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都想創業,一位兼職入股、一位決心辭職...她賺逾千萬領悟:醒醒吧,人生就是輸在只想不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都想創業,一位兼職入股、一位決心辭職...她賺逾千萬領悟:醒醒吧,人生就是輸在只想不做

都想創業,一位兼職入股、一位決心辭職...她賺逾千萬領悟:醒醒吧,人生就是輸在只想不做
撰文者:瓊華
精選書摘 2019.04.01

你的身邊是否也存在這種人?他總是有很多點子和想法;他對自己的未來做好了規劃,充滿了憧憬;每次聚會,他都是最能侃侃而談的那個;他有很多想要去做的事,每一件事讓你聽起來都會血脈賁張,恨不得狠狠地捶自己一拳,心想:人家的腦子是怎麼長的,為什麼他能想到,我卻想不到?過段時間後,你找他聊天,問起他曾說過的某件大事,思忖著這件大事如果可行,自己也跟著他做,說不定還能脫貧致富。結果,他跟你說了一大堆的困難和行不通的理由,一席話加起來夠寫三張A4紙,抑揚頓挫的語氣、唉聲歎氣的口吻,有種被全世界辜負的既視感。

你一聽,知道沒戲了,正想要安慰他幾句,沒想到,他又講了一個新的想法。而當你細問他打算如何做時,他又以各種理由推託,但他還能很有本事地讓你聽不出他的無能來。於是,回歸正常生活的你,只得在本職崗位上繼續奮鬥。你升遷了,或是得到了一筆獎金,很開心地請大家吃飯,卻發現那個曾被你羡慕的他,依舊沒做成任何一件曾打算去做的事。從此,他在你的心目中成了「說大話」的代言人。

羅伊和小青是同學,因為同在一座城市打拚,聯繫一直沒斷。兩人學的都是國際經濟與貿易,畢業後,羅伊去了父母安排的國營企業,小青則進了一家外商企業。兩人的薪水都不錯,只是小青比較忙碌。

廣告

羅伊家境小康,卻也不是那種荒廢人生的人,相反的,她和小青一樣上進。小青是外地人,獨自一人在這座城市打拚,她總會遇到些困難。作為好友,羅伊經常照顧小青,小青有什麼好東西也願意跟她分享。

這一次的意外,源於小青所在部門的經理突然辭職。當時,大家都對未來的經理多有猜測,有的說會外派一人過來,有的說會外聘,有的說會內部升任。

小青在這間公司也有一定的年資,表現一直很突出,如果真的是內部升任,她的成功率最高。因此,私下便有力挺她的同事幫她加油打氣。那時,她雖然嘴上叫大家不要說,心裡卻充滿了期待。結果,事與願違。新上任的經理,是從其他部門調過來的,屬於變相升遷。關鍵問題不在於公司的決定,而在於那個人。此人姓趙,曾經和小青共同合作過一個專案,原本她和小青在職位上是同級關係,但這麼一調,她們就成了上下級關係。如果是簡單的上下級關係也沒什麼,但是,兩人曾在當年的合作中有過不小的摩擦:小青固執己見,而這位趙姐也是據理力爭,最後不歡而散。現在,小青未來的職場生涯可想而知了。

羅伊聽說了這件事,當下便撂下一句話,叫小青辭職。理由是:大家的能力差不多,憑什麼在她手下工作。與此同時,她還跟小青講了自己打算創業的事,正巧她身邊就只有小青最適合做她的合夥人。小青當時很猶豫,雖然她曾經有過創業的想法,但並不成熟,也沒有仔細想過,覺得這事根本沒戲。其實,她對自己未來的職場生涯還抱有很大的自信。但是,小青似乎高估了局勢。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趙姐剛一上任,就推翻了前任經理對專案的所有規劃。同時,她還否定了前任經理最重用的人─小青。趙姐每天都會給小青很多工作,還對她的工作處處挑剔。她對小青的報表不滿意,對小青的PPT不滿意,對小青寫的信件不滿意……總之,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小青做什麼都不對。

廣告

讓小青痛下決心辭職的原因是,某次會議上,趙姐不顧顏面在眾部門員工面前批評了小青,她忍無可忍,當下打包走人。小青第一時間就打了電話給羅伊,答應和她一起創業。兩人在常去的那家餐廳會面,羅伊講了自己的想法:做訂製產品,進行網路銷售。想法是好,但很多細節諸如貨源、選定哪個平臺,羅伊都沒主意。小青覺得自己反正也辭職了,有的是時間,她打算回去先做市場調查,然後再和羅伊一步步開始創業。只是令小青意外的是,羅伊表示她並不想辭職,畢竟那是個鐵飯碗,而創業還是有一定的風險。不過,她答應入股。

兩人湊了些錢,分配了各自的工作,小青便開始進行專案的運作。小青負責網路營運,羅伊則負責供應商開發。她們的本職工作都是做行銷,沒有人涉足過網站,因此,創業的難點就落在這方面了。小青建議徵人,可以讓別人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參與她們的團隊。那時,羅伊剛好在忙公司的一個競賽,對這件事根本就沒放在心上,小青說什麼,她都沒意見。等小青把人找來,網路商店都快建好了,羅伊那邊居然還沒找到供應商。小青這下急了,但又迫於朋友的情面不好說重話,只得一邊催著羅伊,一邊自己去找。

小青針對市場行情選了3、5個品項,就此尋找合適的供應商,以期在網路商店建好後直接上架。產品上架的那天,她興奮極了,同時心裡五味雜陳。小青將創業的最新進度告訴羅伊,她很平靜,其間都不怎麼說話。等小青說完了,她才問道:「小青,妳覺得這事可行嗎?」小青當時有點傻住,眨了眨眼睛,問羅伊是什麼意思。羅伊似乎有難言之隱,她頓了頓,終於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原來,她的工作有點忙,又要參加一個競賽,加上她覺得創業的利潤還有待驗證……,一句話總結就是:她不想做了。

小青當時就傻眼了,急問道:「這個想法還是妳提出來的呢,馬上就要完成了,現在怎麼反倒不想做了?創業難道不是妳一直以來的夢想嗎?」羅伊很難為情,尷尬地說:「這的確是我的夢想,可是我現在覺得這個夢只能想一下,做不起來的。小青,妳想啊,我們那一點錢怎麼夠呢?而且我們沒資源,網路銷售也需要技巧和人手,太難了。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這方面,倒不如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後面的話,小青沒聽進去,但她明白了一件事:她被羅伊放了鴿子。

回去後,小青鬱悶得一整晚睡不著,她想:如果不是羅伊要創業,她還會不會那麼瀟灑地辭職?她想了很久,答案居然是肯定的。既然如此,創業就是唯一的出路。次日,回到工作室,小青打開網站,看著裡面的產品,她不由自主地流淚了。天知道它們是怎麼傳上去的,那是她用了幾天幾夜,翻了不知道多少書,查了不知道多少資料才弄出來的,那是她一直以來的心血。一個念頭在小青的腦海裡湧現:她要繼續做下去!即便沒有了羅伊,她也要堅持做下去!畢竟,創業也曾是她的夢想。

和羅伊分道揚鑣後,小青繼續鑽研她的項目,她這個對網路一無所知的菜鳥,在攻克一道道難關後,終於成功了。資金短缺的時候,她連續吃了一個月的泡麵;銷量不好的時候,她報了好幾個相關的網路行銷課程,一邊學習一邊維持營運,可謂是蠟燭兩頭燒;產品供貨方面出了問題,她一個人親自跑到供應商的公司去解決。小青看著自己的訂單從零到一,再到十、一百、一千……當產品的銷售超過千萬元,商店的瀏覽量突破5千萬的時候,她的員工已經有十幾個人。

如今,當小青和羅伊再聚時,羅伊總會一臉遺憾地說:「都怪我當時退出了,否則我就實現夢想了。」

小青只是淡淡地一笑。小青實現了羅伊的夢想,並不是因為她比羅伊聰明,也不是因為她比羅伊出色,和羅伊相比,她只不過是腳踏實地地做了,而羅伊是只想不做。從小到大,我們有過很多夢想,但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重點不是想,而是做─否則,你想的那些事真就成了夢。你的夢想已經夭折得夠多,趁現在還來得及,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吧。不要瞻前顧後,也不要找理由,更不要擔心前方的艱難險阻。你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 因為只要你堅持走下去,就會抵達你想要去的地方。

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重點不是想,而是做。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

作者: 瓊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9

作者簡介

瓊華

  中國海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於外商企業任職,煙台作協會員。   曾出版合集《願歲月溫柔,往事可回首》、《你可以退縮,但你要有承擔未來的勇氣》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辭職 創業 夢想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