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退休傳聞四起》未來會撐起阿里巴巴4000億美元帝國的人是誰?來自台灣的他是關鍵人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雲退休傳聞四起》未來會撐起阿里巴巴4000億美元帝國的人是誰?來自台灣的他是關鍵人物

馬雲退休傳聞四起》未來會撐起阿里巴巴4000億美元帝國的人是誰?來自台灣的他是關鍵人物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商周頭條 2018.09.09

「我認為遲早有一天,我會回去重拾教書這條道路,而這個日子不遠了。」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拋出退休話題震撼彈,而外媒隨後更紛紛報導馬雲可能在明天(9月10日),也是他過54歲生日的這天,正式宣布退休。這,將對阿里巴巴與全球電商市場帶來什麼影響呢?

由馬雲一手創辦的阿里集團,目前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是中國數一數二的電商帝國,旗下有淘寶網、支付寶、螞蟻金服等子公司,事業體不僅橫跨了電商與金融支付產業,其影響力與事業版圖更是跨越國際。

一直以來,馬雲都是阿里巴巴對外的代表面孔,此刻傳出退休的消息,即使第一時間被阿里巴巴公關出面否認,但仍一度讓股價下跌近3%,這會動搖這個龐大的事業帝國繼續向前邁進的根基嗎?

廣告

「我對我的團隊與公司夥伴有完全的信任。」在接受彭博專訪時,馬雲點名了他為何可以如此自若地向外拋出退休計劃的最大原因:阿里巴巴的執行團隊。

不同於一般公司,行政權力往往集中在執行長等一或二人身上,阿里巴巴集團自創立開始,就是以「團隊」為核心起家。甚至,觀察阿里巴巴近年的公司動態,也可發覺馬雲早已開始啟動接班計畫。

事實上,自2015年馬雲交出集團首席執行長大位後,其角色早已晉升為精神領袖。然而,另一位讓馬雲可如此放心喊出交棒的關鍵人物,則是來自台灣、目前身任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的蔡崇信。

如果要將馬雲比喻成阿里巴巴集團的夢想家,那蔡崇信就會是具體實踐馬雲心中藍圖支票的兌現者。

廣告

曾任北歐最大工業控股公司Investor AB旗下投資機構Investor Asia Limited副總裁的蔡崇信,在35歲時決定拋下千萬年薪,加入當時還在創始階段的阿里團隊。而當初這個讓外界跌破眼鏡的決定,成為了阿里巴巴日後快速成長的重要動力。

從吸引投資人、對外合作談判,到輔助集團正式上市,阿里巴巴集團擴張版圖的每一步,都可以看到這位來自台灣操盤手的身影,而蔡崇信也成為馬雲身邊不可或缺的一名大將。

有了這個關鍵「背書人」撐腰,加上阿里團隊合夥人制的權力結構,才讓馬雲近年重心多放在外交與慈善兩大領域,而他甚至是川普在當選後,首位接見的外國商業領袖。彭博也形容,馬雲的慈善事業,未來可能成為目前中美兩大經濟體緊張的互動關係之間的橋樑。

「我相信我跟團隊所建立起的公司體系會讓阿里巴巴走得很遠。」從馬雲的話中,不難看出他對公司營運團隊的十足信心。即使他未來仍會是影響阿里巴巴集團走向的重要人物,但對他來說,掌管市值超過4000億元帝國這份重擔,大多已交棒給由蔡崇信等人組成的核心團隊身上。

談到退休生涯的規劃,這位即將滿54歲、代表中國互聯網崛起的世代領袖表示,未來將重返教育領域,甚至笑著直言,做老師「有信心做的比當阿里巴巴CEO好」,如此輕鬆坦然的態度,更反應出他對這批即將全面接班的經營團隊的信任程度。

而未來外界檢視阿里巴巴時,也必須學習將目光從馬雲的個人光環上移開,這群由蔡崇信等人組成的領導團隊,才會是必須放大檢視、且真正左右帝國下一步的關鍵角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雲 阿里巴巴 美元 元帝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