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欠債百萬酒鬼到開財務諮詢公司!他34歲實現財富自由的秘訣:一拿到薪水,全部領出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從欠債百萬酒鬼到開財務諮詢公司!他34歲實現財富自由的秘訣:一拿到薪水,全部領出來!

從欠債百萬酒鬼到開財務諮詢公司!他34歲實現財富自由的秘訣:一拿到薪水,全部領出來!
撰文者:田口智隆
精選書摘 2019.03.26

柏青哥、賭馬、上酒店……我廢到以債養債,瀕臨破產!

我曾經過著酗酒賭博的糟糕生活……

我花在賭博上的金額,一個月至少幾十萬,然後我又借錢想要翻本,就這樣一直陷入惡性循環。

廣告

由於我以信用卡付帳,扣款日的前一天幾乎就像在打仗—我要四處跑提款機預借現金還債,每天過著以債養債的生活……

這種生活持續2、3年後,我也28歲了︙︙哇哩咧!我的總債務竟高達5百萬(約新臺幣140萬元)以上。

我心想:「再這樣下去不行,我會完全變成廢人啊!」

明知如此,債務地獄和流沙一樣,一腳踏進去就無法抽身。

廣告

於是,我開始寫「賺錢筆記」,拚命脫離那種貧困生活。

靠筆記生財,迅速賺到1千萬

所謂的「賺錢筆記」,不是帶在身上就會得到錢財的魔法筆記。

不過,每天稍微記錄一下筆記,我的債務變得愈來愈少,財富也飛快地增加。

最不可思議的是,我規畫的「人生夢想」和「目標」也實現了。

正如前述,我自從開始記錄「賺錢筆記」後,只花2年就還完5百萬(約新臺幣140萬元)的債務,之後更得到「經濟自由」,甚至不必工作也能生活。

過沒多久,我的戶頭也存到了1千萬(約新臺幣280萬元)。現在,我還建構出生財系統,而且可以隨心所欲地花錢。

我曾經想著,總有一天要從事「創作」和「演講」活動。如今我2樣都辦到了,還過著充實無比的人生。

這話由我自己來說,或許有自賣自誇之嫌,但我成功從地獄爬上天堂。

像我這種平凡又沒特殊才幹的人,之所以有辦法東山再起,原因無他,就在於持續記錄「賺錢筆記」。

假如,我又遭遇意外的不幸變得身無分文,有這本筆記在手,絕對能東山再起,重拾「經濟自由」的生活。

換句話說,「賺錢筆記」確實有幫助我們邁向成功的智慧精華。

薪水一口氣全領出來!筆記本加信封袋就可以幫你「鎖錢」

有些人可能很困惑,明明自己不久前才領到薪水,怎麼不知不覺間就用光了?

這是常有的事情,並不是多光怪陸離的現象。

縱使你有心想省錢,但是只要你的錢包裡有放錢,就很容易不假思索地花掉。

那麼,該如何預防自己亂花錢呢?

唯一的方法是「分配預算」。

亦即預測自己每個月要花多少錢,事前分配好不同用途的款項。

我知道有人會想立刻吐槽:

「哪有辦法預測自己每個月要花多少錢啊?」

放心吧,記錄「賺錢筆記」就很容易預測了。

持續記錄開銷一個月以後,你大概就了解自己每個月需要多少錢。

等薪水入帳後,請先全部領出來,以「伙食費」「交際費」等項目分類管理,並且放到不同的信封裡。

如果信封空了,那個月就不能再多花錢。這種方法持續幾個月,你就會分配預算,懂得有計畫地用錢。

方法本身很原始,但絕對可以幫你養成分配資金和省錢的習慣。

有了閒錢以後,請確保投資的預算吧。

不吃漢堡

懂得理財的人很少吃外食,這是我從個人經驗學到的教訓。

前面也提過,我在10年前負債累累,體重將近90公斤。

那時候我的飲食習慣很糟糕,晚上和朋友喝酒都要喝個2、3攤才肯罷休,半夜2點還跑去吃拉麵,當然早餐吃不下,中餐就吃漢堡之類的速食解決。

傍晚補習班快要開始上課時,就和同事一起吃高卡路里的垃圾食物。

這種生活持續好幾年,體重逼近90公斤也是理所當然。

自從記錄「賺錢筆記」,我才知道吃速食有多花錢。

例如,我在某漢堡專賣店點一份套餐,少說就要花掉6百日圓(約新臺幣168元)。

相對的,去超級市場買東西,比漢堡更健康的小菜用2百日圓(約新臺幣56元)到3百日圓(約新臺幣84元)就買得到。

自己在家煮飯,遠比每餐吃速食套餐便宜,對身體也比較健康。

晚餐的話,趁晚上7點以後的減價時段去超市買東西,還能用低價買到豪華生魚片。

幸好我當時一心想還清債務,所以改成自己煮飯,完全不吃外食。因此我減去30公斤的肥肉,也成功存了筆錢。如果我繼續吃外食,不但債務還不完,說不定還要花錢治療代謝症候群吧。

我建議各位盡量自己煮飯。是說,最近懂得煮飯或自備茶水的男人很受歡迎喔!

自己煮飯有減少體重和節省開銷的雙重效果,請務必嘗試。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_賺錢筆記:1天1分鐘,賺進1千萬的最強筆記術

作者:田口智隆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31

作者簡介
田口智隆(Tomotaka Taguchi)

經濟獨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秉持「代理客戶,而非代理金融機構」的基本理念,不隸屬於特定的金融機構,提供公正而中立的財務咨詢。業務範圍包括保險費用刪減、定期定額投資的資產運用、收入多樣化等與「金錢」有關的煩惱,已超過1,200人接受咨詢服務。2009年2月推出的處女作《28歲零存款該如何起步》(中經出版)暢銷熱賣,廣受各界矚目。

28歲時負債累累,幾近破產。後來厲行節約和資產運用,短短數年便還清欠款。其後以「收入多樣化」和「核心衛星投資」擴大資產。34歲時不必再為錢煩惱,成功實現「經濟自由」,於是自立門戶,開設經濟獨立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活用這份經驗,提供個別的財務咨詢,並於全國各地召開座談,讓更多人了解金錢的重要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欠錢 我太受歡迎了該怎麼辦 財務諮詢 金錢之花 欠血要吃什麼 借10萬 職涯諮詢費用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