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iPhone放入攪拌機攪碎...透過手機碎片,這群科學家,揭開特斯拉與蘋果都無法逃避的血汗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把iPhone放入攪拌機攪碎...透過手機碎片,這群科學家,揭開特斯拉與蘋果都無法逃避的血汗真相

把iPhone放入攪拌機攪碎...透過手機碎片,這群科學家,揭開特斯拉與蘋果都無法逃避的血汗真相
(來源:愛範兒)
撰文者:李超凡
愛範兒 2019.03.25

手機拆解你可能已經看過不少,但你看過將 iPhone 放到攪拌機攪成粉末的嗎?

最近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幾位地質學家就發布了這樣一個影片,他們在實驗室裡將一部 iPhone 4S 放入攪拌機攪得粉碎,這是和蘋果有什麼仇嗎?

並不是。研究團隊中的 Arjan Dijkstra 博士表示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分析智慧型手機的化學成分,讓更多用戶對手機原材料背後的意義有更多了解。

廣告

雖然手機是我們每天使用最多的電子產品,但大概沒多少人有興趣了解裡面用了什麼原材料,不妨先看看這些科學家是攪碎 iPhone 後的發現。

(來源:愛範兒)

當他們把iPhone 4S 放到攪拌機攪碎後,又將這些碎片分裝到多個培養皿中,在500℃ 的高溫下與過氧化鈉混合,最後對得到的酸性溶液進行分析,來確定手機的化學成分。

最終的分析結果表明,一部 iPhone 4S 含有 33 克鐵、17 克鉻、6 克銅等金屬,還有少量貴金屬,包括 90 毫克銀和 36 毫克黃金。

廣告

(來源:愛範兒)

僅從濃度上來說,一部手機的的含金量是那些被科學家稱為高等級礦產資源的 100 倍,從手機裡淘金的效率要比 19 世紀加利福尼亞州的淘金者要高得多了。

研究人員指出,要製造一部手機,大概需要 10-15 千克的礦石,其中包括 7 千克高品質金礦石。

此外手機內還有一些含量微小卻不可或缺的稀有金屬,比如900 毫克鎢,和70 毫克的鈷和鉬,這些稀有金屬很多都是來源於衝突礦產(Conflict Minerals),是沾滿血汗的「不義之礦」。

什麼是衝突礦產呢?這主要指來自於剛果民主共和國非政府軍事組織所控制衝突地區的礦區生產的金屬礦物,這些礦產開採背後往往伴隨著壓榨童工、暴力脅迫等侵犯人權的行為。

《華盛頓郵報》2016 年一篇報導就詳細介紹了剛果鈷礦工惡劣的工作環境,約有 10 萬名礦工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進入礦井,其中包括約 4 萬童工。 除了容易受傷和死亡,長期暴露在粉塵環境和有毒的鈷化合物,不少人都患上了嚴重的呼吸疾病,而且生出的孩子很大機率會先天畸形,堪稱現實版《血鑽》。

聯合國2014 年一份報告指出,這些被非政府組織控制的礦廠,一年的產值最高能達到2 億多美元,而如今鈷的價格已經比當時漲了兩倍多,這些血汗礦廠的收入只會更多。

那能不能不使用這些稀有金屬呢?不能。比如鈷就是手機鋰電池的重要原材料,據彭博社統計,全球約 25% 的鈷礦產量都用在了智慧型手機中。

(來源:愛範兒)

除了智慧型手機,像 iPad、MacBook 和 Apple Watch 這些電子產品電池都需要鈷,甚至特斯拉沒了鈷也造不了車,而且鈷屬於不可再生資源,也是鋰電池中最為昂貴的原材料。

好吧,那能不能不使用來自剛果的稀有金屬呢?還是不能。民主剛果正是世界上最大的鈷生產國,去年全球約 67% 的鈷供應都來自這裡,像蘋果三星這樣的每年賣兩三億台手機的大型廠商基本繞不開剛果。

而鈷礦產是剛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如果簡單粗暴地切斷剛果的供應鏈,那些被壓榨的童工和礦工未必就能過上更好的生活,甚至連基本的生存也無法保障。

作為手機廠商,既要依賴剛果出產的鈷礦石,又要避免成為侵犯人權的幫兇,畢竟社會對企業責任感的要求越來越高了,這倒逼各家廠商想辦法解決這個兩難問題。

蘋果的做法或許值得參考,在蘋果2014 年發布的供應商責任報告中講了這樣一件事,蘋果在發現剛果礦廠在使用一名15 歲的童工後,並沒有要求礦廠將其解僱,而是要求礦廠將他送入學校上學,並承擔相關學費。

2017 年蘋果也曾通過暫停採購剛果人工開采的鈷礦石來向供應商施壓,要求他們解決使用童工和工作環境惡劣的問題,但同時也表示不願意傷及剛果礦工,去年蘋果還將3 家涉及「衝突礦產」的供應商踢出供應鏈。

另外BMW和三星等公司去年還啟動了一項合作試點項目,以支持民主剛果可持續和公平的鈷礦開採計劃,內容包括改善礦工的工作環境、確保礦主沒有僱傭童工等。

這也是普利茅斯大學像通過攪拌iPhone 的視頻所傳達給觀眾的,經濟地質學講師Wilkins 表示(合法)採礦可以有助於解決全球性問題的,讓人們了解手機裡的金屬來自哪裡能鼓勵到更多人關注這個問題。

除了手機原材料的來源,研究團隊還希望讓人們認識到手機其實也是貴金屬和稀有金屬的載體,從而更加重視手機報廢後的回收問題。

根據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聯合國大學和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發布的《2017 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去年全球共產生 4470 萬噸電子垃圾,其中僅 1/5 獲得回收。專家預測到 2021 年全球電子垃圾將達到 5220 萬噸,這一增長趨勢還可能持續幾十年。

比起普利茅斯大學粉碎 iPhone,去年一位藝術家 Benjamin Von Wong 的行為藝術則更加成功地引起人們注意。

Benjamin 利用近 2 噸電子垃圾製作了幾個超現實主義的雕塑,讓這些報廢電子設備成為一件件酷炫的藝術品。

這些電子垃圾都是由戴爾提供的,來自戴爾的 Dell Reconnect 電子垃圾回收計劃。 Benjamin Von Wong 一共使用了 4,100 磅(約 1.86 噸)電子垃圾,這個數字其實也有特殊含義,是美國人均一生所產生的電子垃圾重量。

由於電子產品採用一體化設計流行後越來越難拆,回收電子產品的責任很大程度落到了電子廠商身上,像蘋果在2016 年就推出了用於拆解iPhone 的機器人Liam,只要11 秒就可以拆解一台iPhone 6 並進行分類。

(來源:愛範兒)

(來源:愛範兒)

根據蘋果發布的 《2016 年環境責任報告》,Liam 每拆解10萬台 iPhone 6 能回收 :

1.9 噸鋁、0.8 噸銅、0.55 噸鈷、0.3 千克金、0.4 千克鉑係金屬、7 千克銀、55 千克錫、24 千克稀土元素、3.5 千克鎢和 2.5 千克鉭。

負責任地回收電子垃圾本就是是一個大型企業應該肩負起的責任,不過如果沒有輿論的監督這往往難以實現,這也是一個做科研機構煞費苦心通過攪碎 iPhone 來博眼球的原因。

普利茅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坦陳其實分析iPhone 原材料成分的實驗早就完成了,也並非一定要用攪拌機來粉碎iPhone ,但之所以要請創意機構來協助製作這樣的視頻,就是知道這才有可能讓更多人關注這個略顯枯燥的話題。

看來這些象牙塔里的科學家已經開始弄懂這個互聯網時代的傳播法則了。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他們將 iPhone 放進攪拌機,只為告訴你這些秘密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開不了機 iphone 血拆 ipad mini 5 台灣上市時間 iphone 6 plus 回收 iphone 6 回收 你認識siri嗎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