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樣是交出董事長大位,一個從容轉身,一個被強迫退位,馬雲退休可讓馬斯克借鏡的三個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樣是交出董事長大位,一個從容轉身,一個被強迫退位,馬雲退休可讓馬斯克借鏡的三個啟示

同樣是交出董事長大位,一個從容轉身,一個被強迫退位,馬雲退休可讓馬斯克借鏡的三個啟示
(來源:Dreamstime/jurvets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陳慶徽
商周頭條 2018.10.04

同樣是董事長,一個,自己在日前從容宣布一年後交棒,一個,則是被監管單位強制拔除職位,兩種大相徑庭的結局,分別出現在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與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明星執行長(CEO)馬斯克(Elon Musk)身上。

一篇不到140個字元的「下市貼文」,讓特斯拉與馬斯克共付出了4000萬美元(約合12.2億新台幣)的代價,連帶賠上的他的董事長寶座。

同為公司中的靈魂人物,為何馬雲交棒過程並未引起市場上投資人的恐慌,而特斯拉,這個曾經是美股紅極一時的明星指標企業,卻淪為美股中最常被市場看衰做空的公司?從馬雲與馬斯克這兩位大咖步下董事長大位過程的對比中,又可以帶給我們哪些啟發?

廣告

一、「明星級CEO」單打獨鬥 VS. 「合夥人制度」團隊合作

馬斯克,一手創立特斯拉,靠著個人魅力把特斯拉推向全世界,但僅只因一句「資金到位」的衝動貼文,就讓公司股價宛如坐上雲霄飛車。未經審慎思考的發文、在媒體專訪中揭露個人身心疲勞的事實、上直播節目抽大麻......種種行徑,都讓這位明星CEO成為影響自家公司公司營運與股價表現最大一顆的不定時炸彈。

「超級明星經濟中的管理風險在於,公司的創辦人與領導者積極的爭取全球市場控制權的同時,直接導致了公司的瓦解」英國《金融時報》撰文點出,即使其他競爭者在一開始難以與這類擁有明星CEO公司正面交鋒,但這些公司對於其「任性的天才管理者」的依靠,將可能直接導致他們的毀滅。

身為一家尚未正常盈利、仍在依靠「本夢比」維持營運的重資本公司,現在馬斯克近日的種種行為,都像是在替特斯拉的未來埋下毀滅的導火線。

廣告

那該如何規避這種「明星CEO風險」?阿里巴巴給出的答案,是「合夥人制度」。

2009年,阿里巴巴中原始的18位創辦人一同辭去了「創辦人」身份,轉換為「合夥人」。要晉身為合夥人,不僅要經過3年考察、還要獲得超過75%現任者認同,這樣高難度的門檻,替阿里集團集結了一組打天下的堅實團隊。

自此之後,整個阿里集團的擴張動能,不再只來自於馬雲一人,而是整個團隊的決策。也因此,馬雲宣布退休的消息,並未引起阿里巴巴股價出現如同特斯拉動輒超過10個百分點上沖下洗的瘋狂現象。

二、企業文化的傳承

在今年阿里巴巴的投資人大會上,蔡崇信就親自點出了這套合夥人制度的三大優點:避免關鍵人風險、樹立道德標準、解決接班人問題。

高門檻的入夥條件,讓阿里巴巴得以陸續培養出可為集團掌舵,迎向下個世代的關鍵領導人才。換句話說,這種制度不只可以將「明星CEO」的風險化到最小,還可以確保公司長期營運穩定維持在正確方向。

而穩定,對於近期充滿動盪特斯拉,這或許就是他們的投資人最渴望的東西。

三、東西方文化差異,決定企業管理思維

在個人主義風行的西方世界,讓外界往往會追捧像是蘋果的賈伯斯(Steven Jobs)、微軟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產業大咖,而馬斯克正是這類同樣享有「明星CEO」名號的新一代代表人物。

在這樣的背景下,媒體的鎂光燈總是會聚焦在企業領導者一人身上,好處是透過CEO一人就可以讓公司獲得極大的資源挹注。但同樣地,這位明星CEO的負面消息,也會同時被放大檢視,進一步成為公司必須承受的包袱。

「阿里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馬雲在公佈他的傳承計畫說的這句話,就明顯對比出阿里集團在管理思維上的不同之處。

相較於西方,東方文化強調的是「團體」的概念,投映到阿里集團,便落實成為了它們的合夥人制度,強調以公司為優先,沒有「創辦人」,只有「合夥人」。

然而,即使表面上馬雲已經交出他個人於阿里集團中的法律實體所有權,以及未來即將放下的董事長一位,透過合夥人制度,他仍舊會是阿里巴巴「永遠的合夥人」,保有一定的影響力。

目前,馬斯克,雖然交出了董事長大衛,但仍可保有執行長的職位。接下來,他除了要解決特斯拉的產量與金流問題,無論是將原本是光環的「明星CEO」招牌再次擦亮、抑或是找出類似阿里合夥人制的方式分散管理重責,如何讓特斯拉長遠的走下去,實現他們的電動車大夢,恐怕是市場投資人與其他企業經營者更關注的經營與管理課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大 馬雲 董事長 強迫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