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獨家》破天荒聯手!小七將賣現烤Pizza,選中的卻是市場老二達美樂?揭背後算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商周獨家》破天荒聯手!小七將賣現烤Pizza,選中的卻是市場老二達美樂?揭背後算盤

商周獨家》破天荒聯手!小七將賣現烤Pizza,選中的卻是市場老二達美樂?揭背後算盤
國內超商龍頭7-ELEVEN,將攜手跟披薩連鎖店達美樂(Domino’s)合作,開出下一家超商複合店。 (來源:左:達美樂披薩臉書粉專/右:攝影駱裕隆)
撰文者:李雅筑
商周頭條 2019.02.15

小七要賣Pizza?誰都沒想到,國內超商龍頭7-ELEVEN的下一個複合店,竟然是選擇跟披薩連鎖店達美樂(Domino’s)合作。

《商周》獨家取得業內人士消息,該店將於2月19日開幕,地點就位在台北松山高中對面的小七內,目前計畫僅此一家示範店。記者實地前往,從目前施工狀況目測,披薩店面約有3到5坪空間大。據了解,達美樂將派自己的員工進駐,在店內現場製作與烤Pizza。

相較於在達美樂門市,烤一個Pizza得花6分鐘,在此次新店面中,為了簡化出餐流程、縮短作業時間,將特別引進與星巴克門市內同系列的快速微波烤箱,當店員放入Pizza後,僅需2分鐘即可出爐。

廣告

不過,近11年來,小七無論開設店中店、科技概念店、複合店等,一向都是與旗下品牌合作,但這次竟首度異業結盟開店,為什麼?

業界分析,背後盤算可能有兩個:借助達美樂的外送服務、線上會員經營經驗。

首先,為何是Pizza?業界分析,相較其他餐飲品類,Pizza具備製程容易且快速、可客製化、可複熱、可外帶和外送等特質。對小七來說,跨出餐飲合作第一步選擇Pizza,一方面可滿足消費供需,搶中午、晚上等用餐時段,另一面也可帶動小七汽水飲料等銷售。

業界推估,這家店起初應以現場外帶為主,不過背後最大盤算,有可能是外送市場。

廣告

「隨著各種零售通路的界線愈來愈模糊,現在開任何複合店,都不會太稀奇,但外送,是超商下個決戰點。」商業院流通產業組長林原慶說,這些年各大超商因應商圈特性和分眾市場,開出各種新店型,但未來的服務,將進一步深入家庭生活。

比如日本超商羅森(Lawson),早在4年前與日本陸運公司合資成立SG Lawson,專門為高齡者客群提供日用品代買、外送餐點、家事清潔服務。

又例如去年底,台灣全家便利商店也開始測試「店到宅」服務,外送咖啡和炸雞等熱門產品,今年業務將從大台北拓展到六都,未來將強化冷凍即食料理。

目前尚未得知小七規劃。但小七聯手達美樂的這一步,等於是取得外送生意的敲門磚。未來倘若加入戰局,全台擁有5000家門市的小七,將快速崛起為外送市場巨獸。

另一個疑問是,達美樂在台灣市場,長年都是排在必勝客之後的市場老二,超商龍頭小七為何看上它?

一名台灣達美樂前主管分析,就實務面來看,台灣必勝客是每天在店裡現做麵團球,但達美樂的麵團球是中央工廠製作、之後配送到各門市,也就是說,店員只要擀麵皮、放上配料、進烤箱、裝盒即可,這較符合小七的複合店型態。

業內分析,小七更大目標,應是看準達美樂的線上系統經驗。

相比競爭對手全家,小七在數位力和會員經營方面,力道都顯疲弱,其壓力可想而知。全家自2016年推出會員集點APP,至今累積800萬名會員,更藉此經營超級用戶,約有15萬名會員,佔整體會員數2%,全年就貢獻了近64億元營收,約是全家全年營收的一成。

而達美樂,這些年正是靠著科技大翻身,兩年前全球營收達122億美元,幹掉必勝客,躍身為市場龍頭,更自詡為一間:「只是剛好在賣披薩的科技公司」。

創立於1960年的達美樂,只比必勝客晚2年,但始終是市場的萬年老二。十多年前,在美國開始數位轉型,導入Pizza Tracker系統,可掌握外送Pizza的即時位置,藉此調配外送排程、降低消費者等待時間。

近5年,在美國推出手機APP點餐和付款,之後還有類似Siri的語音點餐服務Dom,消費者只要動動口,就可線上點餐。

達美樂在1989年進入台灣,一向傳統且作風保守的它,也正在轉型,包含全面更新網路訂單系統,導入外送Pizza追蹤機制等。達美樂總經理王天佐就曾在公開場合分享,公司正透過線上系統簡化出餐流程,同時進行會員資料分析,以此改善公司營運體質。

這次,小七破天荒選擇與達美樂攜手的效應,究竟是強強聯手?還是曇花一現?還得端看兩者如何在同一場域創造更大利益,無論分潤制度、或未來有可能的外送生意、雙方會員系統導流、行銷策略合作等,都將是極大考驗。但小七的這一步,再度讓超商複合店大戰的戰火升溫,更增添出無限想像!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七 超商 披薩 達美樂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