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相信公司承諾接受外派,最後卻為人作嫁...他跳槽升官後才懂的事:有一種幸運,叫吃虧趁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相信公司承諾接受外派,最後卻為人作嫁...他跳槽升官後才懂的事:有一種幸運,叫吃虧趁早

相信公司承諾接受外派,最後卻為人作嫁...他跳槽升官後才懂的事:有一種幸運,叫吃虧趁早
撰文者:思小妞
閱多.閱好 2019.03.29

有一種幸運,叫吃虧要趁早

昨天和佳姊通電話,1小時聊下來,羡慕嫉妒得差點和她絕交。

佳姊絕對擔得起「優秀」二字,跳槽到新公司用了不到2年的時間,年薪已經突破200萬,從一個小小顧問坐火箭一飛沖天,成了手下有10來人的中階主管;今年又被提拔為區域總監,用了一半的時間就達到了別人相等的高度。佳姊的老公也不是省油的燈,跳槽到新公司後,成為部門管理人,直接向董事長匯報,年薪比在之前的公司翻了倍

廣告

兩口子上班各忙各的,下班回家在書房面對面,繼續各忙各的,累了就來個鼓勵的親吻;週末假日帶著女兒出國遊玩、長見識,典型的中產階級生活——事業有成、物質豐盈、家庭和睦。

想想2年前和佳姊吃飯時,她還一副愁眉苦臉的模樣。那時,她在老東家工作得不開心,說白了就是薪資辜負了她的能力,那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一幹就是7年,論感情、論熟悉感都不是能輕易下定決心說走就走的。更讓人鬱悶的是,那時的她還和老公兩地分居。

佳姊老公剛畢業就進了一家人人都羡慕的大型國家企業,行業好、福利佳,只要不做出公然挑戰上級的事,一輩子安安穩穩地待下來,退休金每月輕鬆5位數不說,退休時一次性領走的6位數養老補助金就夠好多人羡慕。更何況她老公工作表現一直不錯,部門主管外派他去邊疆地區,類似公務員升遷前的下基層鍛鍊,待夠1年就能升遷調任回來。這對在單位裡沒有任何靠山的他們而言,簡直是天大的好機會。自此,小倆口就開始了熬人但有盼頭的異地生活。

滿1年時,上頭說政策有變,以前邊疆地區鍛鍊1年的規定,現在要延長到2年,反正一半都熬過了,有些事咬咬牙總能過去,第2年的時光,就在兩口子來回奔波的飛機上慢慢悠悠過去了。果然,佳姊的老公收到調職令被調了回來,不過調職令是他新上司發的。新上司那個位置原本應該是他的,也就是說,分居2年,除了賺到些芝麻補助外,本該到手的那個大西瓜在瓜熟蒂落後被別人抱走了。

廣告

這樣的結果,使得佳姊的老公跳槽去了一家同行業的諮詢公司,然後就有了前文提到的那些升職、加薪的故事。佳姊說,這個虧吃得值得!中國有句老話叫「吃虧是福」,我覺得如果能趁早吃虧,更是大福。

儘管人生急火燎原,也不是凡事都能趁早

說起「趁早」二字,最著名的要屬張愛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了。從小到大,我們總希望那些有用的事、好事都能盡快在自己身上發生。

上學要早,因為萬一日後高中、大學考試失利需要重來,年齡上有優勢;到校要早,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頭腦清醒不但學習效果好,還能博得老師的好感。睡覺要早,因為早睡早起才能身體好。成家要早,因為知道了柴米油鹽有多貴,才能明白生活的不易。結婚要早(但太早談戀愛不行),因為成了剩女就不好嫁了。生娃要早,因為身材恢復比較容易。發財要早,因為怕追不上父母變老的速度......。

所以,我們的一生就是一場趕個不停的馬拉松,生怕落在別人後頭。

其實,我挺喜歡這種急火燎原的成長方式,它帶給我一種生活奔騰不息的感覺。雖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適合趁早,例如衰老、死亡;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如你我所願地趁早,例如發財、出名、好運氣。但既然吃虧無法避免,還不如趁早來臨得好。總而言之,我覺得「吃虧要趁早」是這個世界非常有誠意的一句話,沒有智慧、不跟你掏心窩子的人,是不會輕易說出口的。

你越早經歷那些遍布在周遭的險惡與險情,才能越早明白涉世之艱,逼迫自己練就一副火眼金睛、鐵打金身,從此,後面的路就能多一些坦途;你越早經歷那些不懷好意的人心與偽善的感情,才能越早明白誰是能夠於患難中安心託付的那一個,誰又是要敬而遠之、此生再無必要往來的那一位。

初戀遇上奇葩壞男人,成就日後真愛良緣

我大學好友小妮過去就是先遇上了壞男人,才覓得現在的真愛良緣。

回想起來,我至今都覺得該男奇葩得像個傳說。2人於網路相識,在不同的城市上學,他是小妮的初戀。做這個背景交代,是希望各位能對小妮接下來的愚蠢多點寬容,畢竟情竇初開的少女在第一次的感情經歷中犯傻,是一件能夠被容忍和原諒的事。一般壞男人的那些惡劣行徑:動輒搞失蹤、態度冷淡、和女生搞曖昧,他一件不差地都來了一遍,做法重複、劇情雷同,就不贅述了。我之所以說他奇葩得像個傳說,是因為這個壞男人有3件事一再挑戰我的底線。

第1,小妮去他所在的城市看他,壞男人不帶她見任何朋友和同學,衣食住行所有費用都是小妮自理,唯一一次請客是他帶小妮去校門口串門子。但壞男人來看小妮,卻以「你住的城市生活開銷太高」為由,衣食住行全部讓小妮買單,就連回程的火車票也不願自己掏錢。

第2,壞男人會以五花八門的理由找小妮借錢。例如,「我們宿舍遭小偷了」、「睡我下鋪的兄弟女友懷孕了,我把錢給他們去墮胎了」。誰教人家是初戀呢,無論多大的火坑小妮也跳了。可這廂壞男人借著錢,那廂小妮就在與壞男人搞曖昧的女生的社群網頁裡,看到對方秀出了禮物——今天親愛的給我買了這條項鍊,真是百搭呢!並附上一張壞男人和她的逆光側臉照。

第3,分手幾個月後,壞男人在電話裡說自己得了癌症,畢竟愛過一場,希望小妮能原諒自己過去那些太瞎的行徑,現在別無所求,只想在臨死前再見她一面。

不顧我們幾個好友的一再懷疑、勸解,小妮都信以為真、傷心欲絕,第2天就坐飛機去訣別了。然後,壞男人紅光滿面地出現在她面前。原來壞男人和小三分手了,揮著「非常想念小妮」的旗幟,實則是無聊且缺錢花把她騙了過來,想讓她陪玩、陪吃,當然全由小妮買單。

好吧,我知道你們肯定會忍不住吐槽小妮,因為這事兒我一點也沒少做。可是,身為好友,最多也只能用「年輕時,誰沒遇過幾個壞男人。」來安慰她。不過也多虧了壞男人,才讓小妮在分手後成為「渣男剋星」。在之後的戀情中,對方人品如何,有什麼歪拐腸、鬼心思,小妮就像緝毒犬一樣嗅覺靈敏,該罵就罵回去、該分手就分手,真是上可小鳥依人、下可理智成熟,而她也正是因為這份比例恰好的矛盾,才讓現在的老公欲罷不能,乖乖跳上婚姻這艘賊船。

每次看到小妮在網頁上放閃,照片裡她靠著老公的肩膀笑得毫無設防、燦爛無比的樣子,我就感嘆當初那個壞男人也算是行善積德了。

活得明白,需要的是經歷,不是時間

相聲演員郭德綱曾說過一段話,大意是:活得明白,需要的不是時間,而是經歷。從出生就挨打,一天被呼8個巴掌,到你25歲就成了鐵金剛、活羅漢,什麼都能不在乎;若從小一帆風順,到65歲走在街上,被人瞪一眼就能當街猝死。所以,既然我們無可避免總要吃虧,那還是趁早來得好。

你早點在錢財上吃虧,才能更早明白天上不會掉餡餅的意思。
你早點在人情上吃虧,才能更早明白求人不如求己的真諦。
你早點在感情上吃虧,才能更早明白什麼是真愛。
你早點在健康上吃虧,才能更早明白身體就是本錢這句大實話。

沒有誰的一生會一直順風順水,早點吃虧、早點長記性;早點把玻璃心換成鑽石心、早點學會處變不驚,以後再碰到旋渦暗礁,才不會磕得頭破血流,失去翻身機會。所以,下次吃虧時不妨想想:還好是現在這個年紀,還好一切都來得及。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請把焦慮當愛人:焦慮擺脫不了,但總能讓你變得更好
焦虑突围:如何利用焦虑过好这一生

作者: 思小妞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思小妞/知名教育培訓師、資深焦慮穩交者
  
現居美國,曾為中國頂尖教育諮詢公司培訓師,擅長個人發展、職業規畫的諮詢與培訓。

過去五年為復旦、上海交大、華東師範大學等名校的600名學生做過諮詢,累積1000小時。

她的多篇文章被《清華南都》、《思想聚焦》、《十點讀書》、《有書》、《悅讀》、《北美留學生日報》等微信公號瘋狂轉載。

新浪博客:思小妞的犄角旮旯的博客
blog.sina.com.cn/u/2670261272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跳槽 追梦高中2 張愛玲 想分手說不出口 花 羅漢 姊的時代 公務員 加 薪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