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直播賣芭樂、用LINE跟民眾搏感情,還跟韓國瑜一起啃玉米...頻頻出招的郭董,正開始熱身202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臉書直播賣芭樂、用LINE跟民眾搏感情,還跟韓國瑜一起啃玉米...頻頻出招的郭董,正開始熱身2020?

臉書直播賣芭樂、用LINE跟民眾搏感情,還跟韓國瑜一起啃玉米...頻頻出招的郭董,正開始熱身2020?
鴻海總裁郭台銘(右)近日在與高雄市長韓國瑜(中)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兩人又恰好在香港巧遇,並於臉書貼出合照。 (來源:郭台銘臉書)
撰文者:Nolan Ryan
獨立觀點 2019.03.27

台灣首富、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身價超過2000億台幣,掌管百萬員工生計,最近玩起了臉書,開起了Line@帳號,短短不到60天,就圈粉破10萬人,別說企業界,就連演藝圈名人都少有這樣的動員能力,堪稱台灣第一網紅。

以知名度來看,郭董已是全台灣最受媒體注目的企業家,一舉一動都能成頭條新聞,根本沒有必要再靠網路衝人氣。

以經濟效益來看,電子製造業的鴻海不像一般品牌廠,需要靠流量變現,但他還跟政壇最紅的韓國瑜一起啃玉米、幫高雄農民賣掉600箱燕巢芭樂,獲利也不過15萬,對一秒鐘幾千萬上下的郭董來說,這數字連捐款的零頭都稱不上。

廣告

郭董親自上陣,賣力向鴻海深圳廠區員工宣傳燕巢運來的芭樂。 (來源:截自郭台銘臉書)

更讓人不解的是,以此刻的局勢來看,外有中美貿易戰威脅、全球經濟衰退危機;內則蘋果訂單大幅下滑、FII股價不如預期。農曆年前,郭董才強調,2019年是寒冬將至的一年,要所有高階主管皮繃緊一點。

如果說,成立粉絲團,做為澄清假新聞的管道,還說得過去,但又成立官方Line@,每天跟粉絲們在Line上噓寒問暖、早安晚安,甚至還上傳個人影片,親自跟Line@粉絲打招呼?(小編:還不小心把Line@誤稱為開網站)

素人當網紅,是想賺業配,政治人物當網紅,是為了選票,郭董圈粉是為了什麼?這一連串不尋常的操作,很可能都暗示了一件事:郭董正在為2020年的總統大位做熱身。

自民進黨執政以來,「郭台銘,選總統」的呼聲一直沒停過,就連今年鴻海的尾牙活動,也有民眾對著他大喊「選總統」,但謹慎精明如他,至今都尚未嚴正鬆口表態,只有在去年的一次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回答,「百萬分之一的意願都沒有。」

不過現在看來,郭董貼心跟台灣民眾搏感情的動作,從臉書到line,是一整套的社群經營與操作,而不只是當作澄清假新聞的工具而己,甚至是提升、檢驗郭董人氣的良好管道。

以事業發展來說,今年鴻海面臨最大客戶蘋果轉型,營收難再有爆發性成長幾。去年砸百億美元投資美國威州威風八面,進出白宮與川普數次同台可稱權勢登頂,沒想到力挺他的威州州長竟狼狽敗選。

事業發展雖遭遇瓶頸,但創業30年來累積的政治資源,卻在此刻讓他達於頂尖。細算郭董的年紀,與人生達到的里程碑,最後一個能讓他挑戰的舞台,大概就只剩下挑戰總統大位。

作為全球唯一能縱橫在中美兩大國之間的企業領袖,左手能與習近平背靠背,右手能跟川普肩搭肩,郭台銘的政治嗅覺一向與他的經商能力一樣精準敏銳。

對比自稱土包子的韓國瑜,以及藍營的過氣政治明星,郭董若能站出來,對大部分只在乎經濟提昇的民眾來說,絕對是眾望所歸。

再把層次拉高一點,此刻台灣正處在歷史的轉折點,若郭董真能順利當選,只要能調和鼎鼐,先把經濟搞起來,那他的歷史定位將不只是個紅頂商人,還可能是民族英雄、經濟救星。

細觀他在臉書發文的脈絡,其實也能看出端倪。

1月31日開臉書粉絲團的第二篇發文,不談企業經營不論經濟局勢,竟是升國旗、唱國歌,還特別強調:「同仁跑來我身旁支支吾吾,原來是擔心掛國旗是不是會有後遺症,勸我要不要保守一點,但這是什麼道理呢?」、「我以唱國歌,掛國旗為榮。」一直到2月2日鴻海嘉年華會,以及初一開春當天,郭董粉絲頁的發文照片、抽獎禮物都是跟國旗有關。

接下來的發展,有點陰錯陽差,傳統媒體犯了幾個錯誤,剛好讓瞧不起記者的郭董有了狠狠殺球的機會。

過去只能氣急敗壞開記者會,撕報紙,表達對媒體的不滿,現在有了自己的粉絲頁,掌握話語權,反過來對他所認為的「錯誤報導」一一打臉,底下粉絲留言一片叫好,其他媒體又把他的發文當新聞。

他像川普發推特一樣,嚐到了主導言論走向的甜頭,也更強化了他的霸氣與自信。

這邊不得不稱讚一下幫郭董操盤粉絲頁的小編,這位出身奧美的公關人對於幾個議題的掌握與回應真是相當精準,每篇發文幾乎都拳拳到肉,最厲害的是邊罵人還能邊圈粉。(我寫著寫著也有點膽顫心驚,這篇文章提到的幾個論點,會不會也被po到粉絲頁做成示意圖來反駁打臉?)

一邊嗆聲媒體,一邊繼續溫情。板橋國小的懷舊之旅,高鐵上找服務員合照的親民之舉,搭配韓國瑜把高雄的芭樂鳳梨賣到對岸去,無一不是在與台灣人民博感情。如今只經營粉絲頁已經不夠了,Line的早晚問候才能打入那群不玩臉書的長輩民眾。就算最後因為各種考量不選總統,「郭台銘」三個字所代表的霸氣與柔情,也已經深植民心。

進可攻,退可守,郭董的圈粉之術,令人看得相當著迷。他的一舉一動,以及是否真的會選總統?在此刻的台灣,將持續是最熱的話題。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董line 郭台銘 川普 郭台銘 選總統 鴻海 威州 郭董 line id 郭台銘 郭台銘line id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