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坐在餐廳裡的男子在想什麼?」一個心理學實驗,看出你將來是有錢人還是窮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坐在餐廳裡的男子在想什麼?」一個心理學實驗,看出你將來是有錢人還是窮人

「坐在餐廳裡的男子在想什麼?」一個心理學實驗,看出你將來是有錢人還是窮人
撰文者:Mentalist DaiGo
精選書摘 2019.03.27

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更有錢

在「興趣」上花錢絕不手軟,而且對其進行再投資,如此一來便能夠強化賺錢的能力,讓你所期待的報酬源源不絕地流進來。

相反地,如果你只靠這裡忍耐一下、那邊節省一點,擠出薪水中的一小部分存起來,是不可能達到你所期待的財富的。

廣告

如果不斷地去壓抑自身慾望,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也遲早有一天會發生埃米爾.庫埃(Emile Coue)所提出的「轉換努力法則」,反而變相增加了「犒賞自己」等無謂的消費行為。

為了終止這種負面螺旋,我們必定要先清楚知道,在自己的「興趣」中,有哪些是真的想要的東西。當下次你又對什麼產生「想要」的衝動時,只要拿它和真正渴望的東西相比,那股衝動就會平靜下來。

記下3件事,重新發現自己「興趣」

如果你很喜歡國外的雜貨和珠寶飾品,想要開始從事將這些商品進口到國內販售的工作,為了讓自己做起事來更有幹勁,倒是可以買一些能夠激起鬥志的東西。

廣告

此刻最重要的是決定「何時購買」(時間)以及「花多少錢買」(價格)。假設你決定明年要到自己很欣賞的一位海外藝術家之祖國拜訪,並在當地花30萬日圓買下由他創作的珠寶飾品。一旦你如此下定決心,之後就算偶然在街上遇到喜歡的東西,也不會發生因一時衝動而購買的事情。

這種「決定自己想要什麼」的做法,可幫助那些「面對喜歡的事物會猶豫不決,難以聚焦目標」的人一臂之力。

做法很簡單,先準備幾張紙,於紙上寫下對你來說人生中絕對需要的3樣東西。這3樣必須是不可或缺、極度需要,少了它們就會渾身沒勁的東西才行。接著,請你為它們排出名次。最後,你還要有無論在這3樣東西上花多少錢也再所不惜的想法。

上面提到的「東西」所指的未必都是具體的「物」,若是「想做的事」也沒關係。3樣都寫完後,你就可以接著細究,要實現或得到它們需要多少預算?計畫該如何擬訂?請明確地在紙上寫下。

我相信在這3項中,一定包含著你的「興趣」。

順帶一提,若你已經絞盡腦汁了,還寫不出3樣東西或事情,表示你還處於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所需要之事物的狀態。如果總是這樣過生活,就好像走進店裡,買下內容物和價格都還沒弄清楚的商品一樣。

如果你剛好身處這種狀態,請回到「你想做什麼?」、「你喜歡什麼事情?」這2個問題上,再好好琢磨一下。

當然,你所選擇的3樣東西或事情,在經過了興趣磨練之後,一定會有所改變。這種改變將伴隨著你的成長,同時也是周遭環境不斷在發生變化的證據。

完成金錢螺旋,財富就像空氣無所不在

一旦「金錢螺旋」,並開始運轉之後,對你來說「金錢」就會像空氣一樣的存在。

如果真能如此,你也無須再去操一堆心,肯定會有充裕的資金在手頭流轉。請注意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錢會像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流出來」。你要追求的絕非泡沫經濟式的資金快速流動,而是當你了解用錢及賺錢的方法,並在技術上和希望獲得的收入水準達成一致時,你便不會再對「金錢」抱著強烈執念的狀態。

能夠走到這一步,就表示你再也不用追著錢跑了,因為沒有人會去追求那如自然狀態般存在於身邊的事物。如同我們不曾去宣稱「從這裡到那裡的空氣是屬於我的」一樣,當你已經安處於這樣知足的狀態,就可以從「身上沒錢,將來的生活真令人擔心」、「拿不到自己想要和需要的東西,這不是有點慘嗎?」、「不懂如何用錢,銀行戶頭空空如也」、「都過10年了,薪水一點起色也沒有」等,這些「金錢煩惱」裡得到解放。

不僅如此,你還能從每天寫家計簿和花費時間、精力去想如何管理金錢的桎梏中重獲自由。也就是說,從此你可以用平靜的心情,來過每一天的生活。

當你轉動了屬於自己的金錢螺旋,在「金錢」和「幸福」之間取得平衡之後,就可以將遠比金錢更寶貴的時間資源,花在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了。

一個問題,看你能否成為有錢人?

將來有沒有機會成為有錢人,和你能否精準預測10年、20年後未來,以及有無長期視野息息相關。

例如下面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呢?

「餐廳裡有一名叫阿喬的男性正在邊喝咖啡邊想事情,他所想的是關於未來的事。具體來說他在想什麼呢?請把你認為的內容描述出來。」

這是關於長期視野之心理學實驗中,用來詢問受試者的一道問題。

「剛才幫我端咖啡過來的服務生長得好可愛」、「等一下要開會了,好煩啊」、「今天晚餐要吃什麼呢」……,如果你的腦中不假思索地出現上面這些答案,那事情就不太妙了。

實驗結果顯示,收入較低的人面對這類問題時容易答出:「阿喬正在等和他約好要碰面的人。」這種過不久就會發生的事情

與之相反,收入較高的人則會去考慮5年、10年以後的事,他們的答案大概都是「阿喬在想幾年後的事」

也就是說,是否擁有長期視野,和將來能不能獲得高收入,兩者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曾經有個女生問我:「要怎樣才能在一堆男生之中發現『潛力股』呢?」,我的回答是:「請他們來做這個題目吧!」

出社會、變成大人之後,培養長期視野、讓自己「有一個明確的長程目標」是很重要的。

如果有個人將「2年後,為了完成先出社會、再去美國留學的夢想,我還需要賺到2百萬日圓」做為自己的目標,他肯定不會去做其他浪費時間和金錢的事。

擁有長程目標的人,不會因受到眼前事物的影響,而做出衝動行為。因此請你也開始試著利用自身「興趣」上,建立起自己的長程目標吧!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慶徽

書籍簡介_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

作者: Mentalist DaiGo
譯者: 林巍翰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30

作者簡介

Mentalist DaiGo

  擅長解讀、操控人心的讀心術,日本唯一的讀心師。活躍於企業研習活動、演講、諮詢服務等領域,擔任基因解析企業的顧問和大學特任教授,並會在電視節目進行演出。著作的累計發行量已超過130萬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窮人 有錢人 實驗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