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報五天王出爐 各領風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報五天王出爐 各領風騷

年報五天王出爐 各領風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陳昱光
中時新聞網 2019.04.02

上市櫃去年獲利略降至2.19兆元,其中以絕對金額來看,台積電稅後盈餘3,511.3億元,蟬聯年度獲利王,股王大立光每股大賺181.67元為EPS王,營益率王及獲利成長王分別由系通、東捷拿下;宏達電去年業外進補,由虧轉盈登上轉機王。

■台積電平均每天賺9.6億

根據台新投顧統計,台積電去年稅後盈餘3,511.3億元,年成長2.33%,平均每天賺進9.6億元,占上市櫃去年整體獲利約6.26%,穩居獲利王寶座。法人指出,今年上半年雖受晶圓報廢等事件影響毛利,但7奈米需求提升,全年仍有機會成長;第二、三名分別由鴻海、台塑化拿下,惟兩家去年獲利皆呈現衰退。

廣告

■大立光EPS唯一達三位數

另外,拿下年度EPS王的大立光,以每股賺進181.67元連莊榜首,也是台股唯一EPS達三位數的個股。值得一題的是,受惠去年被動元件強漲,帶動獲利飆升的MLCC雙雄國巨、華新科,去年EPS分別衝上80.3元、40.75元,躍居EPS排行二、三名,較前年度的精華及統一超出現明顯洗牌。

■GPS廠系通營益率居冠

2018年營益率王由GPS廠系通以149.9%居冠,相較前一年的-38.41%大幅翻升,由財報揭露資料顯示,主因是其他收益大幅增加至1.83億元,悠克、大地-KY分屬二、三名。

廣告

■東捷獲利成長達323倍

設備廠東捷受惠陸系面板客戶大量交機,營運明顯轉佳,去年稅後盈餘3.81億元,較去年同期僅117.6萬元跳增成長323倍,拿下獲利成長王,健喬因併購綜效浮現,營收獲利同步成長,稅後盈餘4.31億元,年增近91倍,位居第二。

■宏達電去年業外進補

統計前年度虧損,但去年成功轉虧為盈的上市櫃共有118家,其中,宏達電在去年首季出售手機代工事業部,認列11億美元,全年獲利吃下大補丸,EPS由前一年度的虧損20.58元跳增至14.72元;另外,營建股日勝生因浮洲合宜住宅大案「幸福站」密集交屋入帳,挹注獲利暴衝,去年稅後盈餘33.66億元,終結連四年虧損。

分析師認為,去年上市櫃獲利僅略與前年度持平,與原先的創高預期出現落差,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顯現,導致去年第四季全球出貨動能緊縮,使得獲利成長不如預估,後續上市櫃公司將陸續揭露今年首季獲利成績單,是否出現連兩季疲弱,為市場關注焦點。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報 年報 英 翻 中 各領風騷 日勝生股價 天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