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強國打假新聞、審查言論,卻讓官媒股價狂飆!從客戶「進貢」一窺它年吸金10億的秘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強國打假新聞、審查言論,卻讓官媒股價狂飆!從客戶「進貢」一窺它年吸金10億的秘密

強國打假新聞、審查言論,卻讓官媒股價狂飆!從客戶「進貢」一窺它年吸金10億的秘密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19.03.29

中國共產黨的官方喉舌或許過於死板沉悶,難以和花招百出的網路媒體競爭,但它發現一個有競爭力的商業優勢,也就是提供審查服務。

近年來,中國當局加大了管控互聯網內容的力度,凡是被認為「粗俗」,「政治不正確」或「缺乏正向能量」的內容,都在掃蕩範圍裡。在這樣的條件下,政府關閉數百個網站,並對未能自行管理平台的科技公司處以罰款。

隨之而來的,是日益興盛的「審查業」。不只新創,科技公司和傳統媒體都開發了相關服務,可以透過使用大數據、演算法和審查團隊的通力合作,在不同平台上以更快的速度檢測、過濾和刪除內容。

廣告

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的《人民日報》網路部門「人民網」(people.cn),儼然已成審查業的領頭羊。根據該公司營收公告,其「第三方審查服務」的收入去年增長了166%,是增長最快的部門。人民網估計全年淨利潤增長高達140%,達到2.1億人民幣。(編按:今年以來人民網股價已從7.4元人民幣飆漲325%,至3月26日止的15個交易日,有12次達到10%上限漲停板。)

它的客戶包括時下正夯的短視頻平台「梨視頻」、中國移動的「咪咕視頻」以及字節跳動旗下的「今日頭條」。

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互聯網和社群媒體一直被歸為出版業,而不僅是訊息傳播媒介。在政府看來,這使得他們有責任管理自己網站上的內容,並落實共產黨的審查制度。

在《人民日報》審查業務蓬勃發展的同時,互聯網監管機構也在整頓內容過程中,瞄準直播、新聞、視頻及遊戲的所有領域。自2016年以來實施的新規允許握有大權的中國網絡安全管理局關閉未經審查的平台,可對其罰款或施以行政處分。

廣告

事實上,《人民日報》並不是唯一提供審查服務的公司。許多新創企業和知名科技公司,如搜尋引擎百度和遊戲公司網易也開始提供文字訊息、圖片和視頻等審查服務,許多科技企業亦湧入招兵買馬的行列。但《人民日報》與共產黨的宣傳部門和最高領導層的關係之深厚,與同行相比可說是如虎添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6年訪問《人民日報》時就提到:「除了整個共產黨,全國人民都是從《人民日報》尋求精神力量和『指路的明燈』。」

第一家與《人民日報》合作的公司是深圳的新媒體「量子云」,擁有近千個微信公眾號,去年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為內容審查提供了「專業團隊和先發優勢」。

《人民日報》總裁葉蓁蓁更在12月的一篇文章中寫到,「作為第三方內容風險管理平台,應該為主流價值護航,提升輿論引導力」。葉蓁蓁稱,《人民日報》還利用大數據和雲端運算技術,把人工智慧加人審查機制的一環。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審查 言論 假新聞 有一種喜歡完整版線上看 強國 netflix 股價 正向力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