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通俄門」落幕,紐時竟是贏家?耗時近2年、花了2500萬...白宮記者分析最大輸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川普「通俄門」落幕,紐時竟是贏家?耗時近2年、花了2500萬...白宮記者分析最大輸家

川普「通俄門」落幕,紐時竟是贏家?耗時近2年、花了2500萬...白宮記者分析最大輸家
撰文者:張經義

耗時將近2年,耗費超過2500萬美元,傳喚高達500名證人,多達34人遭到起訴的美國特別檢察官「通俄門」調查,最終,以川普沒有通俄劃下句點。

那,通俄門調查是完了,還是沒完沒了?而這結果究竟是誰贏誰輸呢?

跑美國時政的記者,幾乎都知道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術語,叫Friday Afternoon News Dump,翻譯起來大概是「週五下午新聞大出清」。當眾人在週五都放鬆準備過週末時,華府記者們可是戰戰兢兢,因為美國政府有時會在週五下午冷不防就丟出大新聞,而且通常是壞消息,他們知道,無論多麼具有爭議的新聞,過了一個週末,熱度就消了,人們接不接受,也只能這樣了。

廣告

上週五就是個大出清。

下午5點,我剛趕完川普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被滅的新聞,喘了口氣,手機快訊如煙火綻放——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向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遞交調查結果。

選這時間點,宣布歷時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劃下句點,顯然別有用心——這是有爭議的消息,但,卻又想藉著週末,不要引起太多爭議。畢竟,米勒當可是過12年的聯邦調查局FBI的局長,巴爾更是在20幾年前就當過老布希的司法部長,兩人對華盛頓媒體的運作,瞭若指掌。

然後,巴爾花了一天多的時間,看完了我們目前還不知道有多少頁的米勒報告,專家猜測,可能有上千頁。總之,巴爾是把報告濃縮成了「4頁」的摘要。兩大重點,第一,沒發現川普陣營在2016大選時跟俄羅斯有勾結,不過,第二,對於川普是否妨礙司法,米勒方面沒法下定論,也就是無法判斷川普是否有罪。

廣告

川普得知消息後,直接宣布自己無罪。他在準備搭上空軍一號回華盛頓前對記者說:「完全無罪,沒有勾結,沒有妨礙司法,感謝各位!」

川普也發了推特,把同樣的話重複說了一遍,然後還加了一句:「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

這可不是隨便說的話,這可是川普競選2020連任的競選標語,他認為「讓美國再次偉大」後,可不就是要繼續偉大了嗎,而這代表什麼?這代表川普很清楚,民主黨人通過通俄門要拉他下馬這招是失敗了,想挑戰他?等到2020年11月3號的大選之日,再放馬過來吧。

這點,民主黨人也幾乎難得和川普有共識,這個共識就是,沒出問題的話,川普「至少」會當美國總統當到2020年的1月20號,因為民主黨人很清楚,在這之前,幾乎不可能能把川普給彈劾下台了,特別是調查結果發現川普並沒有通俄。

那兩大問題來了,首先,通俄門調查完了嗎?

狹義的說呢,是完了;廣義的說呢,是沒完沒了。

其實,川普上任以後,有3個主要的通俄門調查:一個是眾所皆知的特別檢察官的調查,也是狹義的通俄門調查,這個是結束了無疑;第二個,是國會參院情報委員會的調查,這個還在繼續當中;第三個,是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的調查,這個就不好說了。

為什麼?因為在期中選舉前,共和黨掌控的眾院是說川普沒通俄,直接宣布調查結束,但後來,民主黨掌控眾院後,重啟調查,而且不只是情報委員會,還有其他4個委員會都在調查川普,調查範圍從金融犯罪到妨礙司法都有。

從這另外2個通俄門調查就能看出兩個毛病:一個是,哪個政黨掌控眾院就決定要不要調查,這表明,與其說是「調查」,不如說是「黨爭」;第二,米勒都說川普沒通俄了,那其他方面的調查就算有結果,也很難能撼動川普了,所以,民主黨人更多的只能小打小鬧,不過,這也夠讓川普頭疼了,萬一川普一直不想讓人知道的報稅記錄被曝光了呢?

這也顯示,儘管川普是擺脫主要通俄門調查的陰霾了,但,還不會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實際上,除了國會參眾兩院還在調查外,以紐約為主要戰場的美國聯邦和州法院對川普還有十幾個調查,調查的像是川普是否動用了選舉資金給兩名艷星封口費?還有川普的就職委員會是否接受了外國的非法捐款?林林總總還有不少的調查還在「不公開」地進行當中,川普接下來還有的頭痛。

所以放心,如果還想繼續看「川普美劇」的話,他遭調查的戲碼應該還有得看,因為美國的黨爭並未因此落幕。

再來,另一大問題是,這調查結果誰輸誰贏?

很明顯,川普贏了,相信川普遭到誣陷的共和黨人,會更支持他的連任,這對國會共和黨的選情也有幫助,說不定他們2020年能重新奪回眾院。而國會民主黨人很明顯是輸了,但輸的可不只川普的對手,輸的還有一票川普的心腹,包括川普的前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等人,他們都因為通俄門調查,雖然沒調查出他們有通俄的證據,卻被查出他們說謊、逃稅等,因此他們被迫認罪,甚至淪為階下囚。

還有一個「看似」輸家的對象,那就是美國媒體。

白宮在巴爾摘要出來後的第一天,對公眾發的第一封電郵,就是痛批美國的主流媒體,白宮說《紐約時報》發布了超過644篇報導,談米勒的調查,CNN更是報導了超過908條關於米勒的新聞,白宮批評,他們卻對其他大事,特別是川普的成就愛提不提。

話是這麼說,但美國媒體也只是輸了面子,卻贏了裡子,拿《紐約時報》來說,川普上台後,訂閱暴增,2017年的《紐約時報》的訂閱收入的是第一次超越10億美元,很大部分就是因為讀者對通俄門的高度關注。

說到最後,最大的輸家,恐怕就是美國百姓本身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曼鳩(Farhad Manjoo)就發表了一篇文章,他說了一句話:「在急著指責通俄門時,美國人浪費了時間,浪費了政治機遇,而這些時間我們本來可以更好地運用...」

確實,因為通俄門,兩黨對峙使得美國國會癱瘓,更造成美國社會出現深深裂痕,付出巨大代價的,無疑是美國老百姓。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者 白宮 通俄門 封口機 川普 付正华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