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個讓你觀察力過人的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10個讓你觀察力過人的方法

撰文者:蔡志浩
從生活看設計 2012.12.05

觀察是科學研究的第一步,敏銳的觀察力更是使用者經驗研究員的核心能力。要成為一位好的觀察者,需要長期的訓練。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十個給我自己以及我的洞察力工作坊學員的提醒。這十個提醒不僅是觀察的原則,也是訓練的方向。

一、以人為本

在使用者經驗研究中,觀察的目的是從人在脈絡中的行為發現潛在的真實需求。這樣的發現除了可以推導出新設計,更可以協助改善舊設計。不要為了急著尋找環境中的設計缺失而忽略了「人」,要訓練自己時時刻刻都以人為中心。

廣告

二、信任直覺

人是習慣的生物,與習慣不同的陌生的人事物原本就會自動吸引我們的注意。敏銳的直覺是觀察力的基礎。訓練自己注意並記下那些自動吸引注意的有趣現象。

三、跳脫習慣

人的注意力資源非常有限,環境中與個人生活與工作任務無關的細節經常被忽略。除了信任直覺,還要訓練自己跳脫習慣,像未曾習慣過一樣注意那些平時被忽略的細節。

廣告

四、維持客觀

觀察是由證據和推論組成的,而人在觀察時總是會在下意識自動作出許多推論。當你覺得你「看到」什麼的時候,其實已經是一種推論了。要確認觀察的效度,就要訓練自己區分證據和推論

五、保持好奇

「想要了解人」的好奇心是讓你注意到別人會忽略的細節的重要關鍵。如果沒有好奇心,只是機械性地操作各種方法,你還是不會知道要注意什麼,又該深入探究什麼。訓練自己關心那些平時從身邊走過你也不會太注意的陌生人。

六、運用知識

每個人的專業背景不同,感興趣的現象也不一樣。知識就像濾鏡,讓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副作用則是讓你漏掉一些別人看得到細節。訓練自己找出與自身專業有關聯的線索,但不要只注意那些。

七、注意脈絡

行為是人與環境互動的產物。想了解一個人的行為,必須了解行為發生的脈絡。想了解脈絡中的細節,亦需了解那些細節是為了怎樣的行為設計的。訓練自己同時注意人與脈絡,以及兩者間的關聯。

八、隨機應變

觀察不只是拿著相機與筆記本記錄,更沒有標準程序。有時旁聽一段對話,或主動詢問,或注意行為對環境造成的改變,都有助於你了解眼前的現象。不要死板地被動記錄,要訓練自己彈性運用各種方法主動探索。

九、善用工具

人的記憶並不可靠。如果觀察時沒有即時記錄,事後回憶不僅不會精確,還會夾雜許多推論。觀察時儘量用各種工具保留細節,例如攝影機、相機、錄音機、手機、筆記本等等。訓練自己熟悉這些工具的特性並善加利用。

十、記錄自己

置身於有豐富刺激的環境中往往會讓我們聯想到相關的過去經驗,或是產生一些新想法。這些經驗與想法本身也是觀察的一部分。只要你能用觀察外在現象的一致原則來處理,它們同樣是有價值的發現。訓練自己記下在觀察過程中想到的事。

原文來自「Taiwan 2.0」部落格,商周獲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有教育心理學、語言學與人工智慧背景的認知心理學家,Taiwan 2.0》部落格作者,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顧問,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UiGathering)理事長。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觀察力訓練 觀察力 觀察力敏銳 观察力 提升觀察力 培養觀察力 觀察力ppt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