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10多年,45歲經理卻被架空,公司又不辭退...看她最後如何用3步驟,1個月後由黑轉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工作10多年,45歲經理卻被架空,公司又不辭退...看她最後如何用3步驟,1個月後由黑轉紅

工作10多年,45歲經理卻被架空,公司又不辭退...看她最後如何用3步驟,1個月後由黑轉紅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04.01

讀者瑪姬最近寢食難安,來問我:

「老師您看,我老闆這麼做,是什麼意思?」

她的公司走了一位總經理,來了一位執行長,一來就大刀闊斧做組織調整,第一刀便揮向她管理的部門,瑪姬位子不動,仍是經理職,可是執行長安插一名新人,要瑪姬把工作全數交給新人,由新人管理屬下,負責管理部門的業務,瑪姬改做策略規畫。

廣告

想要留下來

瑪姬做了10多年,忠誠度極高,二話不說配合公司進行改革,而且也想在執行長面前表態輸誠,所以極盡耐心地教導新人,掏心挖肺,不留一手,就是要把新人教好教滿。

而新人也是老手,一開始不諳這家企業的作業流程,以及這個業界的運作生態,不過很快的就逐漸摸熟,3個月之後便掌握全局。依照原來的計畫,瑪姬必須從主管的業務退下來,不再負責例行的管理工作,轉而從事策略規畫面的工作。新人看似跟她報告,主要還是跟執行長開會討論,瑪姬只是被照會一下,並無實際的權力置喙一詞。

屬下們也會看風向,馬上就意會到誰是當家主人,是新人,不是瑪姬,所以風吹草偃,全部倒向新人,什麼事都只跟新人報告,瑪姬在整個部門有如汪洋中的一座孤島,浪來浪去,沒有一個浪花是打到她身上。1天2天還好,1個月2個月就坐立難安,於是瑪姬問我:

廣告

「我這個情況,是不是所謂的被架空?」

「很明顯,不是嗎?」

可是瑪姬45歲,被架空時,有選擇嗎?業界放眼望過去,經理以上的職缺目前都滿額狀態,越是高階越是不會有異動,要換工作的機會渺茫,所以她想留下來,賭一下,也許執行長比她早走。

捨不得資遣費

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到來,這是很多人在碰到被公司冷凍、被老闆架空、被主管晾在一旁時,做出來的盤算。

「比誰的氣長。」

「萬一,你比輸了,怎麼辦?」

「到時候再說,總有一筆資遣費可以領吧!」

按照勞基法,任職1年領半個月資遣費,算一算,瑪姬如果撐到被資遣,有1百萬元領取。但是當窗邊族,涼雖涼,很凍的,對於瑪姬這類以工作為生活主要重心的職業女性而言,不做事才會要她的命。

瑪姬當主管多年,也資遣過員工,明白一個道理,絕對不能啥事也不幹,否則到時候恐怕不是被資遣,而是被解雇,不要說1百萬元飛了,也毀了一世英名,沒法在江湖走跳。

「可是問題在這裡,我的工作被拿走了,真的沒事可做啊!」

「不對,問題不在這裡,而在你自己!」

瑪姬的工作,3個月教會一名新人上手,這代表什麼?工作太簡單,不具複雜度,也不具高價值,容易被取代,這才是警訊,可是她反而忽略了。看到蒼蠅就揮,卻不知道自己這塊肥肉早已腐壞;以為問題出在新人,殊不知是自己不知上進、失去競爭力、CP值過低,才會有公司走馬換將的大動作。

「那,公司為什麼不直接把我辭了?」

「跟你打的算盤一樣呀,你想拿資遣費,他想省資遣費。」

架空是過渡期,有緩衝時間,不至於謠言紛飛,造成人心動搖、士氣低落;另一方面也為公司保持顏面,不讓外界傳言公司把員工當作便條紙,用完了就丟,維持一個好的「招募品牌」形象。

危機?轉機?

說到這裡,瑪姬終於問到重點,她要怎麼做才能由黑翻紅,改寫執行長對她的印象,進而恢復權力,重掌部門。

「你明白執行長對你的期望嗎?」

「不是管好同事嗎?」

「這已經有新人來做,你要做的是再往上一階,讓你的價值升級。」

在過去,瑪姬只是「工頭」,管著一群埋頭苦幹的「工蟻」,做的是例行性、庶務性的工作,有一套SOP,非常機械化,這是新人3個月能夠接手的原因。可是現在不一樣,換了執行長,還要進行組織調整,目的就是要提高每個員工的價值,並且整合部門,發揮綜合效益,為公司創造最高利潤。

我要瑪姬去想想,她怎麼去幫助執行長完成這個使命,這才是她留下來的核心價值,也才藏有她鹹魚翻身的契機。

3個月之後,瑪姬再來找我,她說之前是因為害怕失去飯碗而寢食難安,現在她是發現有很多新的工作可做而睡不著覺,接著語帶興奮地跟我分享她重返王座的心得。

1. 分析主管的性格

瑪姬跟過不少主管,知道不是每位主管都要「衝衝衝」或「立竿見影」,也有走「中長期」路線的,所以她先弄清楚這位執行長的性格背景與做事節奏。

2.確認主管的期望

瑪姬依據經驗,找出幾項可以馬上著手改善的部分,與執行長溝通,請問他優先想要改善哪一項,作為聚焦的工作重點。

3.與主管討論做法

就改善項目擬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和執行長交換意見,確認可以獲得的資源與人力,等於拿到尚方寶劍,瑪姬就可以揮灑自如。

英雄?狗熊?

才1個月,公司的風就吹往她這兒來,執行長要新人在跟他報告之前,先一步來跟瑪姬請益,而其他屬下也會中午來問瑪姬要不要幫忙買便當。可見得,怕的不是世界太殘酷,而是自己太肉腳。

公司要維持高度競爭力,組織調整是必要,舞台換角是常態。當一個人前行時,遇到跘腳石會踢開;一樣的,被架空就表示被視為改革的阻力,要做的是證明自己是改革助力。更重要的是不要坐以待斃,反而要積極主動,跨出第一步,展現配合的誠意。永遠記得:攻擊才是最佳的防守。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架空 工作 步驟 經理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