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波音737 Max事件》連川普最後也不得不低頭...老總:這場飛安風暴給台灣的4個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波音737 Max事件》連川普最後也不得不低頭...老總:這場飛安風暴給台灣的4個啟示

波音737 Max事件》連川普最後也不得不低頭...老總:這場飛安風暴給台灣的4個啟示
撰文者:黃齊元

20幾年前,美國Motorola有一個轟動全球的「銥計畫」(Iridium),當初規畫是發射66個通訊衛星上太空,沿著地球軌道放置,可提供全球不間斷的通訊服務,不管你身在非洲沙漠或亞馬遜叢林。

這個計畫還有一個台灣策略夥伴,即台灣大哥大原發起人,現已倒閉的太平洋電線電纜。但該計畫從1998年開始營運就不順,缺乏市場需求,根本找不到客戶,只好1999年進行破產重組。

問題在於營運成本太高,而且一般行動電話(GSM)就已有很高的覆蓋率,人們根本不需要可以上山下海的全球行動電話。但這麼簡單的道理,當初並沒有人質疑,反而對摩托羅拉一直保持高度憧憬。

廣告

如今「銥電話」仍然存在,淪落為專用的工程通訊服務,如果你是南極破冰船或喜馬拉雅山探險隊,才用得著他們的電話。這家公司總資產有幾十億美元,但營收只有1/10。

Iridium是科技史上最大的失敗之一,但20年後的今天,全世界又發生了一件比其更嚴重的事件,就是波音最新型的737 Max飛機出問題,5個月連摔2架,只好全球停飛。波音公司損失慘重,影響訂單的總金額高達570億美元。

波音737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機種,但卻是全新的設計。其為了省油,重新設計了發動機,比原來的要大,但也因為如此,位置必須往前挪一些。不過有一個連帶問題,就是飛行時機頭會翹起來,所以需安裝一個MCAS(機動特性增強系統)來平衡。不幸這個系統失靈,造成2架失事飛機起飛後,出現完全相同的亂流現象。

當初很多人都忽略了其嚴重性:這已徹底變更原飛機設計,不是小改,而是大變動。然而大家都認為波音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飛機公司,應該不會出錯,因此對於新設計未再三測試。我雖不是飛航專家,但看到這些報導也感到膽顫心驚。

廣告

國外媒體指出,現在飛機的設計已太複雜,所以很多時候採用自動駕駛,只有起飛和下降時才以人工操作。但「人機界面」是很大的學問,如何切換操作模式需不斷演練。737 Max加入了特殊軟體,飛行員不熟悉其功能,波音也未強調要培訓。

衣索比亞航機出問題時,飛行員曾企圖改為手動卻失敗,飛機完全不聽指揮,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AI成為失控的巨獸,主宰人類的命運。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失控自駕車的畫面,載著無辜的我衝向其它汽車。

航空界最有名的「反空難」事件是2009年全美航空飛行員駕駛著2具引擎停擺的班機,成功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上,乘客與機組全員共155人皆倖免於難,後來被拍成電影「薩利機長」,由湯姆·漢克斯主演。這證明有經驗的人類是可以超越機器的。重點是什麼?跟你我的性命比起來,幫華航機師加一點薪絕對值得。

波音事件讓我們重新思考「軍機採購」。小英政府正計劃以4,000億元購買66架F-16V戰機。F-16V是升級版,造價非常昂貴。從好處來說這是一個我們已經在使用的機型,但從風險而言不知道這個「升級版」究竟好在哪裡?有沒有測試?雖然很多國家都有買,但就像737 Max一樣,並不代表沒有問題。

另外一個值得檢討的是金額高達8,0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現在雖然第一階段金額減半,但主要用在城市輕軌上面,未來是否有那麼大的市場需求?會不會犯類似「銥計畫」的錯誤?

第3個啟示是「思統思考」。我們應從整體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以737 Max為例,重量雖然減輕,但很多功能都必須修改,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正邁入「智慧生態系」時代,必須從整體系統角度提出解決方案,不能用以前零組件代工思維,也不能僅有技術的層面,必須從使用者和應用的角度來全盤思考。

第4個啟示是「名家謬誤」。一般人總以為有名的公司或投資者一定不會錯,也搶著要加入。大陸共享單車龍頭ofo泡沫化就是例子,股東一流,最後卻破產。「女版賈伯斯」的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也是類似情況,後來拍成電影「惡血」。最近在大陸一個投資論壇上,專家指出最大投資風險是FOMO(fear of missing out),即所謂的一窩蜂現象。

不限於高科技,著名的可口可樂也曾犯過超級錯誤。1984年,當時可口可樂被競爭對手百事可樂追擊,於是CEO突發奇想,決定推出「New Coke」,換不一樣的口味。結果市場反應奇差無比,差點拖垮公司,一年之後只好放棄新產品,換回原口味,乃行銷史上最著名的失敗案例。

上週義大利決定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習近平與義大利總理簽約,這是一個典型打臉川普的例子,而且是G7國家中的第一個。川普搞「抗中聯盟」,台灣也興沖沖地想要加入,但這是不是適合我們玩的遊戲?

川普的「全球反華為聯盟」就像波音聯盟,成員好比購買波音737 Max的國家。川普的假設很簡單:美國就是老大,跟著老大走絕對不會錯。但當全球所有國家在短時間內都決定停飛737 Max時,連川普最後也不得不低頭。華為和波音事件代表美國科技霸權的終結,台灣應有自己的獨立思考。

全世界都在思考應如何維持和美國及中國的關係。對台灣而言,不論「親美」或「友中」均是可能選項,但「反中」卻有高度風險。

請謹慎思考2020,錯誤的機長和系統將會使台灣墜機。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德壽司 波音737max 神腦營收 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 職系架構檢討 成大工程科學 波音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