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職10年、時常加班,卻充滿幹勁!4關鍵,養出「懂自我激勵」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職10年、時常加班,卻充滿幹勁!4關鍵,養出「懂自我激勵」員工

在職10年、時常加班,卻充滿幹勁!4關鍵,養出「懂自我激勵」員工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麥克利蘭的三需求理論提到,個人的自我激勵力量有3種:成就需求、歸屬需求、權力需求。

2.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挖掘員工個人的潛藏需求,讓員工能夠自我激勵,成為員工個人的動力來源。

3.讓員工自我激勵,可以借助以下4種方式:共同決定目標、目標要有困難度、目標必須被接受、目標必須有承諾。

「我告訴你啊,敏敏老師,這個培訓項目是整個亞洲市場的大項目,一次要推廣到1萬個服務人員,3千多名經理,妳說,我這累還是不累?但是,這項目,我就算不睡覺,我也要把它給搞起來。這是我的職場代表作,也是我的驕傲⋯⋯」艾莉絲音調高昂,以一個北京女孩的腔調,正在跟我分享她的心情。

「可是艾莉絲,中國市場這麼大,大家南腔北調,怎麼可能弄一個銷售流程,適用在每個地方⋯⋯」我幾乎哀號著說。

「所以才要我們這群高手匯集,要運用我們的集體智慧⋯⋯(她敲敲腦袋),把日本、台灣、北京的頭腦集合起來,大師聯手,相互激盪,這事就能成。」她愈講愈興奮,連我都不自覺被她帶動了。

廣告

這,就是艾莉絲,化妝品集團大中國地區培訓總監,在集團工作超過10年的她,長年加班,每次看她,總是氣色不好,但說起工作,談到願景,卻是慷慨激昂。北京姑娘話匣子一打開,很少有人能打斷。

這次來到上海,除了替集團完成某一個品牌的培訓講師認證外,還特別花了3個小時,由艾莉絲帶著我們,包括日本老師、中國老師、台灣老師,3個人進行視訊會議。會議的目的是,我們3方必須集結出1份培訓公版教材,之後要送到法國認證,成為未來3年亞洲區實體店鋪的服務業務版本。

視訊會議用中文、英文、日文、法文夾雜,一頁一頁討論。因為還過一個翻譯,所以談起來特別花時間,也倍感吃力。從下午5點開會,總算到晚上8點,終於告一個段落。大家都累翻了,艾莉絲提議,撐起精神,去吃頓飯,犒賞犒賞大家。

吃飯?我實在百般不願意,但是拒絕又似乎不近人情,硬著頭皮,說好吃個簡餐,結果點了11道菜,2份例湯。我邊吃,眼皮都快闔起來了。

廣告

「敏敏老師⋯⋯」艾莉絲叫我,我突然被點名。一下子醒了。

「您說這個培訓項目,總公司要我們做一個版本,這真的是很看得起我們。他們自己覺得跟亞洲市場不貼近,橫豎,還是得靠我們這個在市場裡面打滾的人來弄。這個版本弄起來,就是人生代表作,就是亞洲的驕傲,妳說是不是呀!」艾莉絲突然很正經地,語重心長地說著。我聽著,心裡頻點頭。

「但是工程浩大,又是保養品牌、又是彩妝品牌。北到哈爾濱,南到福州廣州,妳這些版本必須通用,妳不跟妳主管討論一下嗎?出錯怎麼辦?」我問她。

「出錯?不會,不會出錯的。我有自信,我看過的東西就是好的,我老闆信任我,她這方面也不熟,全靠我。」艾莉絲豪邁地說著。

她被完全信任,賦權完成工作。工作上擁有絕對的參與度和自主權。這個案子,她自己鞭策自己,完全靠她在業界的磨練,以及我們幾個有經驗的顧問支撐,從年初1月到現在,已經接近完工。準備5月推廣到全中國。

自我激勵的力量

組織行為學中,激勵(motivation)是個常被討論的大主題。馬斯洛的5大需求層級(1943), 阿德斐的ERG理論(1972),都是我們常討論的大理論家。而真正落實到企業,和現代組織有關的,其實首推麥克利蘭的三需求理論(1948)。

為什麼三需求理論如此重要?因為麥克利蘭將個體需求,跳脫基本的生理和安全層級,而談到個人的3大自我激勵力量:成就需求、歸屬需求、權力需求。他特別提到,這3個需求,可能潛藏在潛意識中,並未完全表現出來,必須透過學習、激化,才能浮現出來。而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這些潛藏需求挖掘出來,一旦成功,員工自然會自己激勵自己,因為,這是工作中,員工最大的動力來源。個案中的艾莉絲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當員工擁有自主性(autonomy)、工作擁有多樣性、任務的結構可完全掌控,且任務對公司有重要指標意義,如果員工能同時感受到主管的信任與支持,一個高績效員工,絕對可以期待。

這,不就是每個主管心目中的夢幻境界嗎?我不禁佩服艾莉絲的主管,到底她是怎麼征服這位北京姑娘的?根據艾莉絲的描述,我認為她的主管做對了幾件事:

1. 共同決定清晰且具體的目標

艾莉絲和主管一起討論亞洲區的培訓專案進度和日期。討論中,主管只要求2件事:預算控制和截止日期。至於預算怎麼花?花在誰身上?進度怎麼拿捏?工作如何排程?全部交由艾莉絲自己決定。主管只丟下一句話:「如果到時候做不好,我的老闆問起,妳只要告訴我怎麼回答就可以了。」

2. 目標不能簡單,要有困難度

艾莉絲的主管希望,這個培訓版本不能只有中國市場使用,「要有韓國、日本、香港、澳門、台灣主要的亞洲市場全部包含,而且3年內不能有大改的版本。」另外艾莉絲自己要求,集團內各品牌的培訓主管必須和她一起成立跨部門專案團隊,她自己要來擔任內外部溝通的橋樑,準備時間不能過長,免得耽誤其他部門同事的固定工作。

3. 目標必須被接受

整個專案的目標都是由艾莉絲和主管一起討論,艾莉絲全程參與,因此目標是被高度接受。這樣的員工參與,讓艾莉絲深深感覺,整個案子她有負責,因為擔負責任,所以督促自己,一定要完成。

4. 目標必須有承諾

艾莉絲因此對這個目標不但接受,且高度承諾,並且成為她今年第一季度的核心重點。她自己訂工作計畫表,自己監督進度。帶著3個屬下,進行為期3個月,人民幣800萬的專案。

同間公司待10年,她仍保有熱情

這頓晚餐,從8點吃到10點,我明天還有課程要執行,實在累了。「艾莉絲,我不行了,我還得坐地鐵回酒店。明天再說吧!」這個時候了,這位北京女孩,興致還是挺高的,真佩服她。「敏敏老師,妳怎麼這麼容易沒勁⋯⋯算了,妳先走吧,單我來結。明天上課見啦!」終於放我一馬了。

坐了2站地鐵,到了徐匯區的酒店,洗了個澡,才有點精神,艾莉絲已經寄來今天的會議紀錄,一共3頁。密密麻麻的3頁,我連想要打開細看的勇氣都沒有。她在這家公司已經工作超過10年,是什麼力量讓她工作如此拚命,但又拚得如此快樂?是高薪嗎? 我不認為,她其實很容易找到更高薪水的工作。回想她談工作時的熱情,我想,就是這個吧!熱情,一種覺得自己可以做、自己能做,也非做不可的信念。

信念,就像瑞典16歲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持續1年每星期五到國會大樓訴求拯救地球暖化的罷課行動,現在如野火燎原,成為世界話題。信念,就像北京女孩艾莉絲,用10年時間成就跨國視野,培訓專業,成為主宰亞洲區市場的職人。信念,是一股支撐,做自己想做的,別人可能看起來的傻事。看起來人生想要真的快樂,就得選擇有些事,不能用腦子特別去想,只能用心去堅持和感受。

世界是這樣的,一旦太過理性,好像,有些純真的熱情,就會不見了。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李頤欣、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才 激勵 員工 熱情 團隊 留人 帶人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