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斯克被批有「自我毀滅」傾向...這名日本富商為何不怕死,敢搭SpaceX上太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斯克被批有「自我毀滅」傾向...這名日本富商為何不怕死,敢搭SpaceX上太空?

撰文者:黃楸晴
商周頭條 2018.09.20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 trust him, so I can ride. #elonmusk #dearMoon @dearMoonproject

Yusaku Maezawa (MZ)(@yusaku2020)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8 年 9月 月 18 日 下午 5:38 張貼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ck),於當地時間17日直播揭曉,日本時尚網購平台ZOZO創辦人前澤友作(Yusaku Maezawa),將是全球首位繞行月球的觀光客。這趟旅程預計2023年成行,前澤友作將搭乘SpaceX研發的大獵鷹火箭(BFR),繞月一周後再回地球。

這對行徑日漸怪異,且發言經常反覆的馬斯克來說,可說是近期事業上的利多消息,尤其是回顧過往SpaceX的火箭發射記錄並不好。

兩年前,測試獵鷹9號(Falcon 9)火箭飛行,卻發生爆炸,連帶炸毀了臉書準備發射、價值2億美元的衛星。此事件成為SpaceX火箭發射史上的污點,也開啟馬斯克與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兩人之間的恩怨情仇。

例如,臉書個資外洩風暴延燒時,馬斯克在推特上回覆網友留言,強調自己從不用臉書,更刪掉特斯拉、SpaceX超過260萬粉絲的臉書粉專。兩人也曾因對人工智慧(AI)的看法不同,在網路上隔空互嗆。

廣告

馬斯克強烈的個人風格,近來也愈演愈烈,博得各大媒體版面。

馬斯克的脫韁行徑

先是今年8月的「特斯拉私有化」推文預告,事後演變成一齣鬧劇,從宣佈日到9月7日為止,特斯拉股價累計重挫30%。不過馬斯克沒有停止他荒腔走板的舉止。

6日播出的直播節目中,馬斯克竟吸起「含有大麻的煙」,引起世人熱議,該節目更累計超過1千萬點閱次數。

廣告

不少華爾街分析師認為,馬斯克不再適合擔任行政總裁,投資銀行Jefferies Group甚至批評馬斯克「似乎有點自我毀滅」的傾向。

爭議性十足的馬斯克,經營的企業名聲下滑、開口支票有跳票先例,不禁讓人好奇,為何這名日本富商這麼「不怕死」,自告奮勇成為SpaceX第一個繞行月球的觀光客?

兩個瘋子兜在一起

兩人一拍即合,或許是個性相似使然,從前澤友作的過往經歷可看出,他一樣有股強烈反叛、雅痞的個人風格。

他在求學期間,曾組成龐克樂團Switch Style,擔任鼓手位置,亦於1995年發行過EP專輯。3年後,前澤友作創辦的公司Start Today,開始販售一些稀罕的唱片專輯,後來更賣起衣服來。

前澤友作2004年時推出時尚網購平台ZOZO,當時他30多歲,已是億萬富豪。

除了音樂人、企業家的身分,前澤友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常大手筆購入當代藝術作品,打破成交紀綠。

去年他花1.1億美元收購美國已故塗鴉藝術家Jean-Michel Basquiat的作品,打破該項藝術品的成交紀錄,登上媒體頭條。

前澤友作也有收藏習慣,收藏品項包括數千瓶葡萄酒、多輛如Bugatti Veyron、Pagani Zonda等超級跑車。他也因為和名人朋友搭乘私人遊艇、超級跑車,獲得媒體關注。

《Forbes》雜誌估計他的身價達29億美元。在日本這個億萬富翁都很低調的國家,前澤友作的行事作風卻「很高調」。這樣的反叛性格,呼應了他的過去,也呼應他想成為首位繞月之旅觀光客的決心。

連馬斯克都說繞月之旅有危險,前澤友作不害怕

連馬斯克自己也承認這趟繞月之旅的確有些危險,但前澤友作在CBS的採訪中表示,他並不害怕,「我相信他(馬斯克),我也相信SpaceX團隊。」

前澤友作說他的畢生夢想就是上太空,這趟旅程的靈感,來自於想像自己喜愛的藝術家,歷經太空之旅後的作品。他將邀請6至8位藝術家同乘,這些藝術家可免費前往月球,條件是在返回地球後創作相關作品。

繞月之旅的宣布,對近日負面新聞纏身的馬斯克而言,無疑是一道曙光。兩人也說未來會持續向大眾更新相關資訊,馬斯克甚至表示自己有可能參與這趟旅程。

「也許我會加入這趟太空之旅,我不知道。也許我們兩個會一起去吧!」馬斯克這番話,為這趟旅程又留下更多想像空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斯克 日本 傾向 自我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