怡翰為一圓環遊世界的夢,辭去了香港金融業工作,在流浪10個月期間,他迷上在歐美風行的格鬥拳擊健身活動。回到香港,街上不乏拳館,但往裡面一看,榻榻米跟軟墊、掛幾個沙包,繚繞著揮之不去的男人汗臭味,讓他看到商機。

廣告

金融新貴引進格鬥,55%會員是女性

「office lady(女性上班族)光從門口看,就不會想要進去,」吳怡翰回憶,相較之下,歐美名模以拳擊鍛鍊曲線的趨勢,早已風行。

當時歐美崛起的精品健身房風潮,有一大訴求:想維持良好體態,一是嚴格控制飲食,二是長時間運動,但前者無人生樂趣,後者花時間。於是,精品健身房提供高強度間歇運動課程,用較少時間達到效果,拳擊就是這類運動的代表之一。

2015年,他與朋友合夥在香港中環黃金地段,開了首創女性訴求的拳擊健身房。不到1年拿下電訊盈科主辦的2016年星級優秀品牌大獎,成為當年度香港最佳健身品牌。2016年底,他簽下心目中拳擊界「少林正宗」──美國UFC(終極格鬥冠軍賽)旗下健身房品牌UFC GYM台灣總代理,將美式格鬥健身體系引入台灣。

廣告

2017年開幕的台灣UFC收費並不便宜,月費2500元起跳,是一般健身房的2倍,但不到1年,就吸引了逾2000人入會,並開出第2家分店,還經營出女性會員超過55%的成果,與歐美UFC男性占了6成的經營形態,大異其趣。

到底,打拳這麼陽剛的活動,要如何吸引都會粉領族?答案是,將精品健身房的特色經營Know-how發揮到淋漓盡致。

國際健康、運動與健身俱樂部協會(IHRSA)出版的精品健身房指南歸納4大特色:時尚化、社群經營、差異化、專業服務能快速達成健身效果。

吳怡翰說,健身房從裝潢到動線,貼近都會女子需求設計。酒吧般的時尚裝潢,讓人運動完想打卡自拍;考慮粉領族常穿高跟鞋,入口到女更衣室途中採不打滑材質的硬地,直到訓練區才變成運動軟墊。

課程增加互動玩社群,續約率7成

其實,比起歐美精品健身房,台灣UFC已有大型健身房規模。「我們成功在大型健身俱樂部創造出社群,」吳怡翰說,過去這類社群只能在小型工作室看到。

他要求工作人員從會員一進門就主動打招呼寒暄,並在課程刻意加入大量互助或競爭內容,如2人一推一拉輪胎,或互相拉扯走樓梯,塑造在課前課後交朋友的機會;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東區,也硬是隔出龐大交誼廳,讓會員把這空間當咖啡廳。

「我們不希望會員來運動洗完澡就離開,」吳怡翰解釋,這麼做讓會員黏著度增加、更樂於呼朋引伴,因此創下7成舊會員續約、8成新會員來自轉介的成績。

從娛樂做出差異,在吳怡翰眼中更是一定要符合的天條。「客人來上課,我們第一句話問的都是好不好玩,」他說,如每週邀請DJ現場演出,將音樂、燈光結合訓練課程,學員的反應是:真的很酷。

IHRSA指南指出,用高花費加入健身房的會員,往往是更強調專業性的鐵桿健身客。UFC找巴西教練教巴西柔術,找新加坡教練客座教防身術,都大受歡迎。

「台灣我最佩服的同業是健身工廠,」吳怡翰說,健身工廠能掛牌,表示財務健全,「這是告訴社會,亞力山大的陰影已過去,健身房可以好好經營、不會倒。」

被當成偶像的健身工廠總經理陳尚文觀察,UFC的核心競爭力除拳擊,還有各流派武術訓練、更高階的自由搏擊課等,未來最大挑戰將落在課程翻新。如何保持新鮮感,將會是其營運模式的護城河。

挾國際品牌的高知名度,打造成符合在地需求的健身房,是吳怡翰搶攻高端健身市場的方式。他能否在強敵環伺的健身市場中勝出,業界還在等著看。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資女 吧台 DJ 收費
商周管理學
商周管理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精選《商業周刊》之經營管理類深度文章,提供企業領導者必備的管理知識。

 

☛ 訂閱管理趨勢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