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II掛牌大漲44%,郭董成百大首富》為什麼中國投資人光看到「郭台銘」3個字就想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FII掛牌大漲44%,郭董成百大首富》為什麼中國投資人光看到「郭台銘」3個字就想買?

FII掛牌大漲44%,郭董成百大首富》為什麼中國投資人光看到「郭台銘」3個字就想買?
撰文者:田孟心
商周頭條 2018.06.08

FII(工業富聯)今天(6/8)在上海證交所正式掛牌交易,有中國「國家隊」和BAT(百度、阿里、騰訊)加持,開盤大漲44%,直攻漲停板,收在19.83元人民幣,市值更一飛沖天成為A股科技企業冠軍,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但重返台灣首富寶座,更一舉成為全球前百大富豪。

FII掛牌前市值已高達2713億元人民幣(1.27兆元台幣),日前外界認為,開盤後有機會飆上漲停。開盤後,市值一舉達到3906億元人民幣(約1.84兆元台幣),超越海康威視成為A股科技股龍頭,也超越母公司鴻海目前近1.58兆元台幣市值。

FII日前公佈第1季財報,首季營收人民幣776.96億元,營業利潤32.39億元,年增3.05%,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為人民幣26.53億元、年增4.53%,每股稅後淨利人民幣1.35元。FII指出,首季營運表現平穩,期望第2季獲利較首季穩健成長。

廣告

郭台銘透過鴻海間接持有FII約11.54%股權,即使這次發行新股會將他持股比率稀釋至10.39%,但光以IPO發行價計算,郭董對FII持股價值就接近282億元人民幣(約1330.76億元台幣)。FII掛牌首日股價大漲,這些持股價值也將漲至約406億元人民幣(約1915.91億元台幣)。不僅使郭董重登台灣首富寶座,更名列全球前百大富豪。

據《富比士》統計, 郭台銘的財富淨值約85億美元(約新台幣2529.21億元)在台灣富豪中身家名列第2,落後富邦蔡家的96億美元(約2854.85億元台幣),在全球則位居第190名。如今FII股價大漲44%,使郭董的身家變約4445億元台幣,相當於149.3億美元,在《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約可排進第92、第93名左右。

FII為什麼這麼夯?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多次表示,FII將全力推動智慧製造,「把工廠轉型成為智慧製造基地」,並且要在中國先進實體經濟中,扮演推動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重要角色。FII董事長陳永正也表示,上市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於工業網路平台、雲計算、5G、物聯網、智能製造等8個高科技領域。

廣告

但富士康的轉型還在路上,目前做蘋果手機的代工仍是主要業務,FII上市卻讓中國投資者瘋狂,財經媒體《彭博》分析,和「對郭董的信任」有關。FII首次公開招股的本益比為17倍,與同業相比,折價幅度高達43%。元大證券駐香港的分析師James Wei表示,「中國投資者信任郭台銘」,並指出上海的許多公司投資風險都比FII更高。

《彭博》也指出,FII現在的首要任務是擺脫iPhone成長趨緩的陰影,自2017年6月高峰以來,面臨萎縮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富士康減少了超過180億美元的市值。雖然FII已展現轉型雄心,像是推動工業機器人Foxbot在工廠運作,但該公司期望今年1月至6月淨利能成長0.9%至5.1%這個目標,在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逐漸減少的趨勢下是個挑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董 大漲 首富 掛牌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