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這種事?「風險有限、獲利無限」的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有這種事?「風險有限、獲利無限」的投資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2.12.06

本金有限,所以應該投資權證?最近權證特別熱門,開車時聽到的廣播,在台北街頭公車廣告上,都是權證廣告。

一張股票上百元的高價股,如果投資人想買,至少要十萬元以上的資金。對於本金不多的投資人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

但是,權證可能只要有一兩千元,就能投資高價股,在金額上,大多數人都負擔得起。因此券商多半以本金小的投資人作為招攬對象。

廣告

什麼是權證?

權證,就是一種有價證券,買的是一個買進或賣出股票的「權利」。而權證又可分為認購權證和認售權證。

舉例來說,當你花了20元的權利金,買進了台積電的「認購權證」,該權證有效期限是一年,履約價格為70元,發行券商是元大證券。那麼,從發行日開始起算一年內,你都可以向元大證券要求要用70元的價格買進台積電股票。

反之,當你花了20元的權利金,買進的是台積電的「認售權證」,該權證有效期限是一年,履約價為70元,發行券商是元大證券。那麼,從發行日開始起算一年內,你有權要求,以70元的價格,將台積電的股票賣給元大證券。

廣告

為什麼權證上都會出現券商的名稱呢?其實權證跟選擇權很相似,只是選擇權是由「交易所」發行,有多少需求就發行多少合約;而權證則大多由「券商」發行,並且有固定的發行量。例如「CM元大」的標的證券是宏達電、「富邦LF」的標的證券則是勝華。

風險有限,獲利無限?

權證廣告上常見的一句話是:「風險有限,獲利無限。」從理想狀態來看,這個說法並沒有錯。所謂的風險有限,指的是投資人最多就是所付出去的權利金拿不回來。剛剛有提過,權證的投資其實金額並不像買股票那麼大,所以即使是損失,一次也就幾千元,比起放空股票後,股票可能反而一直漲,不知道會漲到什麼時候,損失的金額也就越來越大。

而獲利無限,則是當你賭對了方向之後,能漲多少,你的獲利就有多少,因為股價的上漲並沒有極限,所以獲利就無限了。

然而,也不需要把這句話看得那麼厲害。以看多的認購權證為例,就算宏達電過去最巔峰的時期,股價也只漲到1,300多,並不是真的毫無上限。所以精確一點來說,不是獲利無限,而是無法預期獲利的上限是多少。賭對趨勢,再加上進出時間點搭配得好,要有幾倍的獲利是有可能的,但不會是無限。而對於認售權證來說,股價再低也只會跌到零而已,更是沒有無限發展的想像空間。

同樣的,真的風險有限嗎?從單一投資事件看起來好像是如此,因為最多就是權利金全部賠光。但是這種付出多少錢都賠光的情況,真的有意識到風險嗎?很多人都會因為一筆投資只有一兩千元就匆促決定了,結果每次都賠光,累積起來卻反而變成一筆很大的損失。

怎樣投資才會賺?

其實權證的遊戲規則比較接近投機,而不是投資,因此會有一定程度的運氣成份。賭對趨勢,小錢可以賺到數倍的大錢,但若賭錯趨勢,可能什麼都拿不回來。尤其加上起始投資的「金額小」,投資人很容易忽視損失。

權證要賺錢,首先就是要發現正確的趨勢,市場不外乎就是上漲、下跌或盤整。除了盤整以外,投資人無論是看漲還是看跌,都有可能獲利或慘賠,就看對趨勢的看法是對或錯。其次,投資人應該要做好資金控管,並瞭解自己的勝率。如果投資人的勝率不到一半,那麼其實就很難有獲利了,而如果勝率不差,那也要嚴格遵守資金的控管,要避免自己在情況不佳的時候卻想要扳回一成而不斷投入太多資金。資金控管,是要讓投資人可以在權證的賭場中能玩更久一點。

權證是一種衍生性商品,因此其實無論在規則架構、交易策略等各方面,都需要一定的經驗和學習。權證的投資人看錯趨勢,權利金可能就完全賠掉了,在這種機制下,其實權證並不適合本金少的人,因為所賠掉的錢是資產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此外,權證也有許多不同的策略,包括股價與履約價的關係、持有的時間、進出點的掌握。甚至有些時候反而要追高殺低,跟投資股票的思維完全不同。對於新手來說,很難一下子就理解所有的遊戲規則。

因此權證就像大多數衍生性商品一樣,其實並不適合新手和資金不夠充裕的投資人,只是目前政府沒有這方面的限制罷了,只要在開戶時填寫一張「認購權證風險預告書」就可以開始交易。名是簽了,但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承受了多少的風險?。

或是,投資人的心態就已經是要賭一把,就像是這句話所說的心態一樣:「很有錢的人,應該要投資;有小錢的人,應該要投機;沒有錢的人,必須要投機!」那麼,恐怕誰也攔不住了。只是,如果輸光所有的錢,是自己選擇要投機所造成的結果,那可就怨不了別人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權證 選擇權 股票 權證 風險 權證風險 認售權證 認購權證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