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沒打破那道牆,中國卻能使用臉書「資料」?不顧員工離職,佐伯格也要討好中國的內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從沒打破那道牆,中國卻能使用臉書「資料」?不顧員工離職,佐伯格也要討好中國的內幕

從沒打破那道牆,中國卻能使用臉書「資料」?不顧員工離職,佐伯格也要討好中國的內幕
(來源:Facebook)
撰文者:田孟心
商周頭條 2018.06.07

美國社交網站巨頭臉書(Facebook)的數據風波持續延燒,日前被《紐時報導》揭露,過去10年來,與60家通訊設備製造商建立資料共享夥伴關係,迫於外界壓力,臉書於本週二(6/5)承認此事,也承認其中有4家中國公司,包含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而被美國視為國安風險的華為,以及聯想、OPPO、TCL。

根據《紐時報導》,臉書在2007年就開始與這4家中國公司的手機產品合作,以鞏固行動市場的市占。臉書的高層表示,與中國企業達成的協議可以讓他們取得用戶以及用戶所有朋友的詳細個資,包含工作、教育經歷、宗教、政治傾向等。此外,臉書也授權這些廠商自行開發部分功能,例如地圖、點讚按鈕和狀態更新等。

與華為合作,為什麼這麼敏感?

廣告

多年來,美國一直擔心中國的電信公司透過各種手段威脅美國基礎設施、影響國家安全。美國國會於2012年發布了一份報告,指出華為與中國共產黨有著密切的關係,並建議美國政府不要與中國的華為與中興通訊進行商業交易,美國公司也應該避免購買這兩家廠商的設備。

今年4月,美國國會又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華為、聯想、中興通訊涉嫌在美國進行商業間諜活動。5月,五角大廈也下令全球各地的美國軍事基地及其鄰近地區,停賣華為與中興的手機。

在美國官方長期對這幾家中國電信設備業者提高警覺的防備之下,如今爆出臉書早已和這些企業合作、分享數據多年,無怪乎在劍橋事件後又掀起一道巨大的波瀾。

臉書在中國的佈局

廣告

臉書從沒正式打進中國,中國的電信商卻能與它合作,反映執行長佐伯格對中國市場的積極。

從2009年至今,臉書在中國一直是被禁止的網站,但它仍不斷旁敲側擊任何讓中國點頭的方法。根據《紐時報導》,佐伯格多次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示好,希望建立關係,還特別開發了一款允許審查的工具,導致一些員工憤而辭職。

因此這次與4家中企合作的消息一出,許多用戶更擔心在其亟欲討好的中國面前,臉書更不會把客戶的個資當一回事。

對此,臉書副總裁瓦雷拉(Francisco Varela)辯稱,臉書與華為、聯想、OPPO和TCL的合作從一開始就受到控制,他進一步強調「考慮到國會對此事的關注,我們希望澄清一點,與華為的合作中所涉的一切資料都儲存在手機設備上,而不是在華為的伺服器上。」

其實單從這起事件來看,資料共享並不一定意味臉書將用戶私密個資對華為大放送,反而比較像是串連通訊錄、開放API等不能斷言是「隱私外洩」的項目。但實際上,以臉書長期對中國的輸誠舉動來看,其與中國企業究竟合作多深、是否違法,仍有待美國當局進一步調查。

臉書為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許多業內人士認為,臉書今年爆發的一連串問題和「公司專政」脫不了干係。

實行雙股權制的臉書,60%的A股股東投一票只是一票,40%的管理階層的一票卻等於10票,導致許多決策都是高層壟斷。《金融報導》報導,臉書股東們最近提出了成立風險監督委員會、內容管理報告等建議,以防止近期的這些醜聞,董事會卻以壓倒性的反對票回應。

提出風險監管措施的Jonas Kron是資產管理公司Trillium的副總裁,他表示「大量的資金和資源被轉移來解決一連串的危機,是時候改變治理措施讓臉書走上對的道路。」

提出內容管理建議的Natasha Lamb是Arjuna Capital的合夥人,她表示「股東已經發出明確的訊息,卻照常不被採用,再用這種治理方式會對公司的長期利益構成威脅」,「佐伯格的鐵碗統治該改變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中國 打破 員工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