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北柯P南國瑜》網紅市長稱霸北高 政治新浪潮來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北柯P南國瑜》網紅市長稱霸北高 政治新浪潮來襲

北柯P南國瑜》網紅市長稱霸北高 政治新浪潮來襲
隨著柯文哲成功連任台北市長與韓國瑜搶下高雄市長寶座,「北柯P,南國瑜」稱號正式成真,宣告著台灣正式進入「網紅新政治」浪潮。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管婺媛
商周頭條 2018.11.25

繼「網紅市長」柯文哲後,同樣從網路起家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再度以空降之姿,挾著網路高聲量、媒體高人氣,拿下民進黨經營超過20年的灘頭堡——高雄市長寶座。

選前,網路上給兩人的封號「北柯P,南國瑜」,如今在實體政治上成真,這意味著兩層意義。

上一次柯文哲勝選,雖主打「白色力量」,但基本上仍有民進黨禮讓與組織奧援;這回民進黨自提人選,外加韓國瑜爆紅召喚藍軍的外溢效應,讓今年投票前呈現出藍、綠各自歸隊的氛圍,讓擅長「網路空戰」的網紅柯文哲,被雙邊夾殺,處境艱困,最終還是與國民黨北市候選人丁守中廝殺到半夜才驚險勝出,寫下了另類新紀錄。

廣告

但,柯文哲今年在藍綠包夾之下,仍突破重圍,成功連任,代表從上次選舉迄今,台灣社會反覆討論的第三勢力,確實在柯文哲身上映證,這是第一層意義。

第二層意義,擅打網路空戰的政治人物,確實能不甩傳統藍綠選戰文宣技法,橫空竄起;這也宣告著台灣正式進入「網紅新政治」浪潮,未來,會有更多參政者起而效尤,利用網路空戰打法參與政治。

正面看,網路降低了無資源、無黨派奧援者的參政門檻,讓默默無名的小人物也有與擁有政黨資源者一較高下的工具利器。

負面看之,當網紅、網路平台成了民眾選擇「政治商品」的新通路時,敢講、敢嗆、敢秀、敢玩的「咖」,才能吸引網民們目光,而一直以來就乏人問津的政見論述、公共辯論,恐怕會更加邊緣弱勢。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治 北高 市長 網紅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