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可口可樂槓上星巴克?51億收購星巴克勁敵Costa,咖啡戰爭走入大結盟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可口可樂槓上星巴克?51億收購星巴克勁敵Costa,咖啡戰爭走入大結盟時代

可口可樂槓上星巴克?51億收購星巴克勁敵Costa,咖啡戰爭走入大結盟時代
撰文者:田孟心
商周頭條 2018.09.05

隨著全球飲料市場風氣的轉變,即溶咖啡和碳酸飲料的日子有多難過,從兩大巨頭雀巢與可口可樂近期大動作收購星巴克和Costa可見一斑。

今年5月,雀巢達成以71.5億美元收購星巴克的零售咖啡業務,這項合作使得未來雀巢能在星巴克門市以外,銷售其包裝消費品。上週(8/28),雀巢與星巴克在官網宣告,授權交易已完成,雀巢正式取得星巴克永久性的全球經銷權。

話音剛落,可口可樂便在8月31日宣佈將以51億美元收購星巴克的勁敵——英國連鎖咖啡品牌Costa。1971年在倫敦成立的Costa走英倫風路線,目前在全世界32個國家有4000家門市,僅次於業界龍頭星巴克。

廣告

可口可樂先前釋出的訊息似乎是要發展Costa品牌的瓶裝咖啡,透過Costa實體門市建立品牌。

這個舉動意味著在咖啡零售領域,可口可樂與雀巢,將展開正面交鋒。

兩大陣營目標交集:中國

可口可樂CEO兼總裁昆西(James Quincey)表示:「熱咖啡是可口可樂公司少數幾個沒有全球品牌的領域之一,而Costa強大的咖啡平台讓我們得以進入這個市場。」並進一步表示「增加在咖啡領域的曝光」就是收購重要目的之一,尤其是在咖啡尚未普及的新興市場。

廣告

因此,未來可口可樂集團的目光將會放在攻佔歐亞和中東的咖啡市場上,目前Costa正計畫擴展在歐洲、中東、亞洲和非洲的家數。

另一邊,星巴克CEO約翰遜(Kevin Johnson)表示,此次與雀巢聯盟,是星巴克增長的重要戰略里程碑,能夠幫助星巴克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品牌,這裡的全球範圍尤其指中美兩國。

對於雀巢而言,此次交易不僅為它帶來了星巴克在美國和歐洲的約500位員工,更是能夠有力提振其北美地區的業務。

約翰遜表示:「從市場角度來看,公司的兩大成長動力就是美國和中國。」他也承諾將繼續在這兩個國家拓展市場。

兩邊的狩獵眼光,共同對焦在中國這塊大餅上。

Costa進軍中國的時間晚了星巴克8年,在中國有449間分店,預計在2022年擴建至約1200家店;而星巴克耕耘中國市場較長的時間,更喊出在2022年前要在該地開6000家店,日前又與阿里巴巴結盟外賣服務,足以見得可口可樂陣營將面對的考驗有多艱鉅。

除了兩強之外,中國本地的對手也不容小覷,以新創企業之姿加入戰局的瑞幸咖啡,今年1月在北京開設了兩家門市,此後在全國13個城市開設了800多家分店,並著重數位服務,來勢洶洶。

為什麼巨頭都忙著在咖啡市場跑馬圈地?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Nik Modi表示,以前大家一大早起床就要喝可樂,但現在已經有所不同,「早上八點或者下午兩點的時候去星巴克看看排隊有多長吧。」

諮詢公司歐瑞也預估,2022年全球咖啡銷售量預計將增長15.6%。另外,中國產業信息網數據顯示,中國咖啡市場規模每年增長幅度保持在25%以上。

除了雀巢與可口可樂,Krispy Kreme 甜甜圈母公司JAB Holding,今年5月也買下英國的咖啡連鎖品牌Pret A Manger。

昆西表示:「我認為可以了解到帶領我們成功130年的東西,不會再讓我們繼續成功130年。」並指出隨著世界發展、經濟成長、世界城市化,人們享受飲料時需要更多選擇。

與其說「更多選擇」,不如說碳酸飲料已落伍,全球飲品市場逐年朝著咖啡傾斜,早先沒有卡到位的廠商,現在得立刻上車,否則將被這波變革狠狠地甩在後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星巴克 咖啡 可口可樂 收購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