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再問「什麼服裝最百搭」...專家傳授:新鮮人、中階、高階都適用的穿搭法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要再問「什麼服裝最百搭」...專家傳授:新鮮人、中階、高階都適用的穿搭法則

不要再問「什麼服裝最百搭」...專家傳授:新鮮人、中階、高階都適用的穿搭法則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3.29

在媒體訪問或是演講中,我經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老師,能不能告訴我們哪一種服裝最『百搭』?」

每一次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心中都會有些躊躇。因為,以我的專業,馬上給出「百搭」的答案固然很容易,但是,那真的是對聽眾最好的嗎?我想,並不盡然。

任何人都可以穿=任何人穿都不會是100分

廣告

仔細思考,所謂「百搭」的單品,也就是任何人都適合,並且和什麼都可以搭配的單品,通常為了要達成百搭的目的,往往意味著:它不會太特別、不會太出色,雖然任何人都可以穿、跟什麼都可以搭,但是往往怎麼穿、怎麼搭都不會是100分。

在我的經驗中,大部分以「百搭」為主要訴求的單品,最後搭配起來通常只有60分上下---還過得去,但也沒有到「非常讚」的地步。然而,人生到這世界上的目的,應該不只是過得去而已吧?你的身體只有一個、職場只有一個、生命更只有一次,怎麼甘心僅止於「還過得去」而已?

「百搭」只適用於職場初階

我曾經在商周「好形象卿鬆學」專欄談過職場的穿著準則:初階靠得體、中階靠出色、高階靠質感。事實上,大部分的「百搭」,通常僅止於第一個層次「初階靠得體」。然而,當你的歷練與位階到達一個程度之後,過度追求「百搭」,反而會成為你在塑造自我形象之路的阻礙。

廣告

就讓我們拿小吳來當例子吧。小吳是個社會新鮮人,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最要緊的是先準備一件「百搭」的西裝外套。因為剛出社會,其他人也不會期待小吳穿得太好,只要得體度足夠,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晉升中階:穿出「出色」,比百搭更重要

但是,如果小吳在一陣子的努力後逐漸展露頭角、往上升遷,成了「吳經理」,那情況就不一樣了!此時的「吳經理」不僅需要做事,更要開始帶人。

換句話說,過去怎麼穿,大家或許不會太在意,但現在身為主管的他,不只工作方式、舉止行為與穿著會被部屬做為參考對象,「有沒有主管的樣子」更將影響他的領導效率與效能。

更重要的是,身居職場中階的他,身邊的競爭者不再是泛泛之輩,而都是業內的佼佼者。因此,吳經理除了需要穿得更有主管相,還得穿出「出色」,才能在高手如林之間搏得「被看見」的機會!

關鍵因素就在於塑造「個人商標」---找到專屬自己的註冊商標,可能是代表色(例如,身上永遠有一點「紅」)、代表單品(例如,總是穿合身度、質感都很棒的西裝)、特別適合你的配件(例如眼鏡、耳環、手錶),甚至是一個很有特色的髮型,創造自己的記憶點,並且不斷地重複它。

不過,這種能達到「出色」效果的單品,通常不會太百搭!因為,既然要把特色凸顯出來、創造出色的感受,就不會選擇任何人穿都有60分的單品,而是只有這個人穿才有100分的單品!

順帶一提,我的學員中有許多中階以上的主管,就是在接了新位子之後,決定重新定位自己的形象;為了省下費力尋找的時間與心思,找我協助做必要的調整與採購,讓我為他們找出出色的形象策略。

事實也證明,更具主管相的形象不僅讓他們更順利接軌管理職,導引昔日同事、今日部屬對待他們的方式,更重要的藉由每天看到「像個主管」的自己,由外而內產生的自信心,無形之中更強化了他們的大將之風;而更出色的形象,更讓他們得以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能見度。

位居高階:要有「領袖風範」,不能靠百搭

最後,當吳經理力爭上游,有朝一日成了「吳總」,他的服裝當然也需要升級。位居高位的他,挑選服裝需要講究的是質感,穿出領導者的風範,成為企業最好的代言人,而這,當然也不是「百搭」的服飾能達成的效果。

試想,如果你是小吳,追求百搭可能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你現在已經是吳經理、吳總,甚至是吳董,還拿百搭當作目標,可能就在無意中畫地自限,而沒有機會看見更出色的自己、錯過了更有質感的自己。

如果你想追求卓越,如果成為領導者是你的目標,我建議你一定要打破「百搭的魔咒」,為自己穿出出色、穿出質感,穿出100分的致勝形象。千萬不要明明有100分的實力,卻囿於百搭的形象,於是最後也只能達到「剛好及格」的成就。

不求「百搭」,「三搭」就夠了

歸根究底,為什麼我們會想要追求「百搭」?

或許是因為對自己的穿衣功力沒信心;或許是成長過程中c/p值一直是最重要的事;也可能是因為,怕穿得不對丟臉難堪...

不管你心中的原因是什麼,我都想鼓勵你,人生有很多事情需要冒險,但是穿衣服應該是其中風險數一數二小的一項了。我常跟學員說:頭髮都敢剪了,衣服有什麼不敢嘗試的?畢竟頭髮剪壞了,要再留好幾個月,但衣服試穿了不適合,只要脫下來就好了!

下次採買服裝時,試著不要把百搭當作最高指標。與其追求百搭,不如真的把它和衣櫥裡的服裝做搭配,不要求百搭,只要「三搭」:能搭出三套就足夠了。

試想,你真正要的是:每天都穿出專業、魅力、自信的100分;而非:雖然穿衣方便、c/p值高,但自我形象永遠停留在「還過得去」,不是嗎?

如果你曾經被百搭的魔咒所綑綁,希望這篇文章能鬆開你的束縛,成為你開始尋找真心喜愛服裝的推動力。也衷心期盼,未來我在演講時,「什麼服裝最百搭?」的提問,將被「要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讓自己出色的服裝」取代!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鮮人 服裝 專家 透視衣服 百搭 英文 穿搭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